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在2019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推进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1-0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编者按:1210-11日,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在海南三亚市召开,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国泰出席会议并讲话,总结了当前各试点城市取得的阶段性工作成绩,指出存在的差距,为2020年如何建设“无废城市”试点指明了方向。会上,庄国泰副部长对许昌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两次提到许昌的经验做法。为更好传达贯彻会议精神,推动我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现将庄国泰副部长讲话全文转载,供学习领会。

 

2019“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推进会上的致辞

20191210

 

尊敬的阿东市长、小刚厅长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来到三亚,出席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首先,我谨代表生态环境部,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三亚市委、市政府为本次会议提供的周到安排和服务表示衷心感谢!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扎实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下面,我想谈三点想法。

一、试点工作总体进展情况

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自4月底确定“11+5”个试点城市和地区以来,特别是513日在深圳召开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启动会以来,试点党委政府狠抓工作落实,取得阶段性进展。

一是编制完成试点实施方案。5-8月,试点城市组织实施方案编制,并于9月份通过国家评审。目前,除包头市、西宁市、雄安新区外,其他试点均已印发实施方案。其中,绍兴市除编制全市的实施方案外,还编制4个固废专项子方案,7个区县子方案。

二是建立试点工作推进体制机制。11+5试点均成立了以市领导,一般是以市委市政府为组长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领导小组,其中深圳市、铜陵市、许昌市、徐州市等城市成立了以书记和市长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重庆市、徐州市、绍兴市、威海市、北京经开区均成立工作专班,为试点工作推进提供了组织保障。徐州市采取“清单制+责任制”,绍兴市采取专报、简报、通报制度加强工作调度。

三是推动试点工作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相促进。许昌市充分运用无废城市金字招牌,谋划实施了一批中德合作项目威海市立足本市特色产业,自选海洋经济和旅游绿色发展作为重点工作。北京经开区着力探索绿色产业链培育,打造升级版开发区。瑞金市创新旅游废物回收机制,打造“无废”红色旅游生态圈。

四是着力推动制度、技术、市场和监管体系建设。深圳市、徐州市、威海市分别启动生活垃圾、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管理立法工作,绍兴市准备修订60项固体废物管理制度,中新天津生态城引入新加坡“监管沙盒”机制。徐州市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举办“城市绿色发展国际论坛”,发布2项生态修复标准,实现“徐州标准”国际化。重庆市、包头市以“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为支撑,通过绿账本平台,探索解决再生资源交易纳税合规问题,取得积极进展。很多试点将补齐固废收集、处置设施短板作为重点任务,把提升信息化水平作为重要监管手段大力推进。刚刚阿东市长介绍,三亚市无废城市建设与整个海南自贸区这一国家战略进一步结合、融合,这也是一个重要的特色。

五是部分城市宣传教育工作丰富多彩。重庆市、威海市、三亚市、绍兴市、铜陵市、盘锦市、光泽县立足本地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宣教活动,实施无废细胞建设和教育实践基地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总体而言,试点工作开展有声有色。今天上午还安排了四个城市代表进行交流发言。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无废城市理念逐步得到各方认同,并在国内外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将我国提出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作为固体废物管理的创新举措,写入《废物环境无害化管理》决议。试点工作成为中日、中新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日本很希望在这方面跟我们开展深入合作。浙江省、吉林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分别制定工作方案,指导全省各地开展无废城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拟将建设无废试验区作为重要内容。重庆市提出2020年起将主城区以外区县逐步纳入无废城市建设。广西柳州、福建厦门也拟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这些都是在试点之外进一步拓展。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试点工作存在的差距。一是部分地区试点工作进展缓慢。有的试点仅成为某个部门的工作,我们一再强调,试点工作一定是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仅靠一个部门会面临协调难度大、推动力度小的问题。二是任务推进存在重项目建设轻制度、模式创新问题。对制度、技术、市场体系建设等硬骨头考虑和督促不够三是社会公众参与体系尚未建立。在推进上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的情况。

二、关于开展技术评估,建立“无废城市”技术示范推广专栏的考虑

国家层面为指导地方做好试点工作,成立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部际协调小组和专家咨询委员会,组建7个技术帮扶工作组、10个专题研究组,积极开展精准帮扶。在帮扶过程中我们发现,各试点城市都亟需先进适用技术来破解当地固体废物产生量高、难处理的问题,国家层面有必要广泛征集国内外先进技术,组织业内权威专家进行筛选,为试点城市选择技术把好第一道关。经过环境发展中心三个月的努力,我们很高兴看到,“无废城市”技术示范推广专栏已经建成,并即将正式上线运行。目前该专栏(第一批)汇集了70多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亟需的先进适用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农业废物、生活垃圾等领域的污染防治技术,后续还将陆续更新完善。我们希望该专栏能够推动科技成果加速转化落地,为建设“无废城市”、推进固体废物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精准有力的支撑保障。

三、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扎实推进2020年试点工作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面精神,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使命之一就是要把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做实、做出成效。

目前,试点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蓝图和施工图已经绘就。下一步需要试点城市党委政府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工作态度,狠抓试点实施方案落地,优化完善落实机制,建立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项目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在2020年的试点工作推进上,着力强化以下三方面内容。

一是坚持勇于改革、善于改革的工作态度,做好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

“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制度、技术、市场和监管体系作为支撑。四大体系中,制度建设更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国家希望试点城市多研究一些制度性、机制性的深层次问题。对地方而言,面对难啃的骨头,需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勇于改革、善于改革。比如最近我部印发的《关于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能力、利用处置能力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的指导意见》,提出探索建立危险废物跨区域转移处置的生态环境保护补偿机制,这些想法在很大程度上来自绍兴的探索。

二是坚持多方参与、多元共治的工作方针,加强参与主体能动性和参与力度。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构建“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无废城市”建设成功的关键在于能否让更多的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进来,发挥他们的能动性。针对行业企业,要让他们明白试点建设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竞争力的重要性;针对社会组织和民众,要通过多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无废城市”理念,提高参与广度和力度,促进“无废家庭”、“无废社区”、“无废饭店”、“无废景区”等创建活动。刚才大家注意到展板里面展示三亚将会在这方面做大量探索,也希望他们为国家提供更多的样板。

三是坚持边试点、边总结的工作模式,将成果凝练贯穿于试点过程中。

试点城市是固体废物领域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开路先锋。考虑到时间紧,行业广,任务重,需要试点城市将成果凝练、交流和推广贯穿于试点过程中,不断巩固和扩大试点的工作成效。我部也将及时组织此类推进会、推介会,共同加强交流。对于已有基础的成果,尽快系统化、理论化、规范化归纳,形成具有规律性的东西和可复制的模式,供全国学习推广。对于开创性的工作,要边试点、边总结,力求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的成效和效能。

同志们,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做好“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的落实工作,切实将试点工作抓出成效,向党中央、国务院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