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周工作例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10-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0月25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周工作例会,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春香出席会议并讲话,局班子成员及四级调研员参加。会议听取了各班子成员近期工作汇报,并就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

一是盯紧全年目标,系统思考。要站位全市大局,对照年度目标,全面系统梳理,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短板弱项,加快制定方案,建立台账,强力推进,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做好近期攻坚会议筹备工作,攻坚办会同相关部门,扎实做好禁烧、控尘、散乱污排查等各项工作,开展专项行动,强化督察督办,严格实施问责;做好会商研判,定期开展形势分析,加强预测预警,明确工作重点,注重联动会商,用好监控数据,综合采取措施,科学应对污染天气;发挥“一市一策”作用,推动企业绿色化改造和绩效分级,指导禹州推进窑炉治理,加快烟炕电代煤改造进度,确保按期完成年度任务。要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加强南水北调干渠风险排查,及时向上汇报,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在全市开展涉水重点企业专项检查,强化监督管理,推动企业稳定达标排放;加快推动治污设施建设,盯紧断面水质,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要扎实推进土壤和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持续做好农村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分类提升,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按期完成。

二是盯紧时间节点,突出重点。聚焦党代会精神落实,对照“生态强市”目标任务、重点工作,深入做好学习宣讲,持续抓好贯彻落实;严格按时间节点强力推进全年任务,做好年度总结和明年工作谋划。聚焦顶层设计,加快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大气限期达标规划、“无废城市”建设规划,做好意见征求,不断提升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操作性。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惠企政策宣传,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台账任务,全面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强化要素保障,提前介入、主动服务“三个一批”等重点项目。聚焦问题整改,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和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坚持依法依规推进项目招标采购、管理实施等各环节工作。聚焦“无废城市”建设,深入开展工业固废普查,推进固废智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盯紧“无废城市”重点项目进度,提升固废“三化”治理水平,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助力“无废城市”全面推进、全域建设。聚焦机关建设,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单位复检、标兵单位创建,持续推进“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认真做好政治生态评价、财政预算编制、项目谋划建设等各项工作。

三是锤炼工作作风,用心干事。增强执行力,要把增强执行力放在首位,把抓落实作为一种工作习惯,紧紧围绕市八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紧紧围绕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企业,强化措施,跟踪问效,把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落到实处。要率先垂范抓落实,领导干部要以自身的言行为楷模影响他人,靠正气、靠能力、靠人格赢得尊重,做到抓环保尽职尽责,干事业心无旁骛;要雷厉风行抓落实,对已经落实的工作要看效果,对正在落实的工作要讲进度,对没有落实的工作要找原因,对落实不力的工作要查责任,确保各项决策部署都能达到主动对接、无缝衔接、高效办结的效果;要深入基层抓落实,做到干部在一线工作,决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体现,成效在一线检验。增强创新力,生态环境部门“人少活重、事多面广”,必须坚持大胆创新工作理念,充分调动积极性,推动关键领域、重点环节取得突破。要敢干,对看准的事、定好的目标,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拼劲”,不创一流不撒手的“气魄”,扎实干事创业,争先创优。要敢碰硬,遇到困难不退让,遇到问题不回避,遇到矛盾不上交,争创一流不懈怠。增强约束力,“无规矩不成方圆”,要遵守各项纪律规定,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觉悟,恪守廉政准则,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严于律己,扎实解决作风不实、工作不力、效率不高等问题,推动作风持续转变,努力构建“亲”“清”政企关系,以优异成绩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