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生态环境系统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暨以案促改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4-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18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以案促改会议召开,会议学习了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八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传达市纪委监委《关于在全市开展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方案》,通报近年来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典型案例,总结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安排部署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暨以案促改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春香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史世兵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省十一次党代会、市八次党代会精神,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聚焦中心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但对照市委要求,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还有差距,严的氛围还没有完全形成,干部能力作风有待提升,要坚持一严到底,一抓到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要求,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省十一次党代会、市八次党代会部署的重要一年,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一是坚定不移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要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增强政治观念、大局意识,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以政治引领生态环境业务,以保护成效彰显政治效果,切实走好“第一方阵”。要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做法,建立常态化机制,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要突出“国之大者”“省之要者”,落实上级部署,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努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快建设“生态强市”中展现担当作为。

二是坚定不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建强各级党组织,选强配齐基层党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增强工作能力,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要提升基层党建质效,推动党支部建设从“做没做”“有没有”向“好不好”“优不优”转变,高标准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切实提高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要完善基层党建考核机制,牢固树立“以业务实绩体现党建政治效果”的鲜明导向,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在推进中心工作、落实重大任务中的政治引领作用,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三是坚定不移抓好能力作风建设。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动干部职工持续锻造过硬本领,实现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能力作风明显增强、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作风明显增强、深入调查研究的能力作风明显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作风明显增强、推进改革创新的能力作风明显增强,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要持续纠治“四风”顽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盯紧隐形变异新动向,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做到露头就打、严防严治,坚决防止反弹回潮。要强化担当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带头抓落实、积极推进工作上当好“领头雁”,要有“想抓”的意识、“敢抓”的勇气、“会抓”的本领、“真抓”的作风,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久久为功。

四是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压实主体责任,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形成以上率下、上行下效的“头雁效应”。要使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一岗双责”,挺纪在前、抓早抓小,防止小错变成大错。要扎实做好以案促改,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扎紧管党治党的制度笼子,要认真开展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深挖问题根源,从中汲取教训,优化应急机制,筑牢安全防线。

五是坚定不移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有效履行监督专责,加强纪检工作与信访举报、干部管理、业务管理、财务审计等工作的协调沟通。要建立健全问责机制,狠抓责任制落实,严肃执纪问责,对管党治党不严,“两个责任”缺失缺位、“一岗双责”落实不力的依规依纪处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上,各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向局党组递交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

会议还就做好疫情防控、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落实政府周交办月点评机制等进行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