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灭“假蓝天” 精准发力整治臭氧污染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6-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晴空万里,蓝天白云,但您看到的有可能是“假蓝天”,因臭氧超标,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这样的“假蓝天”,已成为许昌夏季空气质量的新情况、新问题。

事实上,近年来,每到夏季,臭氧都会取代细颗粒物PM2.5,成为影响空气质量的第一元凶。臭氧污染来源于哪里?防治难点在哪儿?下一步将会采取哪些防控措施?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查清源头对臭氧生成实施精准管控


众所周知,臭氧在平流层中能阻挡高能量的紫外线辐射到地球,是非常重要的“保护伞”。但一旦到了近地面,高浓度的臭氧对人来说就变成了有害气体。因此,臭氧“在天是佛,在地是魔”。

据统计,2017至2019年,我市因臭氧污染损失的优(良)天数分别达到了60天、58天和78天,臭氧污染形势日趋严峻。今年以来,我市因臭氧污染损失的优(良)天数已达21天,虽然较2019年同期减少5天,但是仍然在高位运行。

臭氧污染来源于哪里?“随着城市化、工业化的高速发展以及能源消费总量的持续升高,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居高不下。若不采取有效控制措施,臭氧污染问题将日趋严重。”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四级调研员尹富杰告诉记者。

为此,我市出台了《许昌市2020年夏季臭氧污染防控工作方案》,以控制夏季臭氧污染、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以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管控为着力点,实施“科学指导、源头削减、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全过程防治措施,深化区域联防联控、协同减排、强化监督检查与监测评估,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分类管控,有效遏制夏季臭氧污染。

“就我市而言,臭氧污染整治的重点区域是许昌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魏都产业集聚区、许昌尚集产业集聚区、许昌精细化工园区、襄城县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长葛市产业集聚区等,重点行业有化工、焦化、制药、农药、工业涂装、汽车制造、包装印刷、家具制造、汽车修理、储油库及加油站等。”尹富杰告诉记者。

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臭氧污染防控行动


虽然摸清了重点整治区域和行业,但是从化工企业到印刷厂,行业差异巨大,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种类不同、浓度各异,该怎么治理?

“一方面,我们强化工业源排放管控;另一方面,全面加强面源污染管控。”尹富杰说,其中工业源排放管控方面,全面实施化工、焦化、制药、农药、工业涂装、汽车制造、包装印刷、家具制造等8个重点行业挥发性气体排放管控台账制度,对这些行业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定期监测等,坚决依法查处擅自停用废气收集和治理设施,故意稀释排放,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未及时更换吸附剂、催化剂等耗材和废气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

尹富杰告诉记者,面源污染管控方面,我市强化汽修行业、餐饮行业、建筑行业、铸造行业、浴柜行业、档发行业等挥发性气体污染治理。其中,全市涉及挥发性气体排放的户外施工作业,如建筑物外立面喷涂、道路施划线、道路沥青铺设、户外设施喷涂等应合理安排施工时间,5至9月份日最高气温高于28℃(含)时,当日9时至16时禁止开展挥发性气体排放工序作业;全市产生油烟的餐饮单位必须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进行油烟监测,出具CMA油烟检测报告。

同时,加强储油库、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监督检查。5至9月份,各县(市、区)每月要组织开展储油库、加油站、油罐车油气回收装置抽检专项行动,以日间加油量较大加油站为检查重点,对未按要求安装油气回收装置或油气回收装置未正常运行的,一律立案查处,暂停使用相关设备,并按要求完成整改。

目前,全市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单位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正在加紧开展中。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减少臭氧污染,我市要求国有加油站实行夜间加油降价促销活动,引导市民错时加油。此外,根据气象条件,在容易形成臭氧的天气条件下,除餐饮业和涉及民生工程、抢险工程之外,我市还将进一步实行应急管控措施。

加强帮扶全面推进工业企业绿色化改造


按照市政府统一安排,为进一步提升全市重点行业工业企业污染治理水平,持续降低废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制定了《许昌市实施工业企业绿色化改造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2020年)》和《许昌市七个行业绿色化改造技术指南及污染物近零排放限值(试行)》,指导全市电力、钢铁、水泥、焦化、碳素、再生金属、工业涂装等行业的90家重点企业开展绿色化改造,确保我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工业企业绿色化改造一是要着重抓好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减少污染排放,二是要围绕企业绿色化改造全面提升辖区污染防治水平,在推进行业污染防治的同时,强力推进传统产业入园。”尹富杰告诉记者,要加快企业实施绿色化改造,对标国内行业先进水平,在原辅材料、生产工艺、废气收集、末端处理、监测评估等方面,分行业制定绿色化改造技术指南及近零排放标准,并根据国家、省出台的最新政策及时予以调整。各县(市、区)要加快专业园区建设,积极引导铸造、建筑陶瓷、耐火材料、活性炭,浴柜、人造板、工业涂装等传统产业入园发展,出台相应补贴和支持政策,引导企业入驻,实现集中生产、集中治污,鼓励在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为主的园区内建设集中喷涂车间,实现共享喷涂,促进企业间资源循环链接和综合利用。

同时,要淘汰落后生产工艺装备和产品。按照相关规定,全面排查建立全市淘汰类工艺装备和产品清单台账,按时完成淘汰任务;对应于2019年前淘汰完毕但实际未淘汰到位的,应立即予以淘汰;对于限制类工业产能和装备,鼓励提前淘汰;始终保持“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各县(市、区)要深化“散乱污”企业综合治理机制,进一步夯实三级网格化管理,落实乡(镇、街道办事处)、村(社区)属地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督指导责任,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工作,有效遏制“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异地转移等现象发生。

治污要只争朝夕,更须久久为功。“臭氧污染防治攻坚已是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落实污染防治职责,加强协调联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臭氧攻坚合力。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开展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对涉气违法行为坚决严厉查处,对‘散乱污’企业坚决取缔整治,对停限产不到位的企业坚决落实整改,确保臭氧污染天数同比减少,臭氧污染浓度峰值同比下降,坚决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市污染防治攻坚办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