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陵县委书记尹二军在《河南日报(农村版)》发表署名文章:“两山理论”的鄢陵实践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7-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作为中国花木之都,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走过了个体花木种植——公司化运作——融合化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发展历程。特别是近年来,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以“建设花园城市、打造最美县城、实现最美生活”为目标,突出生产规模化、质量品牌化、技术标准化、园林景观化、苗木健康化、发展融合化“六化”发展方向,走出了一条“以花木改善生态、以生态承载旅游、以旅游引领康养”的特色融合发展之路,打造出生态文明建设的区域示范,描绘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多彩画卷。

鄢陵县的生态经济发展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

一是文化性传承自发生产阶段

“鄢陵蜡梅冠天下”有千年历史,技艺代代相传。获得“花都”“花县”的美誉。1969年,在鄢陵县召开全国农村植树造林会,为花木产业发展注入强劲活力。1978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使这一文化传承如春风化雨,以柏梁镇姚家村为核心,一大批花木种植专业户迅速发展壮大,仅姚家村就达到2500多亩。1982年,涌现出全县第一个花木种植万元户,1984年,鄢陵县召开全县花木生产工作会,及时出台《关于建立鄢陵县花卉生产基地的意见》《关于大力发展花卉生产的五项决定》《关于把蜡梅定为鄢陵县县花的决议》等系列文件,极大激发了农民种植花木的热情。之后不到十年,全县花木种植面积就达6万亩,花民从种花木赚个“油盐钱”的自发行为蜕变为“沾花即富”的主动作为,实现了花农——花工——花商的“三级跳”,成为“中国蜡梅文化之乡”。

二是政策性引导自主发展阶段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农民个体与市场对接逐渐暴露出勉为其难的尴尬,技术创新和市场眼界成为瓶颈制约。1983年,鄢陵县成立花卉协会和花卉公司,并多次组织召开花卉生产座谈和经验交流会,为广大花农提供技术、信息和营销服务。2000年起,河南省政府支持鄢陵建设15万亩花木核心区,县委、县政府及时出台18条苗木种植各类扶持奖励政策,吸引全国两百余家企业来鄢承包土地种植花木,花木种植面积以年均5万亩速度迅速扩大。至2006年底,花木种植面积近50万亩,土地亩均收益提高了三到五倍,全县花卉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接近40%,“一廊两带”绿化苗木种植基地初步形成,鄢陵成为名副其实的花木大县。

三是跃入市场经济大潮自由搏击阶段

改革开放以来,一批有实力、有能力、头脑灵活的乡贤能人纷纷承包流转土地开展苗木种植,带领农民致富;花木企业增加品种、提升质量、追逐市场前沿等新理念,使鄢陵这块土地焕发出龙腾虎跃的生机。部分村子三分之一的人专职种花,靠土地生财;三分之一的人外出辅导种花,靠技术挣钱;还有三分之一的人成为绿化承包商,靠工程致富。伴随花卉苗木而生的养护、包装、运输、物流及餐饮服务等第三产业应势而生,农民由盯着地头到看视频,实现了由“泥腿子”到“经纪人”“企业家”的华丽转身,鄢陵花农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如鱼得水、破浪前行,积累了丰富的栽培管理技术经验。2007年,鄢陵县成立涉及6个镇、91个行政村、总面积120平方公里的名优花木科技园区,被确定为“国家优秀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区”“河南省十大旅游产业集聚区”,规模化种植使鄢陵成为中国花卉流通的一个市场“高地”,花木产业进入集聚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轨道。近年来,鄢陵与北京林业大学等30多家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合作,探索形成了“政产学研用”合作“鄢陵模式”,花木产业向高端化、精品化挺进。

四是跃上生态文明高度自觉奋发阶段

从市场经济到绿色经济,再到生态经济,鄢陵花木一步步提升着广大干部群众的生产生活与经营理念。如果说花木生态使鄢陵风貌发生了巨变,绿色发展使鄢陵经济产生了嬗变,那么生态文明建设则正在使鄢陵产生着蝶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尹伟伦说,鄢陵的花木把传统优势和现代社会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把结构调整与农民增收结合起来,如今的鄢陵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一面旗帜。全县从事花木生产、销售、研发人员达25万人,花木核心区花农年人均纯收入3.38万多元……初步实现从卖花木到卖生态的转变,进入生态文化体验的文化消费阶段。2019年,鄢陵县接待游客1074万人次,生态旅游综合收入达52亿元,三次产业占比10.1∶42.3∶47.6,产业结构实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成为全国首批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先行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获得“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全国首批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试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回顾鄢陵县这些年的发展,花木种植的自发传承承载着千年的农业经济意识,把花木文化转变为花木经济彰显出鄢陵决策者的时代胆识,久久为功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逐步凝聚成为鄢陵县广大干部群众的一种共识……多种合力与聚变,促成花木经济上升为生态经济,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前景可待,未来可期。鄢陵县委、县政府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争创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为抓手,统筹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整合并释放林业所蕴含的生态、经济和社会等多种效益,把花木种植继续作为重要的基础产业和绿色富民产业,使其在改善和提升生态文明、促进就业增收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森林鄢陵”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森林康养基地、森林小镇、森林乡村、森林人家建设,推动乡村康养休闲旅游发展,为“森林河南”实践贡献鄢陵智慧和鄢陵方案;积极挖掘发展花文化、蜡梅文化、树文化,打造一批生态文化村,促进乡风文明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和城乡贯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