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建筑固废专题调研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3-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24日,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光亚带队就我市“无废城市”试点建设暨建筑固废处理与应用情况进行专题调研。魏都区、建安区政府,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分管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建安区许昌节能环保装备及服务产业园、建筑固废应用示范文峰北路聚贤街段,魏都区许昌德通振动搅拌技术有限公司实地察看,详细了解我市建筑固废再生产品的应用及产业发展情况、面临的困难和需求。调研组一行对我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建筑固废处理与应用前期工作,尤其是个别县(市、区)行动快、发力早,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同时鼓励我市建筑固废处理应用企业加快技术研发,促使我市建筑固废处理与应用模式和工程质量不断提高,为我市建立完善建筑固废处理与应用全产业链生态体系,打造建筑固废利用许昌模式提供技术支持。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德通振动、腾飞集团、金科股份、鸿之业新材料等企业主要负责人就建筑固废产业发展及面临的困难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会议认真听取企业的发展需求心声,并就建筑固废产品在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领域、道路工程建设领域的应用及相关政策支持情况、建筑固废再生产品推广应用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情况进行了详细解答。

就做好下步工作,会议强调,一是高站位谋划建设。要立足全局,紧盯中央政策导向和投入方向,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精准发力、深入研究再生骨料、水泥再生稳定砖石等在道路基层的应用问题,形成我市建筑固废处理可操作的设计、施工和验收技术规范。二是高标准推动建设。要瞄准“无废城市”建设目标,加强政策配套,调配整合资源,科学制定节点目标,有针对性的招商引资,积极扶持有基础、上规模的龙头企业,提升企业资产规模、扩宽企业融资渠道和多元化企业融资方式,加快推进示范项目落地实施,培育一批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骨干企业。三是高质量完成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瓶颈制约,落实各方责任,履行自身职责,互相配合帮助协调解决问题,抓紧研究出台一批管用的政策措施。建立容错机制,在试验路、试验路段进行试验时,试错容错,收集数据,积累经验,有突破性地提高建筑固废再生产品应用水平。同时,要科学规划环保产业园区,与我市的交通综合规划、物流园区规划相结合,充分考虑用地、产业、能源和运输四个结构的调整,特别是运输结构的调整,使园区产业符合环保管控要求。

据悉,此次开展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建筑固废专题调研活动,是按照我市“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工作总体部署,重点推进建筑固废与处理应用工作进展,协调解决制约建筑固废再生产业发展的关键瓶颈,探索形成建筑固废利用许昌模式,全力打造“无废产城”制度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