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废城市”建设:让莲城更宜居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12-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目前,经过一年多的推动和努力,我市‘无废城市’试点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无废城市’建设体制机制框架已经形成,构建绿色循环生产方式、建立‘无废生活’体系等重点任务推进顺利,尤其是固废安全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等工作成绩显著……”12月3日,提起我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情况,许昌市生态环境局四级调研员董常乐欣喜地告诉记者。

“无废城市”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2019年4月,我市被生态环境部确定为全国11个之一、中原城市群唯一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我市被确定为“无废城市”试点城市,这是国家赋予许昌的新期望,也是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契机,对我市“智造之都、宜居之城” 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工作,打造“无废城市”建设许昌模式,自被确定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后,我市始终坚持高位谋划,多措并举,强力推进,持续探索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新路径,不断推动“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工作提速前进。

为推动各项工作有序进展,结合全市产业结构和发展现状,我市因地制宜制订了《许昌市“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实施方案》《许昌市“无废城市”试点建设重点任务工作台账》等,重点实施构建绿色循环生产方式、建立“无废生活”体系、打造清洁“无废乡村”、培育“无废产业”经济活力、实现城市固废智慧管理、彰显“无废文化”魅力等8项重点任务,突出打造“无废产城”制度链、“无废乡村”生态链、“无废经济”发展链、“无废文化”传承链四大“无废”亮点;借力“无废城市”试点建设,谋划实施重大项目63个,从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开展招商引资,引入德国欧绿保、德国百菲萨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项目落地许昌,为“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工作增添动力和后劲。

经过一年多的全力推动,目前,我市建筑垃圾管理与资源化利用经验丰富,基础优势明显。“目前,我市的建筑垃圾主要用于生产复合砖,该项技术由许昌金科资源再生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开发。在该公司,建筑垃圾通过粉碎、碾压、成型后,生产成不同型号的复合砖。这样不但节约资源、减少垃圾量,而且在生产过程中还不产生污水和烟尘,不会造成二次污染。”董常乐介绍道。

为进一步规范建筑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工作,我市印发了《许昌市2020年推进钢结构等装配式建筑工作实施方案》,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禹州市成功创建为省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区。同时,我市利用大数据管理平台,全程监控建筑固废清运处理,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

另外,我市“无废生活”体系也进一步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安全处置工作也取了显著成绩,修订了《许昌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作”和“政府主导,办事处、社区、物业负责监管实施”两种运行模式,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城区全部公共机构和学校、187个试点小区、15.24万户居民户,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建成日处理225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不仅满足了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处理需要,还为全市稳定供热提供了保障。

为进一步提升综合服务及管理水平,我市将在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筑垃圾运输监管平台、污泥全流程管理平台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固废智慧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这项工作已于今年年初启动,经多次调查论证,多部门反复研究讨论,项目方案已形成,预计明年年初可完成固废智慧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总体框架建设。

“试点工作将于明年3月结束,试点结束后,‘无废城市’建设将在我市全面推开。相信随‘无废城市’建设的全面推进,‘无废’许昌,未来可期!”董常乐表示。


来源:许昌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