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我市首家国家级湿地公园科普宣教中心即将开幕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5-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喜大普奔!


今年5月中旬,位于长葛市的双洎河国家湿地公园一期工程将完工!


一期工程总投资3.5亿元,涉及4镇(佛耳湖镇、大周镇、老城镇、董村镇)、38村,建成后是惠及群众20余万人的公益性公园!包含保育区,恢复重建区、科普宣教区、合理利用区、管理服务区五大功能区。


“双洎河国家湿地公园是被国家林业局批准建设的许昌市首家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项目,我们先后实施了退塘还湿、退耕还湿、栖息地恢复等工程,总恢复面积约283.53公顷(4252.95亩)!”4月28日,双洎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淑敏介绍。


在一期工程涉及的4252.95亩湿地公园中,有4个地方是核心区,修建的有栈道、观景台等设施,市民可前去休闲游玩,这4个地方分别是水库段、秋庄段、管理服务段、黄金大桥段


“通过几年的持续保护和恢复,双洎河国家湿地公园水质由原来的劣五类好转为三类,野生植物从253种增加到304种,鸟类由88种增加到147种,其中22种为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生物多样性的越发丰富和水质的好转,标志着我们湿地保护和恢复工作成效显著。”李淑敏说。


双洎河国家湿地公园规划建设的湿地科普宣教中心,面积2364平方米,分上下两层,内设湿地宣传版面、湿地实景沙盘、湿地宣传屏、湿地实景展示等。同时设有科普宣教长廊,科普宣教栈道、科普宣教标识牌、观鸟塔等。

 

 “科普宣教中心门口是湿地公园展示区,从湿地公园中取出的原水原物来展示双洎河的生态结构。同时,有双洎河原貌的微缩景观能反映双洎河的生态环境,有白鹭、野鸭、绿头鸭等仿真动物展示。双洎河沙盘展示着整个双洎河全貌,电子屏上可投射各个河段的资源,如有什么鸟类、有什么动植物等。水质净化横切面展示区,展示着从河岸到河中心的湿地是如何净化水资源的。”李淑敏介绍。


同时,宣教中心还设有自然课堂,参观者可通过自然课堂了解湿地知识、概况及动植物常识;设立的展示区还能展览市民为湿地创作的摄影、绘画、诗歌、散文等文艺文学作品;设立的游戏互动及体验区设置了游戏、拼图、涂鸦墙等设施,儿童可在此区域内,通过游戏、自由拼图、手工制作、绘画涂鸦等互动设施识别动植物,了解湿地知识。

 

“湿地公园里有休闲观光活动项目和湿地特色体验区项目,并配置大量滨水栈道、观景平台和观鸟塔。现在双洎河已由以前群众不愿意去的臭水河变为了市民周末休闲的‘网红地’。4月17日省林业局预评估验收组对项目的保护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双洎河国家湿地公园已经具备成为全省湿地建设示范点的条件。下一步将着重打造李河口、王皮庙、老城东关等合理利用区的景观及河道治理,力争成为省内湿地项目建设标杆。”李淑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