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无废城市”典型示范许昌这样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7-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这里是许昌市魏都区庞庄社区棚户区改造的拆迁现场,也是河南德通固废再生装备技术有限公司建筑垃圾现场再生项目的施工现场。在这里,拆迁形成的建筑垃圾现场经过专业设备的破碎、筛分、分离等工序,直接变成了水泥稳定建筑垃圾再生集料,利用率达96%以上。

河南德通固废再生装备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孟超

现场这个小区的话,大概垃圾量有大概八九万方,我们在现场处理完之后就变成了再生水稳,直接拉到旁边颖汝干渠的景观道路的修建的水稳基层上用,那么这样的话,整个这个小区,在一个月之内它就可以变成咱们的一条道路,真正实现这个垃圾的一个无害化,甚至这个综合利用的一个处理。

我国每年产生的建筑垃圾近30亿吨,“泛滥成灾”的建筑垃圾,用传统的填埋方式,不仅污染环境,还占用了大量的土地资源。许昌探索出一条“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特许经营、循环利用”的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的“许昌模式”。目前,依托德通振动、金科资源、腾飞市政等无废城市相关龙头企业,许昌市每年可处理、利用建筑垃圾600多万吨,建筑垃圾收集率、利用率分别达到100%和96%。

河南德通固废再生装备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孟超

建筑垃圾本身它在处理过程中的话,它本身要进行处置是要花钱的,但是我们变废为宝,原来是垃圾,有一句话叫做没有垃圾只有被放错位置的东西,我们把它处理完之后就代替了原来的,不用再开山,不用再用原生石材了,我觉得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来讲的话,这都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

在许昌市,不仅城市里的建筑垃圾能够实现“变废为宝”,农村常见的小麦秸秆同样也能“蝶变重生”。自麦收结束以后,位于襄城县的亚丹生态家具有限公司的秸秆生态板材生产线就一直在满负荷运转。该项目通过引进德国先进的生产设备,让小麦秸秆经过粉碎、干燥、热压、贴面后,加工成为环保板材。原本让农民朋友头疼的农田废弃物,在这里摇身一变,变成了精美的高档家具。

许昌亚丹生态家居有限公司生产副总  王建

在现在目前的生产状况,就是每1.3吨小麦秸秆可以生产出来一立方米小麦秸秆板。这个板材,主要做是高档的室内装修和家具使用,因为它绝对无甲醛环保,我们的收购半径已经扩大到,就是临颍长葛这几个比较距离近的一些周边县城。

2019年4月份,许昌成为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一年多来,许昌市坚持高位谋划、多措并举,推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提速前行。

着力构建绿色循环生产方式。实施绿色化改造项目59个,总投资64.6亿元,培育创建4个国家绿色设计产品、4家省级绿色工厂;围绕再生金属及制品、节能环保装备和服务等九大重点新兴产业,谋划实施重点项目127个,完成投资306亿元,其中节能环保产业纳入第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着力建立健全绿色生活方式。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55个试点小区、41所学校、5万户居民户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年处理82万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投运;发布《许昌市建筑垃圾再生集料道路基层应用技术标准》,从制度体系、技术体系上进一步加强了全市建筑垃圾规范化管理和资源化利用。

着力打造清洁无废乡村。建设生态示范场102个,积极申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争取国家财政资金1.65亿元,大力培育以秸秆为基料的食用菌、生态型板材加工等骨干企业,实施省级秸秆综合利用重点项目,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

许昌市生态环境局四级调研员   董常乐

“无废城市”建设,我们分三步走:到今年底是试点阶段,“无废城市”建设的体制机制、政策制度、技术路径、典型示范等基本形成,许昌“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取得的先进经验得到总结和推广。到2025年底是建设阶段,许昌“无废城市”建设深入推进,固体废物问题得到全面解决,公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增强。到2035年底是提升阶段,实现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许昌城市发展与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相契合,“无废城市”愿景得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