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推进会召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2-1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月10-11日,由生态环境部指导,三亚市人民政府、海南省生态环境厅主办的“聚焦固废处理难题 加速‘无废城市’建设——2019‘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推进会”(以下简称会议)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国泰出席会议并讲话。我市政府副秘书长魏东辉带队,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推进小组办公室、市城管局、市农业农村局、长葛市、襄城县相关负责同志参会。在会议现场,我市就围绕“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目标,以“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为契机,在再生金属加工、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农业废弃物减量化、“无废”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的经验做法,通过展板形式进行了展示宣传;参会代表就我市试点工作情况、下一步建设思路和亮点打造与其他城市代表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

会议指出,自今年4月底生态环境部公布“11+5”个试点城市和地区以来,各试点城市和地区党委政府狠抓工作落实,在方案编制、机制体制建设、宣传教育等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庄国泰表示,在肯定试点工作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存在的差距。主要表现在部分地区试点工作进展缓慢,任务推进存在重项目建设轻制度模式创新、公众参与不足等问题。他强调,2020年推进试点工作要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把工作做实、做出成效。试点城市党委政府要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工作态度,狠抓试点实施方案落地,优化完善实施方案落实机制,建立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项目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会议要求,试点城市应坚持勇于改革,善于改革的工作态度,坚持多方参与多元共治的工作方针,坚持边试点、边总结的工作模式,将成果凝练贯穿于试点建设过程中。

会上,庄国泰副部长对许昌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两次提到许昌:一是成立了以书记和市长为双组长的工作推进小组,为推进试点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充分应用“无废城市”金字招牌,谋划实施了一批中德合作项目,强化项目支撑,推动试点工作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相促进。

生态环境部及有关司局、直属单位负责同志,“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和地区相关负责同志,“无废城市”建设领域相关专家学者、技术企业及协会代表、媒体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