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2-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月17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进一步动员全市生态环境系统,“高效率、快节奏、勇担当、抓落实、令行禁止”,努力开创生态强市建设的新局面。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春香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史世兵主持。

肯定成绩,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会议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和超出预期的风险挑战,特别是灾情疫情双重冲击,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接续奋斗,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攻坚目标全面实现,为全市经济平稳向好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保障。

一是完成了强化政治担当的大考。2021年,各项环境质量指标全面完成,全市优良天数达到262天,超目标任务17天,再创近年来新高,提前27天完成了省定优良天的任务;PM10降至69微克/立方米,PM2.5降至44微克/立方米,分别低于目标任务11微克和8微克,综合改善率排名全省第4。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来,首次实现了中心城区五个区全面完成空气质量目标任务。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100%,国省控断面达标率100%,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许昌段)和2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全部为100%,并列全省第1。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受污染耕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100%,交出了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亮丽“答卷”。

二是完成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大考。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瞄准“生态强市”建设目标,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位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守护一片蓝天,一泓清水,一方净土,擦亮“无废城市”名片,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创新助企举措,服务水平显著提高。扎实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积极引导企业走品质提升、效益增加、生态良好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制定“五简三优三监管”系列举措,保障大项目与服务小微企业并重,建立县级干部分包联络制,会同专家团队,开展“五送”活动,帮助一批重点企业把脉问诊、开方治病,提升管理水平。打造“企业服务日”活动品牌,帮助解决环境问题337个,营商环境“蓝天碧水净土森林覆盖面”指标获得全省第4名。

三是完成了较真碰硬的大考。2021年,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定期召开“业务交流会”,坚持每周五“集中学习日”,开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精神面貌明显改善,攻坚克难的战斗力、狠抓落实的执行力、服务发展的保障力明显增强。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水平,健全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供保障。强化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对反馈问题和整改事项实行定期调度、实地暗访、重点督办,推动督察组反馈的25项问题有序整改,交办的176件群众举报件全面完成整改销号。坚持系统谋划、统一部署,每月一个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先后围绕“散乱污”、散煤、臭氧、秸秆禁烧、秋冬防、涉水企业、黑臭水体、危化品等重点领域,开展20余次专项行动,以“行”促“治”、以“治”促“改”,通过专项行动,精准破解治污难题,取得良好成效。

今年年初,我们又经受住了疫情防控和空气质量保障“两场大考”。特别是为了有效保障空气质量,春节前后,攻坚战线的各位同志全员不休息,在万家团圆的时候,日夜奋战在工作一线,非常辛苦。1月31日,市长刘涛亲自到我局看望慰问,2月3日、2月4日,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希望两次到我局调研指导,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聚焦目标,强化措施,确保高质量完成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任务

会议强调,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按照省市党代会、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落实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五个强市”建设,在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的同时,更好统筹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和生态环境保护,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聚焦“一个目标”、围绕“一条主线”、打好“三大保卫战”、优化“四种工作方式”、做到“五个精准”,协同推进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高水平保护推动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确定,2022年要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一是有序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好“一方案、一规划、一意见”,出台年度攻坚方案、乡村生态振兴、“无废城市”建设、环保督察整改等方案、计划、制度、规划,抓好各项环境政策落实,促进稳经济、保民生、促增长、优环境。推进绿色化改造。从政策激励、专家帮扶、典型引路、差异化管控等方面制定政策措施,继续“选树典型、打造样板、形成模式、引导推广”;完成鄢陵县187座烟炕“电代煤”改造,实现全域烟炕燃煤清零;积极推进北方清洁取暖项目实施,高标准完成年度改造任务。强化降碳专项行动。把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摸清全市温室气体排放家底;推进清洁生产,从工业、农业、交通运输、社会生活等不同方面推进减污降碳;指导重点企业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引导企业进行碳减排技术改造;邀请专家培训,提升干部队伍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的专业素养、业务能力。

二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制定大气攻坚系列方案,持续开展“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实施重点行业VOCs深度治理、燃煤设施淘汰、交通结构调整、移动源污染防治,通过“一行一策”、“一园一策”,精准指导重点园区、行业企业实施绿色化改造,实施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不断强化工作成效考核,层层传导压力;积极培育项目,最大限度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强饮用水源保护,持续开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水源地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开展7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评估,加强61个乡镇级和81个“千吨万人”水源地保护区水质监测与环境保护;推进5个国控断面稳定达到或优于Ⅲ类目标、1个省控断面优于Ⅴ类目标,重点开展清潩河流域城镇入河排污、企业污染防治专项排查,实行问题集中整治,改善河流水质;对纳入省攻坚台账的魏都区、长葛市、禹州市、鄢陵县、襄城县等污水处理厂建设和管网改造工程,加强督导,提高污水收集处理能力;积极争取调补生态水,做好精细化管控,督导泵站、闸阀精细管理,严控跑冒滴漏。实施水生态补偿、月排名考核,压实5个国考、1个省考、22个市考断面属地责任,持续提升全域水环境质量。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做好土壤污染重点单位监管,开展农用地土壤镉等重金属污染源头排查整治;持续强化115亩严格管控类耕地、146亩安全利用类耕地管理;实施无主疑似污染地块土壤调查项目,完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联动监管机制,依法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评估,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制定暂不开发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年度计划,落实日常监管;实施主城区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项目,加强地下水考核点周边企业排查整治和监督管理;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实施小城镇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清脏治乱拆违增绿”集中攻坚行动;以农村饮用水源保护、生活污水治理、黑臭水体治理为重点,挂图作战,完成年度50个村庄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实施集中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分类整治提升工作,实现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38%以上,乡镇政府所在地村庄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100%。

