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环保优先护航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5-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谷雨醉人,万木竞秀。日前,在长葛市富兴汽配有限公司5600余平方米的铸造车间内,工人精心操纵着数控平台,制芯、熔炼、浇铸、成型等工艺一气呵成,偌大的空间几乎感觉不到粉尘和噪声的存在。


    长葛市富兴汽配有限公司是该市铸造行业实施环保提升、转型升级最早的企业,也是该市2019年进入全省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B级管控企业之一。该公司近年来投入7000多万元用于环保工艺提升改造,新型焙烧设备使自动化程度全面提升、能源损耗全面降低。


    “是环保优先拓宽了企业的生产经营空间。环保红灯虽严,我们却绿灯畅行。”该公司负责人杨洪生感慨地说。




     近年来,长葛市树牢绿色发展理念,以环保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护航。2019年,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考评中,长葛市位居全省93个非重点生态功能县(市)第一名。另外,该市连续三年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榜单,连续六年进入全国工业百强县(市)榜单。


    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严厉打击“散乱污”。该市针对小塑料、小电镀、小冶炼和小浴柜问题突出的镇(街道办),由县级领导牵头,属地镇(街道办)负责,环保、公安、电力、市场监管等部门配合,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在属地建立临时指挥部,立起“墩子火”,按照“宣传发动、全面摸排、分类整治、健全机制、长效监管”的总体要求,严格按照“断水断电、拆除设备、清除原料、恢复原貌”的标准,全面关闭取缔不符合产业准入条件、非法建设和生产经营、污染严重的小塑料、小电镀、小冶炼和小浴柜加工户。为巩固整治成果,各部门、各镇(街道办)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四级网格分包到点,成立了临时党小组,吸收村内无职党员进入网格,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白天摸排与夜间巡查相结合,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予以严厉打击,对违法当事人按照法律法规进行查处,实现了精准治污,近年来累计取缔“散乱污”企业2075家。


    打破传统招商模式,严把引进企业“环保关”。该市变“招商”为“选商”,针对绿色类、超低排、零排放、治污类等项目,从土地、规划、环评等方面开通绿色通道。针对大周产业集聚区钢铁类企业产生废料问题,该市主动与德国百菲萨集团对接寻求合作意向,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动,成立工作专班,解决疑难突出问题,最终百菲萨环保科技(河南)有限公司在长葛市注册成立,这标志着德国百菲萨集团独资“年回收11万吨电炉炼钢除尘灰的威尔兹回转窑项目”正式落户长葛,有力推动了辖区“无废城市”建设步伐。同时,该市积极谋划推进东部金属表面处理园区、西部非金属表面处理园区和机械铸件铸造绿色发展园区三个累计投资超20亿元的“退村入园”项目,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科技支撑,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绿色动力”。


    为实现精准治理,长葛市积极探索区域环境托管服务等新模式,助推企业绿色发展。该市采取一厂一策、一园一策、一行一策,“冬病夏治”,树立10%的绿色标杆企业,重点围绕金属循环利用产业、陶瓷行业、铸造产业、家具制造业实施30%整合搬迁、30%整改提升、30%关停取缔等措施,提升长葛市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在分级管控绿色化改造中,该市注重加强科技创新引领,依托许昌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与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建立合作机制,规划实施了148个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436.9亿元,深入推进智能化、绿色化和技术改造,指导企业实施转型升级、技术革新、绿色发展,最终实现超低排放,成为“绿色”企业,构建绿色产业链。目前,该市传统优势产业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应用率在70%以上,3600多家企业实现了环保达标。


    “我们不仅要产业发展的‘金山银山’,更要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人间仙境’。长葛市要围绕‘产业重地、人间仙境’的发展定位,让环保优先的绿色发展理念,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绿灯。”长葛市委书记尹俊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