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文峰在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启动会上谈许昌市如何探索路径、打造样板,全面推动“无废城市”试点建设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5-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13日,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启动会在广东省深圳市召开,我市作为中原城市群唯一试点城市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文峰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以下为全文实录:


赵文峰:尊敬的庄国泰部长,各位领导、专家:


大家下午好!许昌市能够成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之一,离不开各部委领导及各位专家对许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许昌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感谢!刚才几个地市的代表发言都很精彩,对许昌来说既有压力也有动力,更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今天很荣幸能有机会向大家汇报许昌市的相关情况。

一、许昌市基本情况


许昌市位于河南省中部,地处中原之中,东邻周口市,南界漯河市,西交平顶山市,北接郑州市,东北与开封市毗邻,是中原城市群、中原经济区核心城市之一,现辖禹州市、长葛市、鄢陵县、襄城县、魏都区、建安区等6个县(市、区)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区等3个功能区,总面积4996平方公里,2018年底总人口498.24万人,常住人口为443.74万人。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为2830.6亿元,比上年增长8.6%。许昌市产业结构相对合理,主导产业以装备制造业为主,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95%。2018年许昌市的居民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等四项指标位于河南省的第一位,我们在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领域持续探索,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推进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我们在全国率先实行“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特许经营、循环利用”的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模式,建筑垃圾收集率、利用率分别达到100%和95%。二是三产业比重达到83.5%,初步形成了以电力装备为首的十大优势产业链。许昌市自2001年提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创“三城”目标至今,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十多项国字号荣誉,成为亮丽的城市名片。


近年来,许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固体废物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加大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力度,积极倡导循环经济,在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领域持续探索,取得了一定经验。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是积极探索,大力推进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许昌市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在全国率先实行“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特许经营、循环利用”的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许昌模式”,成功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建筑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共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二是克难攻坚,大力建设“城市矿产”示范基地。许昌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带动长葛市大周再生金属循环集聚区快速发展。该集聚区主导产业为再生金属和金属制品,从废旧金属回收、冶炼、简单加工、精深加工到销售形成了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年回收各类废旧金属达360多万吨。


三是创新模式,有效破解生活垃圾处理难题。许昌市引入市场机制,实行特许经营,充分调动社会资本的积极性,通过公开招标,浙江旺能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获得30年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特许经营权。旺能公司对原有焚烧发电厂实施了原址改扩建,建成了集发电、供热于一体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许昌静脉产业园一期工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也即将投运,建成后,日处理规模将达到2250吨,走在了全省前列。此外,我市在秸秆资源化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等方面也有较好的基础。


二、许昌市试点建设的总体思路


通过“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着力探索在中部地区率先建立“无废城市”建设的制度体系、市场体系和技术体系,最终建立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相衔接的市场化循环经济模式,带动区域中心城市转型发展,打造“无废莲城”。


一是强化制度保障,构建精细化管理制度体系。理顺政府部门固体废物管理体制机制,将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管理纳入有关部门职责分工,推动形成主体明确、责权清晰、运行规范、管理精细的现代化管理制度体系。聚焦许昌特色制造业、再生金属、建筑废物等循环型产业降本增效和转型发展需求,开展绿色设计、污染控制等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探索建立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服务、区域集中利用处置服务等管理机制。


二是转换发展动能,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针对许昌市装备制造产业链完整、产品服务体系完善的优势,以“无废”理念推动许昌市主导产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构建“再生金属加工—装备制造”产业链,形成相互衔接、产业集群融合发展的循环型制造体系。围绕“电力装备制造—清洁能源生产”和“环保装备制造—环境治理服务融合发展”两条主线,推动节能环保产业构建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形成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新高地。打造“特色煤化工—能源—新材料” 循环产业链,推动传统资源型产业实现“无废”转型。巩固提升“建筑材料—建筑垃圾—再生建筑材料”循环产业链,打造全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先进城市。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优良市场体系。着力创新绿色金融、企业信用评价、政府绿色采购、环境污染责任险等措施手段,激活社会资本和企业活力,培育固体废物回收利用处置龙头企业。建立多部门联合监管惩戒机制,不断强化对固体废物违法违规经营活动的打击力度。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探索将固体废物治理内容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等固体废物收费机制,通过价格杠杆形成动力传导,促进减量化和资源化市场的发展。


四是坚持融合发展,构建新型城市固体废物治理模式。依托智慧许昌建设,推动固体废物行政管理、治理服务与信息化融合发展,促进环境治理设施与城市建设融合发展,提高固体废物回收、转运、治理设施环境友好程度,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以“环卫专用车辆生产—生活垃圾清运服务”、“ 新能源汽车制造—绿色物流基地建设”为重点,构建制造业与环境治理服务业二产、三产融合发展模式。发展“种植(养殖)—食品加工—废弃物利用” 三产融合的新型农业经营模式,构建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农业废物回收及综合利用、农村环境治理协同发展的生态农业发展模式。


三、下步工作及建议


下一步,许昌市委、市政府将坚持高位推动,把“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作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狠抓落实,联合国内一流团队,编制高质量、符合许昌实际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组织各部门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推动许昌市“无废城市”建设,确保试点工作出成效、出亮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许昌经验”。同时,希望国家能在以下三方面给予帮助和支持,一是尽早安排专家指导。建议技术帮扶工作组早日到试点城市开展技术指导,协助解决试点城市突出问题。二是给予多方面政策支持。希望国家的一些政策,特别是税收、土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能够在试点地区有所倾斜、先行先试,形成制度的优势。三是适时开展经验交流。建议在试点城市开展论坛交流,促进各试点城市开阔视野、相互学习。在这里我代表许昌发出邀请,诚挚邀请各位领导在适当时候到许昌交流指导;我们将贯彻此次会议的精神,确保试点工作出成效、出亮点、打造好许昌模式。最后,借着许昌“许君以昌”的美好寓意,祝愿大家工作顺利、阖家安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