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参加全国 2020“无废城市”建设市场体系专题座谈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12-0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1 月 28 日,2020“无废城市”建设市场体系专题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生态环境部指导,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办。我市常务副市长赵文峰带队参会。
会上,“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部际协调小组副组长、生态环境部庄国泰副部长表示,试点过程中,要继续把握金融本质,发挥市场体系在“无废城市”建设中的支撑作用。凝聚合力,不断完善“无废城市”建设的市场体系。协同推进制度、技术和监管体系建设,为市场体系提供保障。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探索包括市场体系在内的四大体系建设,推动固体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我市从三个方面介绍了许昌“无废城市”市场体系建设情况及典型模式:以建筑垃圾产业为突破口,引领市场发展;以开放创新为动力源,加快市场升级;以精准服务企业为关键点,强化市场支撑。
座谈会上,财政部、银保监会领导,世界银行、亚投行、国开行、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等机构代表,就试点城市如何改革创新,应用好各方资金支持“无废城市”建设提出具体建议;中节能、光大国际、长江生态环保集团等固废领军企业结合案例分享了“无废城市”建设投融资模式和举措;环境发展中心对于试点城市在市场体系建设方面的进展情况进行了系统梳理;来自北京经开区、深圳市、绍兴市、徐州市等试点城市的代表就“无废城市”市场体系建设情况及典型模式进行探讨,并针对运用市场机制推动试点工作开展现场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