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城区静悄悄!全市生态环境系统“静音”护航高考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7-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天下午5点,2020年高考落下帷幕。对于今年的高考生来说这份记忆一定更加深刻,经历了高考延期的孩子们,梦想却更加明确,十年寒窗苦读、只为考场挥斥方遒,我们无法代替考生们走向战场,但我们可以为他们静音护航助力高考!今天小编就带大家看看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如何为我市广大考生安静高考保驾护航!

市生态环境局

为营造良好中高考考试环境,有效控制和减少考试期间环境噪声污染,切实做好中高考保障工作,早安排、早部署,切实强化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管理,为“高考”顺利开展绿色护航。

一是强化部署,上下联动,吹响禁噪“集结号”。7月2日,市生态环境局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2020年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管理的通知》,会同市公安局、住建局、城管局、交通局,按照职责分工,构建噪声防控联动体系,为中高考期间噪声防控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发出禁噪“动员令”。通过市级主流媒体及政务新媒体,广泛推送禁噪护考的具体举措和举报途径,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噪声污染整治,自觉打造和谐宁静的考试环境,全力护航2020年中高考。三是现场检查,强化督导,念好禁噪“紧箍咒”。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郝卫军带队对市区许昌高中、建安区一高、许昌实验中学等考点周边各类工业、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社会噪声等各项噪声管理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全力护航2020年中高考。

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统筹调度各县(市、区)执法大队,通过噪声信访投诉案件现场核查、部门联合检查及昼夜巡查等方式,全力以赴为广大高考考生提供良好的“声”环境。

6月中旬,组织召开了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治理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中高考考场周边环境噪声污染监督管理,发布了致企业的一封信。

高考前夕,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深入市区考点,对其周边工业企业、建筑工地、学校院内及周围300米范围内的噪声源,开展了考前环境噪声现状摸底调查、现场监测和“禁噪警示”。

高考期间,开展考点周边施工工地、商户降噪措施巡查,对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许昌市第三高级中学周边的益和雅居施工工地进行重点检查,要求其严格控制施工噪声,科学合理安排作业时间。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0余人次,执法车辆8台次。

市生态环境局禹州分局

禹州分局高度重视“双考”降噪管理工作,采取三重措施狠抓考点附近声源管控,为莘莘学子营造良好的备考、应考环境。

一是提前摸底排查,做好宣传引导。结合考点布置,提前安排执法人员对考点周边噪声源进行摸排,积极向学校及居民区附近各类噪声源所在单位宣传中高考期间噪声管理相关规定,引导企业遵守中高考期间噪声管理规定。

二是加大巡查力度,严格环境执法。日间考试时段(早上8点至12点,下午2点至6点),组织3组执法人员在禹州市三个考点周边进行不间断巡查,确保考场周边噪声管控到位;休息时段(夜间22点到次日6点、中午12点到下午2点),加大城市建成区内居民小区周边巡查频次,确保考生及考务人员有个良好的休息环境。

三是畅通投诉受理渠道,充分发挥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的作用。安排专人对值班电话和12369举报热线进行24小时值守,及时快速查处噪声污染问题,全时制、全天候、全方位为考生服务。

市生态环境局长葛分局

长葛分局高度重视高考期间环境噪声管理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对环境噪声污染问题进行科学研判,以严格的措施加强高考期间环境噪声污染问题,为高考保驾护航。

一是成立巡查小组。为了能更好地完成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管理工作,从全局抽调30名执法人员,成立4个固定巡查小组,1个流动巡查小组,1个机动组,确保圆满完成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管理任务。

二是加强值班值守。向社会公开投诉电话,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投诉举报电话24小时开通,确保涉噪声投诉第一时间解决,严厉查处高考期间的噪声扰民违法案件,确保了高考期间的环境安宁。

三是强化协同监管。生态环境、公安、交通、城管、住建等部门通力协作,对重点区域实行24小时巡查,坚决杜绝城区禁止施工范围内的各类建筑工地施工作业,禁止各类广场举行涉噪声活动、禁止考点周边商业广播宣传,为广大考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备考和考试环境。

市生态环境局襄城分局

为保证广大考生有一个安静的学习和休息环境,近日,襄城分局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护航2020年中高考。

制定《襄城县2020年中高考期间禁噪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禁噪地段、时段和重点单位,确保了责任落实到单位,工作细化到片区。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作用,会同公安、城管、住建、文化、综合执法等相关单位联合开展社会噪声监管工作,对禁噪区内100余家KTV、酒吧、夜市摊点等饮食,娱乐场所发布噪声告知及巡查。高考期间,襄城分局共出动人员60余人次、车辆20余台次、巡查点位百余个。