三是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强化顶层设计,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无废城市”建设专班力量,推动形成部门齐抓共管、市县上下贯通的良好工作格局。围绕“三化”处置,谋划实施补短板项目;开展工业固体废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加强固废智慧管理;强化医废安全处置,促进长葛循环经济产业园等园区提升产业绿色化水平;完善部门监管执法联动机制,抓好危废专项整治,做好三年行动收官。加大宣传力度,制定“无废机关、无废学校、无废工厂、无废乡村”等8大类建设指南,打造100个“无废细胞”。建设旺能“无废展厅”等教育基地,普及“无废”理念,推动形成更多“许昌模式”“许昌经验”。

四是持续深化助企帮扶。落实全省惠企助企十大举措,扎实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坚持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推进“放管服”改革,做好向县(市)赋权的培训指导,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项目为王”理念,实施县级领导联系服务重点工业企业、环评审批和监督执法“正面清单”、10类环境违法行为免予处罚、“13710”等制度,激发企业发展动力,引导企业自觉守法。高效做好行政审批,协调解决项目环评遇到的问题,做好招商引资项目预审,持续推进排污许可“全覆盖”,推行环评告知承诺审批,压缩审批时限,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强化政策宣传和精准指导,做好政策系列解读,充分发挥“一市一策”专家团队技术指导作用,实施“五送帮扶”活动,助力企业提升治污水平,持续开展绩效分级和差异化管控,实施精准治污、科学治污。

五是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守牢疫情防控的环境安全防线。精准有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环保工作,落实“两个100%”要求,及时有效收集和处理处置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守牢疫情防控的“关键防线”。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应急监测体系和能力建设,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健全跨部门联防联控机制,落实应急处置“五个第一时间”要求,确保突发环境事件得到及时妥善处置。持续提升环境信访、舆情交办和“12369”群众举报的办理效率,稳步推进重复信访治理和信访积案化解。强化辐射安全监管,确保辐射环境安全。

六是持续提升环境治理能力。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开展县(市、区)和部门污染攻坚成效考核,打通压实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最后一公里。做好环保督察整改。加大督察督办力度,压实各方责任,实行清单化月调度制度,巩固整改成果,迎接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持续提高执法能力。坚持依法依规开展执法检查,督促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主动整改环境污染问题;优化执法监管方式,建立“正面清单”,推行“一体化执法”,提高柔性执法和智慧办案水平,坚持“无事不打扰”,减少现场检查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干扰,提升精准治污水平;持续实施环评与排污许可监管行动计划,强化排污许可证质量核查;做好2022年执法大练兵活动;强力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行政执法责任制和依法行政示范创建,提升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强化监测监控能力,推动自动监测站、监控系统、管理平台建设,完成颗粒物组分网自动监测站、大气环境监测能力等项目建设;做好站点运维保障,加强乡镇办站点质控检查;加强自动监控设施的运维管理,更好服务攻坚工作;持续开展技术大练兵活动,提升实际操作能力。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激发全社会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开展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创建工作,持续提升生态环境部门的良好形象。鼓励和支持县(市、区)开展生态创建。

强化担当,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聚焦“创特色、争一流”,深入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蓝天碧水自然生态”建设,只争朝夕、奋勇拼搏,担当作为、苦干实干,更好以高水平党建引领高标准生态、以高水平保护助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生态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要抓党建引领。加强政治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突出“五个强化”,履行围绕中心抓党建责任。坚持“第一议题”,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生态环境中心工作,用好“学习强国”“红色课堂”等载体,认真落实党建目标责任制,铸牢责任链条,坚持一级对一级负责,从基层“最后一公里”看管党治党成效。要一体落实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国家安全、意识形态、群团工作、精神文明建设、法治政府、信访、保密安全等责任。二要抓能力提升。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教育引导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切实提升能力、锻造作风、争先出彩,树好形象。做到知识不够学习补,能力不够态度补,时间不够加班补,个体不够团队补。三要抓廉洁自律。廉洁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一个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要做到信念勿动摇,道德勿滑坡,权力勿滥用,监督勿怠慢,亲属勿纵容,交友勿轻率。做到不正之友不交,不良之习不好,不法之事不办,不净之地不去。四要抓工作落实。要争一流,要站位全局,深入研究上级政策,立足许昌实际,找准结合点,争取更多的“一流”,创出更多的“亮点”。要善谋划。要盯上看下、瞻前顾后、学左右,学习别人的亮点长处,形成自己的经验做法。要高效率,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意识,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要破难题,对于遗留问题,要勇于面对,吃透情况、吃透法律政策,集思广益,理清思路,敢于担当,推动化解。要聚合力,同心同德才能凝聚合力,群策群力才能干成大事。要有容人之量,助人之心,君子之风,用公心做事,以德才服人,坚持团结协作,营造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良好局面。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获得市级以上奖励单位和个人名单,通报了抗疫先进单位和个人名单,局县处级领导、各分局负责人、局机关人员、局属各单位及驻市监测中心班子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