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春香到鄢陵县彭店镇慕寨村开展联乡帮村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12-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月10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春香来到鄢陵县彭店镇慕寨村,实地查看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详细了解农产品加工项目落地和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工作,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要求。

在与村干部交流中,杨春香指出,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抓好贯彻落实。特别是要按照全市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部署,深入开展整治行动,持续抓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为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打好基础。

杨春香要求,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首先做到“净起来”,要做好“清脏”,发动群众,对房前屋后开展大扫除,全面清除积存垃圾、堆放秸秆,消除卫生死角;加强保洁队伍管理,及时对生活垃圾进行处理,做到日产日清,保持路面干净整洁;定期清理池塘、沟渠留存垃圾,打捞漂浮物,保持水体洁净;规范村内农户散养行为,保持环境卫生。要做好“治乱”,对长期无人居住的空闲宅基地和影响村容村貌的破旧建筑,结合群众意愿,及时进行清退整治、绿化提升。要做好“拆违”,对违章建筑、破损广告牌等进行清理,杜绝安全隐患。要做好“增绿”,利用村内空地、房前屋后,因地制宜栽种花草蔬菜,做好植树增绿。

杨春香强调,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既是全市部署、大势所趋,也是发展所需、民心所向。要制定台账、细化措施,做到干部带头、发动群众,同时还要依法依规、公正公开。在工作推进中不搞大拆大建,不搞形式主义,不搞面子工程,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要组织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推动村庄环境“旧貌换新颜”,实现“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

杨春香提出,要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持“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不摘”,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进行常态化监测,同时做好村庄农产品加工项目落地规划,推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