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废如“许” 丨创建“无废校园”,他们这样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11-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9年4月30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全国“11+5”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许昌市成为河南省唯一入选城市。为更好的让同学们深入了解“无废城市”的意义,为了让学生从小树立环保节约和绿色生活意识,许昌市南海街开展以“无废校园”为主题的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主题班会

各年级在班会活动中,倡导学生争做爱护环境的实践者,以爱护校园环境为己任,争做文明行为的传播者,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向身边的人宣传健康、卫生、文明等理念和行为规范。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以良好行为影响其他人。

演讲比赛 精彩纷呈
四年级开展齐创“无废校园”演讲比赛,同学们将自己认真准备的节目进行了精彩的展示。通过活动,同学们知道了垃圾分类的标准和自己在“无废校园”建设中的责任,并且进一步了解“无废城市”“无废校园”这种新型的、环保的生活方式。校园文化 优秀作品展示五、六年级的同学们创作了独具特色的手抄报,书写了语句优美的文章。校园内各班文化墙上的内容更是丰富,在整洁美丽的校园里,又多了几分色彩。“无废文化”的理念渗透于校园的角角落落。

弯腰行动

校外,也少不了南海学子的身影,孩子们深入社区、走进游园,认真的擦拭城市文明标语牌、应急逃生指示牌等。个个铆足了劲,清扫地面的落叶,捡拾草丛里的杂物,并把垃圾、落叶分门别类放入垃圾桶中,为家乡许昌的“无废城市”创建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垃圾分类

二年级的孩子们利用课余时间,来到智慧阅读空间,翻看有关环境保护、垃圾分类、废物利用及回收的相关书籍,然后利用废旧纸张制作了简易的分类“垃圾桶”,把从游园内捡拾到的垃圾按照“垃圾四分法”放入对应的“垃圾桶”中,既做到了环保,又知道了如何将垃圾进行分类。

变废为宝 快瞧!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动手能力,利用平时所学的知识,在老师、家长的指导下,用废旧纸杯、饮料瓶、纸壳箱制作出了天平、潜水艇、小风扇、饮水机等一系列有趣的科学作品,同学们既做到了旧物利用,也从中学到了很多的科学常识。

有的同学更是开动脑筋,将周末捡拾的落叶整理创作,用勤劳的双手让一片片落叶呈现出了别样的美!

还有的同学为课本换上了“新衣"。以前,为了防止书本受损,同学们包的书皮大多是塑料制品,边角既锋利也不环保,在争创“无废校园”的号召下,同学们就用旧挂历、旧报纸等包装自己的书皮,并用画笔为“新衣"梳妆打扮,这样不但节约了资源还掌握了一项新的技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美丽中国,要按照绿色发展理念,重视生态文明。家乡许昌作为河南省唯一建设试点城市,就更需要我们每一位许昌人积极响应“无废理念”,投入到创建“无废城市”中去。学校作为创建“无废城市”的重要阵地,让我们携起手来,小手拉大手,共同打造文明、绿色、健康、美丽的“无废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