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的“魏都探索”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5-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发布的一季度中心城区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奖惩情况中,魏都区五一路街道办事处和新兴街道办事处成绩尤为亮眼,“综合气质”持续领跑。其中五一路街道办事处连续三个月排名前三名,新兴街道办事处连续两个月排名前三名,均受到财政资金奖励。


     五一路街道办事处和新兴街道办事处连续数月考核位居中心城区前列,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地处中心城区,魏都区面临的环保压力相对较大,该区在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方面作了哪些有益探索?5月7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网格化管理全覆盖

精细化管控无死角


     今年3月,五一路街道办事处白庙后街木材公司家属院内,一家卤肉店老板在家中用散煤煮肉。由于烧煤时间太长,楼道里充斥着刺鼻的味道。


     发现这一问题的是五一路街道办事处第10网格员韩桂荣、刘改平。韩桂荣、刘改平每天都要到所分包的网格进行巡查,发现这一问题后两人立即入户排查,当场查获了500余块散煤。经过耐心讲解,该店老板同意拆掉燃煤锅炉改用天然气。三天后,两人再次巡查时,发现燃气设施已安装完毕。


     处理散煤燃烧虽然事小,但彰显出网格化治理的实用、有效。魏都区污染防治攻坚办综合办公室主任高宇告诉记者,魏都区将全区划分为1个一级网格、16个二级网格、92个三级网格,539个四级网格。其中,五一路街道办事处将辖区细化成12个三级网格、58个四级网格,新兴街道办事处将辖区细分成11个三级网格、56个四级网格。各级网格员变身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战斗员、监督员,随时随地处理各种环保问题。


     “我们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纵横两条线,明确了各级网格长、副网格长、网格员的工作职责,夯实办事处、社区的属地监管责任和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网格化监管和责任体系。将每一个网格内的餐饮店、企事业单位、施工工地、五小门店等污染源信息纳入网格布局,绘制成图,做到全区一张网、人员一本账、作战一套图,确保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不留空当、不留死角、不留盲区。”高宇说。


     非知之艰,行之惟艰。基层网格化管理重在落实,只有落细落小落实才能见真章。两个办事处严格按照《魏都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月考核奖惩办法》,对每个网格一个月内发现的问题以及对应的问责进行细化量化,做到具体明确。通过运用每月的考评结果,进行奖优罚劣,靠制度推动工作,把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下去。同时,魏都区污染防治攻坚办创新考核方式,让网格员和三级网格长对区直部门进行打分排名,倒逼区直部门更好地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网格化管理带来的改变让人眼前一亮。五一路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主任朱锐表示,往日的“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网格化”平台推动下,变成了如今的“上面千条线,基层一张网”。


     如今,五一路街道办事处和新兴街道办事处生态环境大大改善,居民幸福感显著提升。




突出重点精准施策

重拳出击取得实效


     新兴街道办事处主任朱旭浩坦言,该办事处大部分社区位于城乡接合部,工地较多;其中有18个在建工地、3个拆迁工地,扬尘治理任务较重,一旦控制不好, PM10、PM2.5数值就会激增。


     为此,新兴街道办事处对辖区内所有项目,从拆迁阶段就开始分组包干、一人一场监管,对拆迁现场实行全天候监控督查;对土方开挖工地实行早中晚一日三巡查;对正常建设工地实行一日一巡查;对土方回填工地实行一日两巡查,确保“六个百分之百”责任落实到位。一旦发现问题,要求工地立即进行停工整改,对于那些多次整改不到位的工地移交相关部门进行处罚。


     建筑工地只是重点整治的一个方面,新兴街道办事处和五一路街道办事处还将散煤燃烧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餐饮门店油烟、禁燃禁放等作为重点管控领域,针对每个领域制定不同的办法,切实达到有效防治效果。


     在散煤燃烧方面,两个街道办事处三级网格员、四级网格员坚持每日对辖区摊贩、小饭店及未通天然气居民小区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坚决取缔散煤燃烧。截至目前,五一路街道办事处共排查450余家门店摊点,入户排查13000余户,销毁炉具16个,收缴燃煤1万余块;新兴街道办事处对排查出的130多家餐饮店使用的散煤炉具进行销毁,并大力推行燃煤“双替代”工作,目前共完成217户居民改造任务。在餐饮业方面,严控餐厨油烟污染,对达不到油烟净化标准的餐饮店,一律实行停业整顿,待检测合格后方能营业;对已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每月进行排查,确保发挥作用。目前,两个办事处辖区主干道餐饮门店油烟净化设备已全部安装到位并有效使用,最大限度减少了餐厨油烟污染。在“散乱污”治理方面,两个办事处利用网格开展地毯式搜索,摸清底数,分类建档。对已经核实和新发现的,按照先停后治的原则,确定整治时限,依法分类处理。截至目前,相关部门对列入台账的企业已全部取缔和提升到位。在禁燃禁放方面,按照魏都区污染防治攻坚办要求,两个街道办事处把烟花爆竹禁放工作作为春节、清明节期间攻坚工作重点,纳入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网格化管理中,坚持重要节点执勤备勤和周通报、月排名、责任倒查等工作机制,强化禁放工作全过程监管。


     此外,两个街道办事处加大对重点区域管控,实行24小时巡查,对在线平台发出站点数据异常指令,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理。尤其是严查重点区域散乱污、散煤、散尘等情况,做到发现一起取缔一起,核实一起追责一起。


     经过持续下猛药、出重拳,整治燃煤、餐饮业和排放不达标企业,一系列根本性、长远性的工作渐次铺开,新兴街道办事处和五一路街道办事处大气污染防治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巩固提升整治成果

全民参与共建共享


     “蓝天保卫战”是一场持久战,比拼的更是耐力。改善空气质量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稍一放松就可能出现反弹。为此,新兴街道办事处和五一路街道办事处探索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强化保障,巩固提升治理效果。


     两个街道办事处在开展治理工作时按照区污染防治攻坚办“三管三必须”的要求,联合环保、住建、交通、城管、公安等部门针对不同领域开展联合执法,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从根本上控制污染,提高综合治理水平。同时,他们成立了环保专项督查小组,实行不间断巡回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责任工作落实不到位情况,采取微信群上传图片、电话通知、下达整改指令等方式,实现通知要求实时下达、问题隐患实时反馈、信息方法实时交流、整改落实情况实时上传。
为了营造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两个街道办事处还利用辖区LED电子屏、大型宣传展板、宣传车、悬挂横幅等平台和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努力增强群众环保意识,赢得群众支持;同时,鼓励社区居民争做环保志愿者,通过参加环保活动累计积分兑换礼品,让更多的人自觉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形成上下联动、多方参与的保护合力。


     此外,通过开展绿色社区创建行动,鼓励家庭成员踊跃参与环保活动,改变传统生活方式,提倡绿色消费,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树立良好的环境道德和行为规范,以实际行动维护美好环境。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事实上,五一路街道办事处、新兴街道办事处只是魏都区16个二级网格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魏都区大力实施系统化、网格化、精准化‘三化’监管模式,辖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三项主要指标连续3个月位列全市第一。虽然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随着我市空气质量不断改善,我们的治理空间也在进一步收窄,越往后的骨头越难啃。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网格化机制,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为今年我市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魏都区污染防治攻坚办专职副主任陈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