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许昌市生态环境局对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 第028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11-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民革许昌市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 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无废城市”创建的建议 ”的提案收悉,我局与市城管局、市发改委、市委宣传部、市邮政管理局高度重视。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基本情况

2019年4月,许昌市入选全国“11+5”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试点建设期两年。试点建设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制定一套制度、探索一种模式、落地一个产业”工作理念,锚定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一个方向,探索环境治理与经济发展双向促进两条路径,紧抓推进重点项目、创新制度模式、强化宣传引导三个着力点,运用制度、市场、技术、监管四项手段。着力实施了构建绿色循环生产方式、建立健全“无废生活”体系、打造清洁“无废乡村”、强化城市危废安全保障、培育“无废产业”经济活力等重点任务,出台了《许昌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关于印发许昌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会议制度等4项制度的通知》《许昌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重点任务工作台账》等文件,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全力打造了7个“无废城市”建设许昌模式,其中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再生金属产业循环利用、“无废经济”市场体系、“无废文化”传承等经验模式被国家采用。  

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加大项目进度督导。对百菲萨电炉除尘灰、鑫金汇钢渣不落地、餐厨垃圾处置等63项试点期及十四五期间的“无废城市”建设项目进行督导,目前试点期间计划完成30项已完成,其中,减量化项目5项,资源化项目8项,无害化处置项目10项,延链补链及环保装备项目7项;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项目33项,已完成2项,在建项目15项,正在论证项目16项,其中魏都区“无废城市”建设项目入选全国生态环境导向开发模式(EOD)试点项目名单,国家相关部委将在政策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同时,针对短板弱项积极谋划魏都区再生资源分拣中心、长葛大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中心等新项目。项目建设有力支撑了我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有效弥补了我市在固体废物收集处理方面的短板,提升了我市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带来了较大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制定印发了《许昌市中心城区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许昌市生活垃圾分类操作指南(2019年)》、《许昌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实施方案》、《许昌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 分类收集 分类运输 分类处理流程》、《许昌市2020年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意见》、《许昌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操作指南(2020年)》、《许昌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督导评价办法》和《许昌市2021年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意见》等,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完善垃圾分类标准流程以及考核评价办法,强力推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按照“垃圾分类、宣传先行”的工作思路,编制发放《许昌市生活垃圾分类操作指南》、《许昌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生活垃圾分类“四进”(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家庭)宣传页等宣传资料,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提高了市民群众的知晓率,激发了家庭居民的参与热情。2021年上半年,我市中心城区新增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245个,达到389个;新增生活垃圾分类居民户数50644户,达到157344户,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52%。

强化宣传引导,动员广大群众、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无废城市”试点建设中来。制定了《许昌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宣传方案》,指导市属各新闻媒体围绕宣传“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重大意义、具体举措、丰硕成果、典型案例,以消息、系列报道、专题、评论、访谈、图片、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对试点建设进行全媒体深入宣传。拍摄了公益广告片《无废如许》,传播“无废城市”理念,发布宣传歌曲《变废为宝》,为我市建设试点发声。广泛开展“无废细胞”建设活动,建成了“无废机关”“无废学校”“无废饭店”“无废景区”等130多个“无废细胞”,提升了公众生态文明意识,倡导简约生活方式。2020年底,国家统计局许昌调查队对我市“无废城市”建设开展公众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我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宣传教育培训普及率达94.3%,政府、企事业单位、公众对“无废城市”建设的知晓程度达95.88%,公众对“无废城市”建设成效的满意度达91.05%。

推进实施快递绿色包装,印发《全市邮政快递企业包装回收试点工作方案》,全市102个邮政快递网点,均新增设了符合标准的包装回收箱,促进邮政快件包装回收再使用。印发《许昌市邮政快件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专项治理方案》《许昌市邮政业“无废城市”绿色网点创建实施方案》等文件,全面推广应用电子运单技术,在快递企业推行简约包装、胶带瘦身。印发《许昌市邮政管理局“无废城市”绿色网点建设实施方案》,验收通过10处快递营业场所,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行业绿色发展。加强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对辖区寄递企业“未书面告知协议用户所提供的封装用品和胶带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违法行为,行政约谈5起,行政处罚3起,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地方属地责任。2020年,全市快递绿色包装使用比例达61%,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86%。

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印发实施《许昌市加快白色污染治理行动方案》《许昌市2021年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要点》,要求许昌市主城区建成区先行示范,各县城建成区有序推进,分阶段、分种类在全市范围开展塑料禁限管控工作。目前,在生产环节,我市没有塑料制品替代产品生产企业,没有生产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袋企业,没有生产一次性发泡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含塑料微珠的淋洗类化妆品企业,没有农膜生产企业。在流通使用环节,我市未发现销售厚度低于0.01毫米聚乙烯农用地膜的情况。对9个县(市、区)进行集中开展农膜检查督导,禁止使用厚度低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建立魏都区、鄢陵县、建安区等6个农田地膜回收试点。2020年1-12月份,全市农膜使用量2581.3吨,废弃农膜回收量2443.9吨,回收率94.67%,综合回收率95.5%,高于省污染防治攻坚办下达的2020年底前全省回收率90%的目标。开展塑料废弃物等可回收物分类收集和处理,对分拣出的中高附加值塑料废物,进行资源化利用,对分拣成本高、不易资源化利用的低值塑料废物,进入旺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能源化利用。同时,积极进行宣传引导,提高社会各界对塑料污染治理的认识,增强群众参与的自觉性。

