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2月份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2-0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由于2月份“双十”工作日恰逢春节假期(2月10日,农历正月初一),为此,从即日起,各级帮联干部要根据工作安排,提前下沉联系点,扎实开展2月份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工作。一是要着力做好惠企政策宣传、企业安全生产、节后复工复产、村(社区)街道人居环境整治、居家取暖安全和邻里矛盾化解等工作,二是要继续对困难群众进行走访慰问、关爱帮扶,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万人助企工作

一是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各县(市、区)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工作办、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要深入组织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完善工作机制,提振企业信心。

二是做好企业春节前后稳岗稳产工作。各县(市、区)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工作办、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要深入企业,做好春节前稳岗稳产工作和节后复工复产工作,及时发现企业满产达效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压实属地和牵头部门责任,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存在问题,奋力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

三是深入摸排企业用工问题。与人社局等相关单位共同开展用工招聘活动,采取有利有效措施,解决企业春节前后“用工荒”“用工难”问题,最大限度保障重点企业稳定生产。

四是深入指导企业春节期间安全稳定工作。各县(市、区)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工作办、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要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切实发挥万人助企工作机制作用,帮助企业排查安全生产隐患风险,督促指导企业全面排查整改事故隐患,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五是提醒帮联企业克服困难,按时足额发放员工工资,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六是各地各部门要结合省、市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政策20条和17条,出台本地本部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

联乡帮村工作

一是持续抓好村庄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要聚焦村庄周边、村内主次街道、房前屋后等区域,指导联系点持续治理“六乱”、开展“六清”,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村庄环境,确保人民群众干净过年。

二是持续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深刻汲取外地事故教训,各级联乡帮村干部指导参与联系点对重点场所、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清事故隐患和风险点情况,及时消除各类隐患,确保人民群众安全过年。

三是守牢信访稳定底线。积极做好联系点矛盾纠纷、信访问题防范化解工作,加强源头稳控,做好动态监测,持续跟踪处理,维护联系点和谐稳定,切实做好“两会”期间信访稳定。

四是持续开展“送温暖、解民忧、暖民心”专项行动。指导参与联系点逐户走访困难群众、重点对象,加大关爱力度,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未开展“送温暖、解民忧、暖民心”专项行动的单位及帮联干部节前务必全部完成。

五是积极开展工作,力促外出杰出人士返乡创业。指导联系点充分把握在外杰出人士春节期间返乡的有利契机,采取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集聚智慧和力量,为家乡发展献良策、找项目、促合作,吸引更多在外杰出人士返乡创业。

其他相关工作

各地、各单位及各级帮联干部要深刻汲取外地安全事故惨痛教训,深入企业和联系点,对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开展全面排查,及时消除火灾等各类安全隐患和风险点,积极做好各类矛盾纠纷防范化解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安全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