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生态环境局:深入推进污染防治 助力“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9-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生态环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走在前列”要求,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无废城市”试点建设,推进绿色发展,助力“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

许昌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 局长 杨春香

习近平总书记讲,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市生态环境局坚决扛稳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完成生态保护的重大任务,认真落实《许昌市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助力“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实施方案》,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努力使许昌的天更蓝、水更清、土更绿、环境更优美。

具体实施层面,市生态环境局会同污染防治攻坚办各成员单位,主动扛牢生态建设政治责任,各司其职,合力攻坚,重点工作扎实推进。狠抓大气污染防治,严格落实控煤、控排、控车、控油、控尘、控烧等“六控”措施,加强臭氧污染防控,推进工业企业绿色化改造,科学实施绩效分级和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狠抓水污染防治,全面消除市(县)建成区黑臭水体,加强全市河流环境排查,整治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推动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狠抓治土治废,持续加强农用地、建设用地污染防治,做好源头防控;疫情期间全力做好医疗废物处置监管,保障了环境安全。狠抓“无废城市”,高位推动项目谋划、任务落实,强化督导,积极宣传,在建筑固废、循环产业、清洁乡村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狠抓督察整改,落实中央和省环保督察、省委“三散”督察整改要求,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污染问题。

今年以来,许昌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PM10平均浓度68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48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20%;优良天数较去年同期增加55天。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在推进绿色发展方面,许昌市生态环境局提升服务水平,建立宽严相济的执法机制,在全市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方案、送服务、送法律“五送”专项帮扶方案,提升企业污染治理意识和能力,助推绿色化改造,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在推进烟叶烤房“电代煤”工作中,市生态环境局联合烟草、电力、财政等部门,主动作为,克难攻坚,算好“政治账、民心账、生态账、经济账”,在襄城县打造了烟叶烤房电代煤全省样板,经验全省推广,实现了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环境保护的多赢。

下一步,许昌市生态环境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治气、治水、治土、治废等各项工作,加快补齐生态短板,持续改善生态环境,高质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绿色成为许昌高质量发展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