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有机覆盖物“木奇”亮相许昌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8-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这是什么?远远看着五颜六色的,铺在地上真好看,像彩色的地毯。”8月23日,在中央公园散步的市民任永强对花池里的覆盖物充满了好奇。

“它叫木奇(mulch),是一种新型有机覆盖物,具有保持水土、抑制扬尘、节约成本等特性,被誉为‘城市吸尘器’。”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指挥部办公室高级工程师郭忠磊从花池里捡起一块“木奇”,解开了任永强的疑问。

在中央公园东城区段,记者俯身细细观察“木奇”铺成的“彩色地毯”:它们像是被染上颜色的不规则木片,分为红色、蓝色、黄色等,被工作人员一层层均匀铺撒在绿地边缘、乔木根部,形成了一个个别出心裁的图案,打造出新颖别致的林下景观。

记者了解到,这种有机覆盖物主要以树枝粉碎物、树皮、松针、草屑、木片、果壳以及城市中修剪的园林废弃物为原料,通过粉碎发酵、染色加工、添加微量元素进行分级处理,铺设于园林植物或者树木周围裸露土壤表面,可以起到保持水土、增加土壤肥力、抑制杂草扬尘、实现园林绿化废弃物循环利用等作用。铺设“木奇”这种新型有机覆盖物,相比裸地可增加土壤含水量35%至200%,显著减少栽植树木的浇水次数。同时,将有机覆盖物覆盖裸露地表,可有效降低地表风速,吸滞粉尘,减少尘源,从而降低城市PM2.5指数,是名副其实的“土壤面膜”。

“木奇”的作用显而易见,目前铺设工作进展如何?为加快有机覆盖物推广应用,8月13日,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向我市五区下发了《关于有机覆盖物专项应用的通知》,要求各区认真谋划,列入台账,积极增加有机覆盖物的推广应用范围。目前,有机覆盖物应用推广工作已在各区相继展开,全市已在中央公园、鹿鸣湖、八龙游园等地完成铺设有机覆盖物1.2万平方米。

“下一步,我们将在不毁坏现有草坪、地被植物的基础上,逐步在其他游园广场的孤植树穴、绿地边缘、边角裸露地块、乔灌木林下及部分路段行道树树穴、路侧绿带林下黄土裸露处加大有机覆盖物铺设力度。届时,市园林绿化管理处协将同省农大专家,对各区的有机覆盖物应用做好指导,从设计把关到铺设现场指导进行全程服务,全面加快‘宜居之城’‘无废城市’建设步伐。”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