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传达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11-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1月1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春香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周工作例会,传达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并对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热潮。

会议指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建党100周年的重要节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大会。楼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总结成绩,客观指出问题,明确奋斗目标。过去五年河南发展鼓舞人心,“七个新”充分展现了十届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上下奋勇争先、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出彩成绩;河南未来发展蓝图催人奋进,“两个确保”明确了建设现代化河南的战略目标,“六个必须坚持”明确了建设现代化河南的基本原则,五个“基本形成”、五个“显著提高”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十大战略”阐明了未来发展路径。报告站位“两个大局”,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锚定“两个确保”,前瞻30年、谋划15年、立足这5年,从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到2035年基本建成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和国家创新高地、幸福美好家园,再到今后五年“五个基本形成、五个显著提高”,分阶段描绘了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的宏伟目标,充分体现了中央精神,完全符合河南实际,顺应了人民群众期盼,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两个阶段战略安排的河南实践,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我省“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殷殷嘱托的具体行动,为推动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提供了坚实保障。

9月26日到28日,市第八次党代会顺利召开,史根治书记强调,未来五年,是在大有可为的时代里实现大有作为的关键五年,明确了许昌“积极推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的总定位,提出了“解放思想、拉高标杆、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工作要求,梳理凝练了许昌的“看家本领”和“发展要诀”——以“加快建设经济强市、创新强市、开放强市、文化强市、生态强市”为发展支撑,坚持“党建为纲、工业为重、创新为先、项目为王、环境为上、人民为本、安全为基、落实为要”八条路径,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特别是对未来五年许昌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明确目标:碳达峰碳中和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全面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取得重大成果,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许昌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城乡更美丽。

会议要求,一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原汁原味学、逐字逐句学、深入思考学,做到身体力行、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坚持把学习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责任感使命感,强化武装抓指导,搞好结合促发展,对照梳理谋新篇,努力推进党代会精神在我市生态环境系统落地开花。二要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大力推进源头减排,持续深化结构调整,推动传统行业深度治理和绿色化循环化低碳化改造,发挥减污降碳协同效应,把好环境准入关,严格环境准入,落实国家产业规划、产业政策、“三线一单”、规划环评、产能置换和污染物排放区域削减等各项要求,用好项目包装、绿色信贷、绿色调度等政策工具,引导企业主动提升治污水平,降低碳排放强度。三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系统谋划,聚焦大气、水环境治理、土壤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强化生态保护,抓好问题整改,按照省市党代会部署,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四要持续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狠抓项目建设,坚持全域推进,将“无废城市”与碳达峰工作紧密结合,促进循环经济绿色发展,强化宣传引导,把“无废细胞”培育作为宣传引导的重要抓手,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无废城市”建设,形成共建共享良好局面。五要全力支持企业发展。深入开展“万人助企”活动,深化“企业服务日”成效,完善企业帮扶指导机制。强化“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提高审批时效,大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优化监管方式,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实行差异化管控,完善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实现分类分级、精准化环境管理。六要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坚持严的主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扎实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切实转变干部作风、提高素质能力,着力打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

会议强调,一是扎实做好疫情防控,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扎实做好涉疫相关环保工作和内部防控,严格落实情况报告等相关要求。二是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坚持把做好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稳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着力解决环境信访矛盾纠纷,确保全市生态环境领域信访形势整体稳定。三是科学谋划明年重点工作,要提高站位,学习了解国家和省市政策要求,分析研判各项工作进展和瓶颈制约等,结合省市党代会目标任务,科学谋划2022年工作思路、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四是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要把学习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掀起的热潮,转化为冲刺生态环境系统全年目标任务的实际行动。对年初各项目标任务及上级安排任务完成情况开展“回头看”,梳理盘点各项工作,及时查漏补缺,努力争先进、创一流,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还听取了各班子成员近期工作汇报,对禁烧、控尘、散乱污排查、烟炕电代煤改造、督察整改、项目建设、规划制定、预算编制等专项工作进行了部署。局班子成员,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