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废如“许”⑩ | 打通线上线下,构建分类回收体系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7-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生活垃圾分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无废城市”建设的有力举措。

建设“无废城市”的号角吹响以来,许昌市以垃圾分类回收工作为抓手,通过社区宣传、上门回收、投放智能垃圾回收箱等一系列有效举措,在探索绿色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深入社区,普及“无废城市”理念

对市民李旭建来说,资源回收日已成为她和儿子的固定“节日”。每到星期六,他们都会把分类积攒一周的生活垃圾打包,送到小区资源回收日活动现场,分类投放。

“价值高的可以兑换现金,价值低的可以兑换积分、奖品。”李旭建说,有了激励措施,大人和小孩儿都愿意参与垃圾分类。

“前端分类”一直是城市垃圾分类的难题。我市建立精细化“垃圾前端分流处理体系”,通过设立资源回收日和运用“互联网+”,探索从源头上解决这一难题。

自从建安区率先启动今年的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其他区陆续启动。目前,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居民户数达到10万户,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在30%以上。

其中,魏都区采取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运行模式,新增76个试点小区,覆盖5万户居民。试点小区引进具备智能回收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大件垃圾等功能的智能回收箱房,供居民24小时投放。

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采取市场化与政府主导相结合的运作模式,高标准打造试点小区;创新垃圾分类形式,通过开展资源回收日活动、建立居民“绿色账户”、推出“云平台+积分兑换”等形式,引导、鼓励居民正确分类、准确投放。

垃圾投放有源可溯,分类效果有评有奖

“拿出手机扫一扫就可以投,投了就可以积分,积分可以换生活用品,既方便又实惠。”在恒大绿洲小区智能垃圾回收箱前,一位正准备投放废旧衣物的居民说。

智能垃圾回收箱上有“金属”“纸类”“玻璃”“易腐垃圾”“有害垃圾”等图案。居民选择品类,打开APP扫描二维码,把垃圾正确投进智能垃圾回收箱。垃圾投放有源可溯,分类效果有评有奖。

居民使用智能垃圾回收箱可以获得环保积分和现金,现金和环保积分可以互换。环保积分可以在大型超市、商场实现商品兑换、消费抵扣,并享受相应的环保折扣……一系列奖励措施吸引了众多居民自觉分类投放。智能垃圾回收箱内的各种废弃物由专用垃圾回收车及时运走。

虽然我市进行了不少探索,线上模式也很方便快捷,但就目前全市的情况来说,有些老旧小区没有引入物业公司,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工作难度较大,亟须形成全民参与的合力。

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引导全社会减少固体废物产生

1吨废纸可制作850公斤好纸,1吨废塑料可回炼300公斤无铅汽油和柴油,1吨废钢铁可炼好钢750公斤……有些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垃圾回收利用对减轻环境污染,节约矿产资源、化工原料都具有极大的作用。

我市将进一步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管理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通过生活垃圾分类清运体系与再生资源回收协同发展,早日成为一座绿色、环保、美丽的“无废城市”。

按照方案,“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将重点完成六大任务:强化顶层设计引领,发挥政府宏观指导作用;实施工业绿色生产,推动大宗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总量趋零增长;推行农业绿色生产,促进主要农业废弃物全量利用;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强化危险废物全面安全管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产业发展新模式。

“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将引导全社会减少固体废物产生,提升城市固体废物管理水平,加快解决久拖不决的固体废物污染问题。”市垃圾分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从垃圾分类开始,我们每个人都在为建设“无废城市”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