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排入清潩河视频引市民关注,到底咋解决?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6-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段污水排入清潩河的视频,引起了许多市民关注。视频中,一个排水口汩汩地流出污水,进入清潩河。这个排水口就是清潩河东岸建安桥北侧排水口。它属于八一路雨水管网的一部分。

为了保障水质,今年入汛以来,市生态环境局主动会同水利等部门,对清潩河、灞陵河、运粮河、颍河等开展入河排水口专项排查整治活动。目前,清潩河水位降至低点,正是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入河排水口和雨污管网混接问题排查整治活动的关键时期。

目前,排查出的问题包括:由于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短板,城市社区雨污混流现象依然存在;个别市民、商户素质不高,向雨水管网排放生活污水。对此,我市职能部门将建立长效机制,解决问题。与之同时,针对万通路存在的雨天污水外溢问题,属地管理单位已经制定方案,将通过实施管网改造提升工程,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雨污分流不彻底

污水治理将分“三步走”

据了解,清潩河东岸建安桥北侧排水口流污水,是因为八一路沿线的祥瑞小区和李庄小区没有实施雨污分流。这两个小区每天产生的污水都通过雨水管网直接排入清潩河。另外,八一路东段雨水管网和建安大道东段雨水管网互相连通,仅仅对其中一条路的雨水管网进行治理,无法根除排污现象。

为彻底解决这两个排水口的排污问题,东城区水利和生态环境部门决定分“三步走”。第一步,将两个排水口封闭。第二步,实施雨污分流工程。对于祥瑞小区,工程人员会在八一路埋设一条管道,将污水引入八一路南侧的污水管网;对于李庄小区,工程人员会铺设新的污水管道,将污水就近排入学府街和八龙路的污水管网。第三步,在实施工程的同时,严格排查接入雨水管网的污水口,对它们进行封堵。

“封堵建安桥南侧的排水口需要用到堵管器,但许昌乃至河南省都没有这种设备。于是,我们6月15日专门从河北的生产厂家运来了一台。”东城区水务局副局长曹丞说,目前,两个入河排水口已经被封闭,并且由专人负责利用水泵抽升雨水管道内的污水。此外,雨污分流工程最快在7月中旬实施。工程完工前,非降雨时节两个排水口将一直处于封闭状态。

排查雨水管网

加紧清理箅子井垃圾

清潩河西岸建安桥北侧排水口负责排出建安大道西段沿线的雨水及收纳东护城河与北护城河的退水;建安桥南侧排水口为东护城河与北护城河原排水口,收纳部分雨水。

6月18日上午,清潩河西岸建安桥北侧排水口有淡黄色的污水排出。经现场取样化验,污水中氨氮污染物超标,水质未达标。

清潩河西岸建安桥南侧排水口前的水泥护坡上虽有水渍,但没有水流出,整治较为彻底。

清潩河西岸建安桥北侧排水口属于建安大道西段雨水管网的一部分。这个管网建于2017年,负责排出建安大道西段沿线的雨水与北护城河、东护城河的水。

市水利局供排水监管中心排水科科长张建洲推测,从这个排水口流出污水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建安大道西段沿线的小区、单位或商户,私自将污水管道接入了雨水井;二是建安大道西段沿线居民或单位,将垃圾倒入箅子井,垃圾与管网水混在一起形成污水。

清潩河西岸建安桥南侧排水口属原护城河退水系统的一部分,现在较少使用,且闸门常年关闭,偶有地下水或护城河水渗出。

张建洲表示,他们将安排市政设施养护单位对建安大道西段雨水管网进行排查,看是否有人私自将污水管道接入雨水井,以及雨水管网内部是否破裂有地下水渗入。同时,加强建安大道西段沿线箅子井的疏挖,避免垃圾堆积。

加紧清理路面污泥

增设临时排水管道

万通路西段清潩河东岸的排水口主要用于排出万通路的路面雨水。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这个排水口旁时,发现它已被闸门和堵管器封堵。在其东边的万通路两侧的非机动车道上覆盖着一层黑泥,远处停着一辆橘黄色的市政工程车,几名市政工人正在清理路面污泥。

魏都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贺之倩介绍,万通路西段修建较早,原有的雨水管网和污水管网管径较小。2017年,万通路雨水管网末端闸门被封堵,雨水只能流入污水管网。下大雨时,很多雨水来不及流进污水管网,只能回流到路面,形成了积水和污泥。

“我们计划采取两套措施解决这里的问题。”贺之倩说,一是临时措施。相关部门计划修建一条临时排水管道,把该区域的污水输送到附近的宏源污水处理厂。二是根除措施。实施腾飞大道污水提升改造工程,新建污水抽升泵站和污水管网,将宏腾大道、万通路等道路的污水引入污水处理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