畅通环保举报热线,强化24小时值班制度,接到噪声扰民投诉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理,严肃查处高考期间的噪声扰民违法案件。

市生态环境局鄢陵分局

6月24日,鄢陵分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高招期间学校和居民生活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确保全县高考期间环境安全,使考生有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

一是加大对校园周围污染源的排查工作,确保学校考试期间不发生环境污染事故。二是启动环境案件应急机制,环境应急小分队24小时值班,使群众举报的环境案件能够迅速到位处理。三是对影响学生、居民休息的建筑噪声进行集中整治,划分工作时段,杜绝夜间施工,确保考生有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四是环境监察人员建立考试环境巡查制,进一步加大对学校、居民区等地监管巡查力度,积极构建“平安高考、阳光高考”,为鄢陵县考生发挥正常水平、考出好的成绩营造良好的生活、学习、考试环境。

市生态环境局魏都分局

为广大考生努力营造一个安静的学习、考试和休息环境,市生态环境局魏都分局提前部署,多措并举“给力”护航中高考学子。

一是夯实责任。6月29日,区攻坚办印发《关于加强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管理的通知》,明确各部门职责和主要任务,将中、高考期间噪声防控工作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月考核,合力护航中高考。

二是坚持巡查。魏都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制作《致建筑工地的一封信》下发至中心城区建筑施工单位,引导施工单位承担中高考期间禁噪主体责任,严格控制施工作业时间,有效控制环境噪声污染。同时,坚持日常巡查,加强对考点周边500米范围内建筑施工单位的管理,及时发现并制止影响考试环境的行为。

三是加强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规定,及时受理查处群众反映的噪声污染问题。对于群众举报的环境噪声污染投诉案件,环境执法人员迅速处理并跟踪回访。

市生态环境局建安分局

建安分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努力为全区高考学子营造良好的备考、应考环境。

一是严格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明确由班子成员带队,会同公安、住建、城管、交通等部门,加大对各考点周边环境的巡查频次和力度,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处置噪声扰民隐患及投诉案件。二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制定《关于中、高考期间严禁噪声的通告》,强化宣传,着力营造文明、和谐的高、中考环境。高考期间共发放、张贴通告500余份。三是组织开展高考期间夜间噪声专项检查,公布噪声污染举报电话,监察执法人员24小时昼夜值班,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噪声污染问题,力争把噪声扰民突出的矛盾降到最低点。

高考期间,建安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8人,成立4个固定巡查小组,1个流动巡查小组,1个夜间值班小组,顺利完成了全区高考期间环境噪声管理任务。

市生态环境局示范区分局

高考期间,示范区分局聚焦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持续加大巡查力度和巡查频次,每日出动5车次、10人次对辖区内所有建筑工地及企业进行定时不定时巡查,确保给考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和休息环境。此外,示范区分局还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通过举报热线、噪声投诉台等多渠道,及时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快速处置噪声违法问题,严肃查处高考期间的噪声扰民违法案件,真正做到让考生安心,让家长放心。


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分局

自6月28日起,开发区分局实施“宁静行动”,采取多项措施,加强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监管。

高考期间,开发区分局会同建设、公安、文化、交通等部门,对工业、交通和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实施监督管理,对违反要求的噪声排放单位,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严肃查处,切实为考生营造安静和谐的考试氛围。同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处理环境投诉,确保中高考期间环境安全。

市生态环境局东城区分局

为做好2020年高考期间的环境噪声监管工作,东城区分局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切实有效防止和减少高考期间的噪声污染。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分局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安排部署,将执法人员分为噪声清理组、考点巡逻组、信访处置组等三个行动小组,强化对高考期间环境噪声监管和应急处置。二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积极开展禁噪入户宣传、现场劝导等工作。各行各业主动响应,群众理解配合,在全区营造“护考禁噪”的良好氛围。三是强化巡查、落实措施。紧盯7月6日到8日重要时间段,对市二高等考点周边工业企业及各类噪声源单位开展夜间巡查。高考期间,在每个考点设立两名考点防噪员,负责处理临时防噪事务;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噪声投诉在第一时间受理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保障高考工作顺利进行。

高考落幕,中考开启,更年轻的学子要面临人生的转折点,市生态环境局在此呼吁广大市民朋友共同参与噪声污染整治,共同为莘莘学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备考与考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