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周工作例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12-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月6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周工作例会(扩大会议),认真总结2021年工作,谋划2022年新篇。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春香主持会议并讲话,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四级调研员,各县(市、区)分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各县(市、区)分局工作汇报,查找分析当前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梳理谋划“十四五”及2022年工作思路。局领导班子成员对汇报内容进行认真点评,就重点工作提出建议和要求。

杨春香指出,当前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了良好成绩,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差距。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起步之年,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形势,统筹抓好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明年工作干什么

杨春香强调,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强化源头治理。站位全市大局,注重源头预防,推进产业结构加快调整。大力实施工业企业绿色化改造,制定绿色化改造年度目标任务,引导企业加速绿色低碳转型,同时开展绩效分级创建,做优助企帮扶,为企业排忧解难,提升企业发展效益。二是加强精细化管控。立足辖区实际,制定精细化管控方案,突出精准区域、精准行业、精准时段,做到问题、时间、区位、对象、措施“五个精准”,进一步提升精准治污成效。三是狠抓面源污染治理。充分发挥生态环境部门统筹、协调、监督、服务作用,会同市直有关部门,全面加强秸秆禁烧和扬尘、散煤、油烟等专项治理,凝聚攻坚强大合力,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明年工作如何干

杨春香要求,一是心中要有“一张图”。要对辖区内各类污染源分布做到心中有数,特别是围绕“散乱污”企业排查、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等工作,进一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绘制成图,形成重点污染源分布图,实施“挂图作战”,对账销号。二是手中要有“一张网”。加强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用好“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机制,建立领导分包机制,对分包片区涉气涉水涉土涉废等各类企业情况进行排查,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无废乡村”建设等工作抓好落实,强化监管、敢于“亮剑”、严格执法,构建生态环境保护“一张网”。三是脑中要有“一条路”。锚定攻坚目标,聚焦攻坚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围绕秋冬季、冬奥会管控要求,采取精准治污措施,围绕夏季臭氧,强化涉VOCs企业排查治理,围绕考核断面,推进水质提升达标。用好各项工作机制,全面落实责任清单,严格考核奖惩,充分调动部门积极性,加强协调联动,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明年工作怎样干好

杨春香强调,一是工作谋划要深。围绕市八次党代会提出的生态强市建设目标,着力抓好生态经济、生态保护、生态安全、生态制度、生态文化五个方面,分领域深入谋划2022年工作,重点是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加强绿色化改造,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二是项目支撑要实。围绕我市短板弱项,学习外地经验做法,吃透上级政策精神,深入谋划包装项目,积极争取资金支持,特别是在产业结构调整、工业企业污染治理、乡镇站点统一管理、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危险废物安全处置、治理能力提升等方面,积极谋划包装项目,锻造长板、补齐短板,以实施高质量项目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三是队伍建设要强。在全系统继续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抓好队伍、带好班子,转变作风,强化纪律,完善机制,狠抓落实,做到上下一盘棋、拧成一股绳。

会后,杨春香勉励大家,要成为“脑中有思路、眼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的“四有”干部,继续发扬优良作风,以不干则已、干则必成、干则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为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