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国家技术帮扶组莅临我市进行调研帮扶
【信息来源:张占胜【信息时间:2019-12-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月16—18日,“无废城市” 建设试点国家技术帮扶组一行莅许调研,进行技术帮扶,为我市“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建言献策。

在调研中,帮扶组一行先后到长葛河南蓝新资源综合利用开发有限公司、鑫金汇中南研发中心、许昌市静脉产业园等地,详细了解了我市有关环保企业的运营状况及技术现状,并与企业就不锈钢渣、铝灰、飞灰及炉渣等固废处理与应用进行交流,为企业把脉问诊。

随后,我市组织召开“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帮扶指导会,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魏东辉主持。会上,“无废城市” 建设试点国家技术帮扶组组长董战峰介绍了“无废城市”试点建设总体情况和工作要求,指出各试点城市和地区党委政府自试点城市公布以来狠抓工作落实,在方案编制、机制体制建设、样板示范、亮点打造、宣传教育等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但仍然存在不足,表现在部分地区试点工作进展缓慢,任务推进存在重项目建设轻制度模式创新、公众参与不足等问题。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谷明川汇报了许昌市“无废城市”试点建设情况,参会部门和企业结合本地区、本单位“无废城市”建设中存在的有关问题和建议进行交流发言。技术帮扶组专家结合调研对我市“无废城市”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针对我市在建设试点工作中存在问题做了解答,为我市企业存在的问题给出了解决参考路径,从技术上帮助我市下步“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

董战峰强调,许昌与其他“无废城市”试点的共性问题是缺乏创新,制度模式建设不足导致缺少建设抓手,社会参与度不足,市级与辖区对接不足,缺乏统筹,下一步应坚持勇于改革、善于创新的工作态度,坚持多方参与多元共治的工作方针,坚持边试点、边总结的工作模式,从技术标准示范上、政策体系上下功夫,把工作做实、做出成效。

为做好下一步工作,会议强调,一要认真抓好落实。按照日前在三亚举办的2019“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推进会要求和技术帮扶组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抓好落实,加快成果转化,针对会上讨论出的可行性办法,抓好工作落实,保证试点任务圆满完成。二要抓好重点工作。要推动试点工作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将提升信息化水平作为重点监管手段大力推进,坚持“边试点、边总结”的工作模式,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尽快归纳已有基础的成果,总结出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许昌模式。三要形成工作合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各单位要认识到“无废城市”试点建设的重要意义,相互配合,凝聚强大合力,共同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据悉,“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国家技术帮扶组系“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部际协调小组邀请全国不同领域专家组成,旨在为“无废城市” 建设试点城市提供技术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