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生态环境局长葛分局大力开展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十周年宣传活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1-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是我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推行十周年,也是我市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年。为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提高全市生态环境管理系统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效推动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提档升级,以许昌市生态环境局选取长葛分局作为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制度试点为契机,长葛分局组织开展了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十周年宣传活动。

一是健全制度。制定了《全面推行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制度实施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积极适应新形势下对行政执法工作的要求,秉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在日常监管和行政执法中,通过行政指导,促使当事人自愿作出或不作出某种行为,对符合法定情形的,依法从轻、减轻或者不予行政处罚,并教育、督促当事人履行法定义务,巩固执法效果,提高法律遵从度。

二是宣传发动。在全局范围召开了全面推行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制度推进会,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执法人员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立服务型执法和执法为民意识,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全面实施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

三是典型案例公开发布。建立“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公布制度,定期在局公众号公布具有一定普遍性、代表性和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例。

四是坚持事先提示。梳理生态环境管理领域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52项,通过门户网站公示、给服务对象送提示卡等形式,最大程度降低潜在违法风险,保护相对人利益。要求执法人员在执法中做到事先提示,事中指导,事后回访,在真正运用柔性执法方式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促进全市生态环境管理系统法治建设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