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学子专访许昌无废办与生态环境局:创“城”攻“坚”,探析许昌如何用绿色发展赢得“金山银山”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9-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月24日,湘大公管“无废如许”调研队来到许昌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与生态环境局就许昌市“无废城市”的建设与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度访问,对许昌市的无废城市建设现状以及未来规划进行了深入了解。

 

左图为湘大“无废如许”调研队在许昌市生态环境局门口合影 王丽娟摄

右图为湘大“无废如许”调研队队员在为访谈做准备 王丽娟摄

上午八点半,调研队成员来到“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在双方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办公室张占胜主任就同学们关于许昌无废城市建设提出的问题作出了耐心的回答。首先无废办张主任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的职责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它的组建是为了保证“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圆满完成,负责整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指导、协调、监督工作。然后张主任向调研队队员阐述了“无废”发展理念和许昌市发展规划,提到许昌市作为全国11+5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未来将以“打造样板、形成产业、建立标准、全国复制”的十六字方针为指导,围绕“无废产城”制度链、“无废乡村”生态链、“无废经济”发展链、“无废文化”传承链四大亮点,全面启动无废城市建设。

 

左图为无废办张主任在熟悉访谈提纲 杜尚朴摄

右图为湘大“无废如许”调研队在提问 杜尚朴摄

接着,调研队员来到了许昌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局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科肖文娟科长为调研队员开门见山的讲述了许昌市相比其他“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特色亮点:一是建筑垃圾的固废利用持续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特许经营、循环利用”的新途径,建筑固废的再生利用是许昌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一项。二是“清洁乡村”的“许昌模式”,“走”进“迪芬巴赫”的秸秆不到20分钟就可变环保板材,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板材厂、贴面厂、家具厂“三厂合一”的产业链更是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肖科长也告诉调研队队员许昌市无废城市初步成效的取得与政府部门高位推动,积极引进先进技术、与企业达成合作共识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密切相关,这些都是值得借鉴和推广的经验。

最后,针对调研队队员提出的“许昌市‘无废城市’建设目前还存在哪些需要继续完善的地方?”这一问题,张主任和肖科长也分别做出了明确的回答,肖科长提到许昌市目前在生活垃圾末端处理的“先分后还”问题仍需继续解决,危险废物的收集、贮存、消纳模式仍需继续探索,最后张主任补充提到政府政策的宣传也仍需大力加强。

“无废城市”的建设对推动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完善资源利用和垃圾无害化处理,促进城市绿色发展转型,提高公民生活质量,提升城市宜居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建设“无废城市”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力点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切入点。此次湖南学子“无如许”调研队的许昌之行表明了他们对许昌市“无废城市”试点城市建设的认可,对于推动“无废”理念和许昌市“无废城市”建设的宣传具有很大意义。

“无废城市”试点建设是一场持久之战,其建成非一朝一夕之事,仅仅靠生态环境部门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它还需要相关部门联合行动,共同谋划实施、需要相关企业加强合作意识,更需要民众提高参与度,需要每一个人坚持不懈砥砺前行,只有这样才能早日实现许昌真正的“无废”。

 

图为湘大“无废如许”调研队与许昌市无废办张主任合影 王丽娟摄

许昌市正为建设“无废城市”进行着不懈努力,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天蓝地绿,山川秀美是大家共同的最求理想!绿色发展始于心,无废城市创于行,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需要所有人参与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