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封控区 驰援隔离点 许昌市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奔赴“疫”线显担当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5-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疫情发生以来,许昌市生态环境局迅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盯医疗废物及废水安全处置工作,抽派专业人员支援封控区隔离点,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服务,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各单位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号召,纷纷投身防疫一线,用污染防治攻坚精神助力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

党旗飘扬 “生态绿”就地转岗“志愿红”

市生态环境局在做好污染防治本职工作的同时,号召全系统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地转为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助力社区及医务人员开展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工作。5月3日以来,全系统20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就地转岗,主动参与社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他们坚守分配岗位,维持检测排队人员秩序,统计流调数据,帮助行动不便老人,讲解红码黄码转变绿码程序等。“您好,请戴口罩,前后保持二米距离”、“请您提前准备好核酸采样码”,在核酸检测现场,身着志愿服、臂带疫情防控标的生态环境人们以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战斗”状态,与社区、医护人员密切配合、并肩作战,贡献“生态铁军”力量。

火速驰援 生态环保铁军变身战疫“大白”

下沉封控区。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安排1名县级干部带队40多人,下沉到封控区协助社区组织核酸检测、开展沿街巡逻、值守防控卡点、装卸分发保障物资,协调医废、生活垃圾转运等工作。40余名干部职工按照分组,每日对封控区内核酸采集等产生的医废垃圾按照收集处置规范进行收储、消杀,转运核酸样本,在封控区卡点值班值守、协查管控,配合社区有序做好防疫各项任务。5月12日,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春香带队到封控区隔离点调研,询问社区医废处置、物资保障等情况,要求下沉干部职工按照社区安排开展好各项工作,叮嘱下沉干部加强自身防护,安全高效的完成各项任务。

支援隔离点。针对隔离点高风险人员较多、所产生的医疗废物和废水存在疫情传播风险,市生态环境局抽派12名党员干部,分别下沉到封控区隔离点,对隔离点医废和涉疫污水处置进行专业指导,开展志愿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春香带领下沉干部,逐一对各隔离点的医疗废物和涉疫污水处置工作进行指导,要求下沉干部做好自身防护,服从隔离点工作安排,立足部门职能,督促做好医废、涉疫污水处置工作,为全面清零贡献力量。

上下联动 筑起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为确保医疗废物废水得到安全处置,市生态环境局加大技术帮扶力度,专门抽调189名技术人员,组成46个小组,深入全市各个医疗机构、污水处理厂和集中隔离点,实行“一点一策”现场指导帮扶,确保医疗废物和涉疫污水安全处置万无一失。各分局党组迅速响应市局党组号召,同步行动,动员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禹州分局连夜抽调30人组成党员突击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凌晨奔赴隔离点,全力保障隔离人员身心健康。长葛分局党员志愿服务队在路口、社区进行疫情防控执勤,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鄢陵分局深入辖区隔离点,监测指导医疗废物、废水安全处置。襄城分局党员干部职工就地化身志愿者,帮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魏都分局全体干部职工第一时间下沉封控区凭心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建安分局140余名党员干部配合社区一线值班值守,做好隔离点污水消杀,协调推进医疗废物转运。

5月3日至16日,我市累计收集转运医疗废物589.7吨,并全部实现安全、及时、无害化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