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任务大头落地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1-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根据国家和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开展相关要求,我市主动谋划,周密安排,精心部署,按照“应查尽查、不重不漏”的基本原则,围绕“前期准备是基础,清查建库是重点,入户调查是核心,总结发布是目标”的工作思路,认真开展我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目前整体工作已经大头落地。

一、强化领导,倾力谋划普查工作

市政府成立了污染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实施了《许昌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方案》,在全省率先召开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动员会,赵庚辰副市长会上对全市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随之全面展开,相关工作得到了省普查办的高度认可与大力支持。

二、深入推进,清查建库卓有成效

作为污染源普查的基础性工作,我市通过“强化对各县(市、区)的工作指导、加强市直单位部门联动、认真筛查企业信息、合理划分普查小区、统筹开展现场核查”,“五指连弹”奏出清查建库工作“最强音”。2018年8月,许昌市清查建库工作全面完成,经统计,纳入普查范围的工业企业10337家,生活源锅炉89台,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42个,入河(海)排污口83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场1295家,纳入普查的工业企业数仅次于省会郑州,居全省第二位。

三、集思广益,认真做好入户调查

及时组织召开许昌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阶段工作推进会,对全市入户调查阶段工作做出全面安排。以两员管理为抓手,探索出对普查员、普查指导员管理的“领、广、新、严、学、真、快”的七字诀。更新培训模式,开展“点餐式”培训,全市共对1000余名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和企业代表开展培训,有效提升了普查技术水平。以入户调查为核心,共组织2000余人次进行全面入户调查;以数据审核重点,“多批次、多角度、多层次”地开展质量管控工作,相继开展了联合会审、实地核查等工作,全方位确保数据质量经得起检验,目前省级数据质量核查已经结束。下一步将按照省里要求,做好普查数据的汇总建库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