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昔日“干渴之城”今日“水域靓城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5-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初夏的许昌清晨,人们或漫步于绿荫小径,或流连于锦簇花海,旖旎的美景、健身的市民,构成一幅生态宜居、幸福和谐的生活画卷。

从一个缺水城市成为清流环绕的“北方水城”,从过去的“许脏”变得风景如画,许昌城市宜居度、居民获得感等4项指标位居全省第一。城市“蝶变”的背后,是许昌高质量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


昔日“龙须沟” 今成“玉腰带”

春风徐来,清晨的许昌护城河两岸杨柳依依,风景如画,沿岸一桥一景,十步一园,许昌市民在护城河畔散步、下棋、钓鱼、练瑜伽、打太极拳,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身居闹市而有林泉之欢”的诗情意境,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怡悦画面。

看到这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画卷,谁能想到许昌曾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城市?谁能想到曾经还有这样的景象:一条街一根水管,半夜排长队接水,消防车每天定时定点送水……严重缺水曾令老百姓苦不堪言,令经济发展遭遇瓶颈。


尤其是在粗放式发展时期,护城河河道垃圾遍布、污水横流、蚊蝇滋生,一度被当地百姓称为“许昌龙须沟”

怎么办?许昌要想破局,就必须利用新资源,开发新路子。

2015年,护城河迎来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许昌第四次大的改造,疏浚、清淤、蓄水、建护栏、广植莲藕、两岸绿化......一座干涸的城市开始全员行动,几代许昌人的夙愿即将实现。此次工程将水、绿、景、文有机融合,构建了虹桥卧波、杨柳垂荫、樱花漫道、荷塘连绵的景观格局,改变了护城河环水不环游的现状。

“许昌老百姓对护城河有着很深的感情,大家关爱护城河,就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护城河一点一滴的改变,都在老百姓的眼中。”许昌市护城河管理中心主任李鑫说。

2015年12月改造完成,许昌护城河具备通水条件,2016年1月1日游船试航,市民纷纷来到护城河两岸围观,一时间满城尽是看水人。

“那次试航让我印象很深刻,我们的游船往前面开着,老百姓就在两岸跟着,一边走,一边鼓掌欢呼。”李鑫对大河网记者说。

“一桥河上横,诗画韵无穷。涟漪濯清莲,花开别样红。”7年的时间,许昌市委、市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水通了,景美了,古城许昌,忽如一夜春风来。

拥有2200年历史的许昌护城河,再现“十里荷花半城柳”的风采。

“五湖四海畔三川” 河湖相连的许昌靓了

“绿水盈盈,亭台相连,小径蜿蜒……”在许昌市城市中轴线上,面积3300亩的中央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被称为许昌的绿色会客厅。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心建起的大型绿色公园,使城市建设与生态环境建设协调发展,全面提升了城市颜值和市民幸福感。

“水的世界,树的海洋,花的故乡,鸟的天堂”。如今,开窗见绿、推门进园、出游有水的生活愿景在许昌已悄然成真。

北海、鹿鸣湖、芙蓉湖、秋湖湿地公园、灞陵湖,五个波光潋滟的湖泊,如同五颗空灵的蓝宝石镶嵌在许昌;清潩河、灞陵河、饮马河、护城河、运粮河……几条碧波荡漾的河流,如同蓝色的飘带拥抱着许昌。一株株树木、一块块绿地、一座座公园,正不断点缀、叠加、融合,汇聚成城市的绿色肌理。优良的生态环境让许昌人引以为傲。

“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昔日“干渴”的北方内陆城市,如今变成了一个“每天在水声中醒来的城市”。

许昌,这个曾经因水而困、因水而忧的北方城市,如今正因水而兴、因水而美。

从一城美到全域美 宜居之城充满活力

事实上,不止于许昌市区,在许昌市所管辖的县市,这样碧水盈波、绿意融融的场景也处处可见。

碧波荡漾,鱼翔浅底,水鸟翱翔,这是大河网记者在禹州市颍河湿地公园看到的景象。据了解,禹州市投资9.69亿元实施了颍河湿地公园、林水生态长廊等滨水景观建设,构建以水为“脉”、以文为“魂”的绿色、开放滨水空间。项目全部建成后,区域绿化面积达到5184亩,当地人均新增绿地面积5.1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6平方米。

在“花乡”鄢陵,优美的生态环境,正在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投资25亿元的鄢陵旅游度假养生养老示范项目、投资18亿元的建业绿色基地美丽乡村项目、投资6亿元的花博园5A级景区旅游综合体项目……一批批健康养老养生项目陆续开工,仅建业生态新城一个项目总投资就达90亿元。

襄城县也正在依靠丰富的水资源,全力打造水生态城市,投资14亿元的北汝河国家湿地公园已全面开放,投资7.5亿元的引汝连湖水系工程·金襄湖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

从“一处美”到“处处美”,近年来,许昌通过建设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森林城市、水生态文明城市等,大力实施污水、垃圾综合处理,大力发展城市循环经济,让城市变得更加低碳、环保和节能。随着许昌水系连通工程的通水、蓄水,优美自然的河岸线,错落有致的绿化带,质朴的亲水平台、步行栈道,石砌护坡打造的“会呼吸的河道”,一汪汪清水滋养着这座城市的品质生活。

许昌,正在成为彰显实力、富有活力、充满魅力的宜居宜业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