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周工作例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10-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0月11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周工作例会,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春香出席会议并讲话,局班子成员及四级调研员参加。会议听取了各班子成员近期工作汇报,就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

杨春香指出,当前已经进入第四季度,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已经到了对表交账的最后阶段。要站位全局,认清形势,增强做好生态环境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突出重点,创新机制,树立争先创优意识,激发生态环境保护动力,大干八十天,决战四季度,全面完成2021年目标任务。就如何开展好下一步工作,杨春香强调:

一是抓全面,夯基础。要全力以赴做好生态环境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抓好环境质量巩固提升,全力以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不断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要全面梳理上级下达的各项目标和承担项目任务,逐项分析研判,盯紧完成进度,全面推动落实;要加强统筹协调和跟踪督办,发挥服务指导职能,推动各项治理和保护措施加快落实,认真总结各项工作,打造工作亮点,创新工作思路,做好明年重点任务谋划;要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强化顶层设计,促进中长期高质量发展;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机关政治建设,从严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加强队伍和阵地建设,坚决做好综治平安、信访稳定、意识形态、宣传教育各项工作;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发挥“一市一策”专家团队作用,做好“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工作,推行不打扰执法,优化执法方式,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工作再上台阶。

二是盯重点,“弹钢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做好第四季度工作。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对标全年目标任务、省市考核要求,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重点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科学制定我市秋冬防实施方案,加快编制应急减排清单,强化扬尘管控、秸秆禁烧、散煤治理,推动绿色化改造、工业深度治理、移动源污染防治,做好重点区域精细化管控、重点领域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推进国省控断面水质提升,督导水污染防治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扎实开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许昌段)两侧保护区环境保护专项行动;重点推进土壤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加快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无主疑似污染地块土壤调查项目进度,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做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整治提升。高质量开好10月份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会,将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在深处、干在实处。

三是聚焦问题,补短板。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攻坚领域存在的痛点堵点,采取更加科学的方法,以更高的标准查补短板、锻造长板、打造亮点;要坚持聚焦聚力,认真做好迎接省委环保督察准备,抓紧抓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强力推进污染治理,持续推动绿色发展,以更实的举措攻克重点难点;要坚持齐抓共管,围绕“无废城市”建设中工业、农业、生活、管理各领域存在问题,进一步统筹部门力量,壮大专业力量,用好宣传力量,发动社会力量,以更强的合力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要坚持真抓实干,继续实施调度、排名、考核各项工作机制,压实各单位责任,确保工作可控、过程可查、责任可追,以更严的考评确保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