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普法教育载体 凝聚环境攻坚合力市生态环境局举办“排污许可全覆盖”网络培训班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3-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了落实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3月11日上午,市生态环境系统邀请许昌学院法政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冯振强,以《排污权的实现机制》为题作专题授课。全市生态环境系统1000余人通过钉钉直播参加培训。

课上,冯振强从何为排污权、排污许可的意义和排污权的实现机制架构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排污权与社会文明的关系,并就进一步规范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推进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依法行政工作,与大家进行了研讨交流,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对策。

冯振强指出,排污权的设定是为了保护环境利益、保护人类的整体利益,是对排污者排污行为的一种限制,是政府实现排污管治目标的一种手段,是于政府权利相对应的一种义务,不能随意改变,也不能成为阻却排污者排污违法性的成立和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事由。

冯振强强调,排污权的实现需要多方发力。一是排污企业自觉扛牢主体责任,自觉、自发地按照排污许可证的规定排放污染物;二是各级政府坚决扛牢监督职责,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建立健全集执法调度、双随机抽查、综合监管一体的监督体系;三是推动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将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横向延伸,将环境污染治理的责任从生产企业部分转移到具有专业资质的污染治理企业,发挥第三方组织的智力支持,提高环境污染治理水平。

大家纷纷表示,“排污许可全覆盖”网络培训开得好、开得及时,一定抓住机遇,认真学习,提升本领,攻坚克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本领,进一步锤炼铁军队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美丽许昌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