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布!鄢陵县获得国家级荣誉,祝贺!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10-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名单以及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鄢陵县作为中国花木之都,走上公告名单,这意味着许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创建工作又将实现新突破。

近年来,鄢陵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本着“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原则,依托特色谋发展,厚植优势求突破,在以生态经济为主要增长方向的道路上持续求进,实现了经济社会和生态建设协调发展。回顾鄢陵这些年的生态创建历程,主要就是坚持“以花木改善生态、以生态承载旅游、以旅游繁荣三产”这个发展路子。

一、高位谋划,生态制度逐步健全

从“以花名县、依花富县”的发展思路到“生态立县、以城名县”的发展策略,再到“生态强县、花木强县、旅游强县、康养强县”的发展定位。鄢陵县依托其显著的地理优势和产业优势,立足特色谋发展、发挥优势求突破,走出了一条健康、高效、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成为践行“两山论”的县域经济发展样本。

创建以来,鄢陵县第一时间成立了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的创建指挥部,组织编制了《鄢陵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规划》,并经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将生态县建设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此外,还将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制定年度计划、产业政策、产业结构调整规划以及区域开发计划时,充分考虑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规划目标要求。如今的鄢陵,已经基本形成生态文明建设较为稳定、高效的常态机制。

二、厚植优势,生态容量持续扩大

一直以来,鄢陵县把生态优势当做最大的财富、最大的资源、最大的品牌,积极培育花木产业,扩大生态容量。

一是把方向。把促进生态文明,发展花木产业摆上突出位置,出台实施促进花木产业发展的系列政策,强化发展保障;广泛、深入、持久地宣传花木产业发展前景,调动群众种植花卉苗木的积极性,在全县掀起“绿色革命”,使花木生产从农户庭院种植、小打小闹,发展成为规模化、具有竞争优势的特色绿色产业。

二是促集聚。高标准规划建设30万亩的花木产业集聚区,打造具有较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的产业“航母”,累计投资80多亿元用以优化产业集聚区内道路、通讯、水、电等生产服务设施,吸引入驻市级龙头企业51家、省级花木龙头企业5家。目前,全县各类花木企业1147家,从业人员30万人,花木销售覆盖全国近30个省(市、自治区)。2008年,为北京奥运会提供了2000万株优质花木。2010年被中国花协命名为全国唯一的“中国花木之都”。

三是重科研。借助高校科研优势,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与北林大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大力实施“11122”花木产业战略转型工程,即组建1个“北林大鄢陵花木协同创新暨科研中心”、1个“北林大教学科研实习基地”、1个“北林大继续教育鄢陵分院”、扶持20家龙头企业、培训2万名专业技术人员,开创了校地合作、协同创新的“鄢陵模式”。

三、激活资源,绿色经济蓬勃发展

鄢陵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从种花木、卖花木转型为造生态、卖生态,带动休闲旅游业发展。明确“养生福地、休闲天堂、宜居花城”定位,为建设旅游强县奠定了“第一道工序”。

着力打造“三张名片”。规划建设樱花园、梅园等12个精品园,建成“五彩大地”、荷兰风情花街花市等一批景区景点,倾力打造“一花一世界”名片;整合陈化店镇水资源优势,放大其矿泉水“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牌子效应,挖掘开发“茶文化”,规划建设水文化产业园、茶文化一条街,倾力打造“一水润千年”名片;规划建设鹤鸣湖风景区,新建亚洲第一的水秀剧场,倾力打造“一湖迎天下”名片。

着力推动生态三产由“一花独放”向“百花满园”转变。以创建国家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谋划实施河南建业养生示范基地、中国科学养老河南鄢陵示范基地等项目,加快花卉精油提取、蜡梅茶研制、药用苗木采集加工、园林机械和园艺资材研发制造步伐,建成花溪、金雨玫瑰、花都温泉小镇等一批高档酒店、主题会所,形成一二三产同步推进、一产“接二连三”局面。

实践证明,鄢陵县通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创建,不仅使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而且有效促进了生态系统与经济系统的良性循环,走出了一条健康、高效、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成为践行“两山论”的县域经济发展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