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部际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生态环境部邱启文司长一行莅许调研“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10-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月28日至29日,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部际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司长邱启文、固体处处长温雪峰等一行,莅临我市调研“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开展情况。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总工程师李维群,市委书记胡五岳,副市长楚雷、赵淑红、李海峰出席或陪同。

邱启文一行先后来到许昌市规划展览馆、长葛市大周再生金属循环产业集聚区、世纪香、首山焦化、硅烷科技、平煤隆基、鹿鸣湖公园、万里交科、金科资源等,详细了解我市的总体城市规划、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产业布局、城市发展定位,实地调研我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城市矿产循环发展、生活垃圾处置、煤焦化行业产业发展及清洁“无废乡村”建设情况,对我市煤焦化循环发展、再生金属回收加工、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等无废工业产业的发展及秸秆综合利用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进一步加大培育和支持力度,探索一条具有许昌特色的无废工业发展模式。

座谈会上,赵淑红代表许昌市政府从抓好顶层设计、推动产城融合和强化固废安全保障、打造清洁“无废乡村”等方面,简要介绍了我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李维群代表省生态环境厅简要汇报了全省“无废城市”创建情况,并指出,许昌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有很强的典型性、代表性,所探索的路径、积累的经验、取得的成果、打造的模式,对于河南乃至全国来说都有很高的可复制、可推广价值。希望许昌市将省委、省政府关于“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走在前列”的总要求,落实到“无废城市”试点的具体实践中,持续深入推进“无废城市”创建工作,在全省“无废城市”创建的总体布局中发挥“领头雁”作用。同时恳请生态环境部对河南省的工作给予更多支持、关注。

邱启文对我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许昌市是一座宜居城市,试点工作抓的比较实、推进比较快、开拓创新意识比较强、形成的亮点比较多,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对下一步工作,邱启文强调,一是希望许昌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加快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紧迫性和责任感,落实“制订一套标准、探索一种模式、落地一个产业”工作理念,构建制度体系、市场体系、技术体系和监管体系,抓好工作任务落实,打造“无废城市”建设许昌样板;二是以“无废细胞”建设为重点,加强“无废文化”宣传教育,培养一批高素质人才队伍,为“无废城市”建设提供人才支撑,促进民众从旁观者、局外人、评论家到“无废城市”建设的宣传员、参与者、贡献者,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以“十四五”规划为契机,谋划好下一阶段的目标和任务,试点只是先行先试,开了一个头,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还要谋划远期“无废城市”建设目标任务,纳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中,持续深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