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生态优势 建设宜居之城——生态文明建设的“许昌答卷”许昌环保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3-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日前,河南省“十三五”中期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结果揭晓,许昌市考核得分居省辖市第一名,获省辖市“优秀”等级,受到全省通报表扬。此次公布的河南省“十三五”中期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结果,充分显现了许昌市近年来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许昌“生态品牌”再度“亮眼”中原。这是生态文明建设久久为功的成果,这是“两山理论”在许昌市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许昌市着力绿色富市、绿色惠民,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水生态文明城市,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天蓝、地绿、水清,宜居许昌更加出彩。

“四水同治” 水润莲城更宜居

近几年,随着水生态文明城市的建设,许昌市形成了以110公里环城河道、5个城市湖泊、4片滨水林海为主体的“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的水系格局,呈现出一幅“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水动了起来,活了起来。如何巩固提升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推动水生态文明建设向全市拓展成为了关键。

为此,许昌市以建设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为引领,坚持“四水同治”,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修复。截至2019年底,许昌市运营城镇污水处理厂共18座,污水处理能力达到76.5万吨/日,市区污水处理率98%,县城污水处理率超过90%。

此外,许昌市加快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农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饮用水源地保护。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光亚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许昌市完成6个县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实现市区建成区内全面消除黑臭水体;9个县(市、区)全部完成了本辖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任务;全市规模养殖场704家,畜禽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100%;127个农村完成了环境综合整治任务;3个国控河流出境断面水质达到目标要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继续保持100%。

强力推进“四水同治”等工作,带给城市的是发展,感受最深的是百姓。如今,许昌城市宜居度、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等4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一位,一幅人与水相生相谐、水与城相依相融的现代化都市画卷正在许昌大地铺展开来。

大气共治 倾心守护“许昌蓝”

2019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稳中向好。李光亚向记者展示了这样一组数据:环境空气质量六项监测因子中,PM10、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五项监测因子同比持续改善。其中5-8月份我市PM2.5浓度首次连续4个月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12月份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变化率排名全省第一,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明显。2019年,我市“蓝天保卫战”取得的阶段性胜利。

为了持续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许昌市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许昌市大力推进燃煤污染治理,深化工业污染治理,强化机动车污染治理,加强城市面源污染治理。截至2019年,全市累计排查“散乱污”企业1048家,完成治理842家,停产206家;在全省率先启动编制《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全市共设置6个机动车路检路查点和4个遥感检测点,累计抽测柴油货车128.86万辆等。

同时,许昌市科学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我市修订印发《许昌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细化应急减排措施,全市纳入应急减排清单工业企业共3596家,比2018年新增1639家,基本实现了涉气企业全覆盖、无遗漏;实施分级管控,严禁一刀切,制订《许昌市特色行业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技术指南》,实施重点行业绩效评级,分类分级管控;完善空气质量监测网络,整合环境空气监测数据平台,建立综合分析平台,建设重点源自动监控体系,推进源清单编制和源解析,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提供支撑。

在大气治理中,许昌市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行业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环保监管责任,构建了资源统筹、联防联控、多方发力、标本兼治的大气污染防治大格局。多年的大气污染治理,终于让许昌蓝天常驻。

绿色发展  持续擦亮生态品牌

长葛市大周再生金属循环产业集聚区以废旧金属的回收、加工、销售为主导产业,经过多年来的升级迭代,这一产业已从当初作坊式的回收加工“破铜烂铁”,变为现在百亿元的高品质产业。如今,再生金属产业集群创收有望突破千亿元。

大周再生金属循环产业集聚区的发展是许昌市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许昌市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通过培育绿色动能,渐渐打造出生态“金饭碗”,发展动能更加澎湃。

为了加快绿色经济发展,许昌市深入开展“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服务活动,全市完成医药、农药、水泥、砖瓦窑等8个重点行业377家企业绿色调研和帮扶活动。将每月5号确定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的“企业服务日”,主动地走出去,请进来,倾听民意,服务基层,解决难题,推动发展。同时,许昌市大力实行环保差异化精准管控,对全市范围内纳入应急减排清单的3596家企业实行差异化管控,对污染较重的1456家企业采取预警期间停产措施,对污染较轻的1553家企业采取预警期间限产措施,对剩余的587家微涉气行业不统一规定减排措施。

另外,许昌市成功申报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成为中原城市群唯一入选城市。目前,《许昌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顺利通过国家评审并印发实施,明确了8项重点工作、39个项目、55项指标、84个具体任务,重点打造“无废产城”制度链、“无废乡村”生态链、“无废经济”发展链、“无废文化”传承链,积极为全国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探索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近年来,许昌市通过治水造绿,转换动能,让绿水青山颜值更高、金山银山成色更足、百姓生活品质更高,走上了一条环境美化、经济提速、民生幸福的共赢之路。

“生态文明建设注定是一场持久战。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努力把许昌打造成一座‘宜居之城’!”李光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