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以“零污染”理念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10-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东城区祖师街道办事处辛集社区,目及之处一排排居民房青砖碧瓦,门庭花开,各类花草树木与鳞次栉比的建筑相映成趣,美不胜收。村道干净整洁,两侧花团锦簇。近年来,东城区全力加强生态保护和无废城市建设,使生活环境更加宜居。

“在这里,污水进行集中处理,通过沉淀和发酵,达到农业灌溉用水标准”。东城区祖师街道办事处辛集社区党支部书记周韶兵说,2019年,辛集社区建立了“三格化粪池”示范基地,对生产、生活污水进行三格化粪处理后引入田地,采取生物和植物吸收的手段从源头上治理农村生活污水。通过开展户厕改造工作,该社区解决了农户家里脏、乱、臭的问题,既杜绝了蚊虫滋生,又预防了疾病。

“环境好了,蚊子少了,我感觉生活水平提高了。”辛集社区居民郭会玲说,户厕改造工作即改善了环境,经过处理的污水又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

据了解,东城区积极引导涉农社区居民开展户厕改造,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后续管理和服务,统筹考虑厕所的维护和粪污资源化利用。今年,东城区已经超额圆满完成了上级规定的户厕改造任务,率先实现了生产、生活污水从“放任式处理”向“资源化利用”的转变。

另外,东城区在无废城市建设方面积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目前,该区秸秆还田及综合利用率在95%以上。东城区还进一步加强废弃农膜收储点建设,统筹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和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工作,并加强农药、化肥使用减量宣传等,以“零污染”理念助力美丽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