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安区持续推进建筑固废再生产品推广应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建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亚强带队深入企业、施工现场开展建筑固废再生产品推广应用工作专题调研。这是建安区立足解决建筑固废问题,全力培育发展建筑固废处置利用产业,高位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又一缩影。

据了解,建安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机遇,探索建筑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新路径,着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建筑固废综合利用示范模式。

一、坚持统筹推进,构建建筑固废再生利用新体系。成立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高规格“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推进小组,区委书记、区长专题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进行研究部署,在9个县(市、区)中率先印发《建安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此外,建安区立足擦亮建筑固废推广应用“金招牌”,制定《建筑固废再生产品推广应用实施方案》,建立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全方位、多层面推进建筑固废再生产品推广使用试点工作。

二、持续探索路径,培育建筑固废再生利用新优势。紧紧围绕“制定一套标准、探索一种模式、落地一个产业”的总要求,紧抓“厘清技术指标、固废市场应用、合资组装生产、明确合作模式”4个关键点,建立健全建筑固废再生产品的设计、检测、验收标准体系。同时,坚持政府主导项目优先使用建筑固废再生产品,提倡鼓励在非政府投资的小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硬化中铺装使用再生产品,持续提升建筑固废再生产品推广应用的广度和深度。

三、坚持创新发展,打造建筑固废再生利用新样板。建安区围绕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工作基础和城市特点,持续开展建筑固废利用试点示范工程建设,今年将在市政工程新建项目中选择不少于200m的路段,建设不少于一个的试点工程,边试点边总结,推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模式。同时,鼓励企业在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及再生产品应用技术等领域取得新突破,力争推动建筑固废再生利用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