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全力以赴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中国环境网)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1-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连日来,许昌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市生态环境局采取坚决果断措施,迅速行动,严格加强疫情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的处置,积极科学谋划、严格医废处置、严密监测部署,上下联动,多措并举,齐心战“疫”,扎实开展医疗废物、废水处置全过程监管,全力以赴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

把防疫工作作为环保部门的新战场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许昌市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做出部署安排,全员统一思想,局领导靠前指挥,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坚决完成好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疫情防控职责。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杨春香介绍,局里成立了由她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启动《许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应急预案》,统筹协调全市医废处置、污水处理等各项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问题,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据了解,许昌市生态环境系统加强了24小时值班值守,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做到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问题。

加强技术规范,确保有效阻击污染源

从最初的几例新冠肺炎阳性,快速上升到几十例,不仅给医疗单位带来了核酸检测压力,更让生态环境保护单位的医疗废物处置,以及全市各区县乡镇的水质污染监测带来的严峻考验。如何有效阻击涉水体污染传播的风险?如何确保医疗废物100%处理到位?是摆在许昌市生态环境局一个必答的难题。

杨春香说,“疫情就是命令,必须与时间赛跑,必须强化责任担当”。疫情之初就印发了《关于紧急做好定点医院和临时隔离点医疗污水监管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促进医废处置单位、医疗机构、隔离点等加强日常管理,提升处置水平。

据了解, 该局组织市、县生态环境部门及各医疗机构、隔离点人员与生态环境部专家进行视频连线,督促指导相关单位严格按照标准规范对涉疫污水进行处理。对发现的鄢陵县人民医院、襄城县人民医院存在余氯浓度不达标问题,督促采取调整污水处理工艺、加大消毒药品投加量等措施,实现余氯浓度达标。

许昌市生态环境局迅速成立7个疫情防控工作技术指导帮服组,对各县(市、区)核酸检测点、隔离点和医院等机构开展技术帮扶,督促医疗废物转运处置单位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坚决杜绝医疗废物随意流出或倾倒现象发生,确保涉疫医废做到日产日清,规范安全处置;指导集中隔离点做好污水处理,督促污水处理设施产生的污泥按危险废物进行处理处置。

积极提前应对,及时解决处置、监测难题

随着许昌市核酸检测力度加大和隔离人员增多,医疗废物和污水排放量也随之增大,市生态环境局提前谋划、积极应对,突破瓶颈、打通堵点,确保医废和污水安全处置。

科学理清医疗废物管理范围;由于全市部分地区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采取的医疗废物管理措施超出了国家标准规定的范围,为避免大量非医疗废物纳入医疗废物处理,影响全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及时协调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指导各县(市、区)明确全市医疗废物管理范围,规范医疗废物管理处置工作。

同时,启动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设施;市生态环境局紧盯医疗废物处置的每个环节,在我市唯一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机构,许昌市卫洁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处置能力即将满负荷运行时,市生态环境局提前制定应对措施,指导全市生活垃圾焚烧设施许昌旺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制定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启用该公司作为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设施,确保医疗废物得到及时、有序的无害化处置;在医疗废物运输能力不足时,市局第一时间协调10台运输车辆,为企业彻底解决难题。

杨春香说:“市局抽调多名人员组成督导组,每日调度并现场监督检查隔离点污水处理情况。组织各分局相互学习借鉴分享经验做法,在全市隔离点污水处理推广采用加装自动连续加药设备,确保了污水消毒效果”。

坚持以身作则,勇当防疫“逆行者”

一处处掀开窨井盖、出没采样点的场景,一个个穿着白色防护服跪地采水样的画面,一间间昼夜不歇的办公室,这些是生态环境系统的防疫“逆行者”,是当地环保铁军的许昌代表队。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许昌市生态环境系统上下舍身忘家,砥砺前行,奔赴在疫情防控一线,生动诠释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

为确保医疗废物处置安全,到许昌市卫洁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许昌旺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和隔离点进行现场指导成了杨春香和环保一线人员的日常打卡地。

目前,全市4家定点医院均按照传染病医院排放标准开展污水处理;10家与医疗机构、隔离点排水相关的污水处理厂全部按照要求采取消毒措施,污水排放达标;73个隔离点污水均按照传染病医院排放标准进行消毒与监测,全市医疗废物、医疗污水得到有效安全处置,为疫情防控守住了“最后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