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生态环境局多措并举 全力做好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5-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随着全市防疫工作的持续推进,核酸检测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大规模开展,由此带来的“涉疫医疗废物”处置量也大幅增加。对此,许昌市生态环境局多措并举,协调做好全市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工作,确保我市医疗废物得到及时、高效、无害化处置。

精心组织,做好应急处置准备。5月3日我市提前开展中心城区大规模核酸检测后,市生态环境局迅速行动,当天下午来到我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机构(卫洁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深入一线对医废收集、运输、处置和人员防护等工作进行检查和指导,指导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对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应急处置培训,确保应急处置工作有序规范开展。

统筹调度,确保医废安全收运。卫洁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作为全市目前唯一的医废处置单位,由于医废量逐渐增加,应急收运能力明显不足。对此,市生态环境局安排专人实时调度卫洁公司的收运处置情况,指导协调森源智慧环卫科技有限公司协同开展应急收运,车辆统一编码,及时消毒消杀,相关工作人员实行闭环管理,大大提高医疗废物应急收运能力和收运效率。

及时报告,启动应急处置方案。市生态环境局每日调度当日全市医废收运处置情况,5月4日晚,在医废收运量即将超过我市原有处置能力时,第一时间向市政府报告,申请启动医废应急处置方案,启用许昌旺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应急协同处置医疗废物。经市政府同意,5月5日,正式启用旺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开展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同时安排专人加强工作指导,做到专线、专道、专区、专炉、专人、专班“六专”,确保医废处置及时、规范、有序、高效。

截至5月9日,我市5月3日以来累计收集转运医疗废物218.7吨,全部实现安全、及时、无害化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