二、下步工作措施

我市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期,积极创新,为全国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经验,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着部分问题,需要加快提升,根据贵单位所提建议,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狠抓项目建设

加快已谋划项目推进。推进建筑垃圾生产自保温砌块墙体及装配式建筑项目,采用单一来源方式强力推进固废智慧管理平台项目,加快魏都区再生资源分拣中心等EOD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长葛市大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鄢陵县静脉产业园建设。积极谋划补短板项目。继续用好国家“无废城市”建设机遇,围绕固废处置存在的短板弱项,积极谋划实施新的建设项目。禹州市围绕煤矸石、废石膏、废油砂等大宗工业固废谋划资源化利用项目,长葛市围绕废塑料、铝灰等谋划安全处置项目,魏都区围绕飞灰谋划资源化利用项目,建安区围绕泉店煤矿煤矸石等谋划综合利用项目,襄城县、鄢陵县围绕秸秆等农业废弃物谋划高值化利用项目,推进工业固废、生活固废、建筑垃圾、农业废弃物、医疗废物等固废处置产业培育,打造更多具有许昌特色的“无废”产业。强化科技支撑。引导企业发展科技实现绿色循环发展,充分发挥企业建设“无废城市”主体作用,激发“无废经济”活力,支持企业与科研机构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强固废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

(二)抓好塑料污染治理

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作为全省唯一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市和4个禁限塑试点城市之一,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坚决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制定相应的落实方案,建立禁限塑工作台账,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完成2021年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任务。根据省2021年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安排,切实在街道办事处(乡、镇)建立全覆盖的塑料污染治理网格化管理机制;市发改、生态环境、工信、城管、农业农村、商务、文广旅、市场监管和邮政等部门进一步广泛开展行业政策宣传管理,对商场、超市、药店、书店、餐饮、邮政快递等行业,全覆盖完成《2021年度塑料污染治理进展情况核实记录表》等相关工作。建立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动态报告制度。为着力提升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成效,加强信息互通,及时报告工作进展。建立周调度机制,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调度督促各县(市、区)、市直相关单位每周工作情况,及时汇报,不定期进行通报。

(三)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落实政策。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在我市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落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11个部门印发的《河南省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豫建城管〔2021〕156号)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不断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的各个环节,构建更完善的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健全体系。严格按照“四分法”,不断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前端、中端、末端环节,通过智能垃圾箱、回收驿站、预约上门回收、资源回收日、分类桶等五种形式,对可回收物应收尽收;有害垃圾在试点小区内设置投放点,各区定期进行收集暂存,积存一定数量后,选取有资质的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置。完善市生活垃圾分拣中心,解决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后低利润的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大件垃圾暂存和处理难题;紧紧抓住当前我市强力推进对德合作的有力契机,与德国欧绿保集团合作,加快推进餐厨废弃物处理厂项目,解决城区餐厨废弃物处理难题。

(四)抓好快递绿色包装推广

推动实施“2582”工程。继续以强有力的措施督导企业持续压实生态环保主体责任,稳步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在国家邮政局制定工作任务的基础上,分解实施国家邮政局的“2582”工程:按期完成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袋、邮件快件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两个专项治理;推动全行业可循快递箱(盒)投放使用;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90%;新增100个邮政快递网点设置标准化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推进快递包装回收。加快推进快递包装回收体系建设,支持和鼓励寄递企业和生产企业、专业回收企业等主体加强协作,加强对用户的引导教育,充分整合行业回收体系和社会回收体系,强化衔接协同和共建共享,稳步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快递包装回收体系。加强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加强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深入开展试点示范,积极推广应用绿色包装。深入开展摸底调查,强化报告制度,全面掌握辖区在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塑料胶带的数量、来源等基本情况,客观评估有效替代的现有基础和条件,明确和细化塑料污染治理路线图、工作措施和配套政策,确保在2022年年底前完成任务。

(五)强化宣传引导

大力培育“无废细胞”。把“无废细胞”培育作为宣传引导的重要抓手,制定机关、学校、工厂、园区、医院、乡村、景区、饭店等8大类“无废细胞”建设指南,统筹推进“无废”建设,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充分发挥媒体作用。推进在各媒体开设“无废城市”试点建设专栏,大力宣传“无废城市”试点建设相关政策、措施以及取得的积极成效;用好多种媒体手段,精心策划一系列宣传活动,多渠道、立体式向公众宣传普及“无废城市”建设知识,让“绿色意识”真正走进千家万户,走进居民的心里;积极创新宣传形式,通过观摩、展览等形式拓展宣传渠道,并组织志愿者深入学校、企业、农村、社区开展助力“无废城市”试点建设、践行绿色生活宣传活动;积极对接省级以上媒体对我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进行报道,不断掀起“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宣传高潮。

“无废城市”建设,任重道远,不会一蹴而就,久久为功不懈怠是关键。感谢贵单位对我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的关注,并请继续关注,多提宝贵意见。


2021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