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纪委召开2019年度纪委委员纪检委员述职会议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3-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12日下午,按照机关党委、驻局纪检监察组安排,机关纪委召开2019年度纪委委员纪检委员述职会议,对2019年度各支部开展纪检工作进行总结回顾,机关纪委委员、8个支部纪检委员在会上进行了述职,机关党委书记、驻局纪检监察组长到会进行点评总结,提出了今年工作重点及工作要求。

 会上,机关纪委向全体参会人员报告了2019年纪委工作情况,指出2019年机关纪委在局党组正确领导和机关党委、驻局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严格遵守党章党规,自觉履行纪律检查职责,会同局机关相关部门开展纪律检查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防范各种廉政风险,督促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遵守党内法规,模范执行党的决定,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发挥党员的旗帜、堡垒作用,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生态环境系统权力监督制度和执法执纪体系,着力推动我市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监督保障。 

机关纪委2019年主要开展的工作:一是开展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每一个党支部都设立纪律检查组织,发挥纪检委员职能作用,把纪律责任传导到每一位党员。成立的8个党支部,全部配齐纪检委员,健全了纪律监督体系,从组织上把每一位机关党员纳入纪律监督之中,做到了全覆盖。二是机关纪委积极主动参加党务培训,抓好局机关各项党风廉政建设纪律监督工作。采取平时自我学,与驻局纪检监察组配合开展以会代训、专门培训的方式开展纪检业务培训;同时开展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岗位和人员的监督,全面查找我局在权力运行和制约机制方面的薄弱环节。建立了“三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推动我局建立廉政风险排查机制,普遍查找了易发多发不廉洁行为的风险点,适时开展解剖分析,及时提醒提示,预防不廉洁行为的发生。三是切实履行纪律检查责任,依规开展各项监督工作。开展了平时监督、专项监督、配合作好廉政谈话以及案件调查等,纪检工作较好地起到了“不敢腐”的震慑作用。 8名纪检委员分别作了述职,全面总结本支部党的建设、纪律监督工作开展情况,普遍认识到纪律建设的重要性,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的经常性。

通过述职,纪检工作人员提高了对纪检工作的再认识、再升华,反思了工作中的不足:一是因机关纪委成立较晚,对工作认识不十分到位,工作规则、业务流程不十分熟悉,执纪工作还存在一些困惑和不适应。二是人员全部为兼职,专业人员不足,都是在干中学、学中干,难免不够正规规范。三是与机关党务工作部门职责厘清不够,两个责任区分不到位,存在不知道怎么干的问题,对存在的廉政风险如何应对还不够精准等。 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郝卫军同志到会参加,对述职会议情况进行点评,指出机关纪委述职会是生态环境系统纪律检查工作首次述职会,是加强纪律检查工作的良好开端,对2019年我局纪律检查工作充分肯定,提出下一步要求和希望:一是要提升政治站位,督促全系统树正气,为单位集体把脉,预防各类问题发生;二是加强学习,提升素质,解决会干和干好的问题;三是严于律己,率先垂范,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 机关党委书记史世兵同志在会上作了总结发言,对机关纪委及各党支部纪检委员的述职充分肯定,要求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中央政治局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