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就“无废城市” 试点建设项目与欧绿保公司召开座谈会
【信息来源:张占胜【信息时间:2019-09-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3日下午,许昌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召开“无废城市”建设座谈会,与欧绿保再生资源技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赵明曦、中国区市场部总监张云飞等一行,主要就“无废城市”试点建设项目合作进行对接洽谈。

    会议介绍,许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市委书记多次听取“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工作汇报,并成了以市委书记为第一组长、市长为组长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推进小组,全面推进建设试点工作。为使建设试点工作高效进行,聘请了政策把握能力强、编制专业水平高的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承担方案编制工作,高质量编制《许昌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并于818日顺利通过预评审。围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目标任务,结合许昌实际,深度谋划了一批建设项目。

    会议提出,根据《许昌市对德经济技术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欧绿保再生资源技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合作框架协议》四部分内容,分行业依次推进合作具体项目,本次主要对接危废收集网络建设项目有关内容。近年来,许昌市不断加大对危险废物产生企业的环境执法监管,大型企业的危废问题基本得到了有效处置,但小微企业的危废收集处置面临困境,主要是小微企业产废量小、分布分散,部分企业废物类别需要鉴别、处置不畅等问题,这一问题在我国普遍存在。为此,我市旨在以“无废城市”试点建设为契机,解决小微企业的危废管理问题,并为同类城市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和做法。一是了解欧绿保公司在国际、国内小微企业危废管理方面的相关成熟案例,寻找切入点和有效经验,解决我市小微企业危废收集难、管理难、处置不畅等问题,助推我市“无废城市”试点建设。二是探讨初步合作模式,针对许昌市小微企业众多的特点,结合国家危险废物管理需求,以产业集聚区为重点,引入第三方治理模式,在园区设立危险废物临时贮存设施,危险废物收集后统一运至有资质的处置企业。

    赵明曦表示,许昌市“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工作进展顺利,建设卓有成效,项目规划符合许昌实际,有很好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欧绿保公司是一家环境服务及资源再生公司,业务涵盖城市生活垃圾及各种工业废弃物的处理及再生利用等,希望双方能就“无废城市”试点建设项目方面有所合作,下一步可以在危废收集处理等具体项目上进行深入对接洽谈。

    据悉,欧绿保集团于1968年创立于柏林,是全球十大环境服务及资源再生公司之一,业务覆盖了环境服务及资源再生的整个领域。2012年,欧绿保集团在中国北京注册分支机构:欧绿保再生资源技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业务涵盖城市生活垃圾及各种工业废弃物(废旧汽车,废旧电器电子产品,危险废弃物,一般工业废弃物等)的处理及再生利用等领域。前期,我市与欧绿保集团董事长史伟浩、中国事务总监张佩就餐厨废弃物处理和生活垃圾分类项目进行了对接洽谈,签订了《许昌市对德经济技术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欧绿保再生资源技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合作框架协议》,内容包括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生活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危废收集网络建设等四部分,并已容纳入《许昌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进行了明确和细化。

    双方还就项目合作的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对接。许昌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