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环建审【2019】30号 关于天瑞集团禹州水泥有限公司浅井分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9-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环建审〔201930

 

许昌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天瑞集团禹州水泥有限公司

浅井分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污泥技改项目

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天瑞集团禹州水泥有限公司浅井分公司

你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11081060011684B)上报的由河南建筑材料研究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编制完成的《天瑞集团禹州水泥有限公司浅井分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污泥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报批版)》(以下简称《报告书》)收悉。该项目审批事项已在我局网站公示期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经研究,批复如下:

一、该《报告书》内容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和建设项目环境管理规定,评价结论可信。我局原则同意你公司按照《报告书》所列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采用的生产工艺和环境保护对策措施进行项目建设。

二、项目位于禹州市天瑞集团禹州水泥有限公司浅井分公司现有厂区院内,利用现有45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协同处置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一般固体废物),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处理规模200t/d

三、你公司应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众主动公开经批准的《报告书》,并接受相关方的咨询。你公司应全面落实《报告》提出的各项环境保护措施,确保各项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确保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向设计单位提供《报告》和本批复文件,确保项目设计按照环境保护设计规范要求,落实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措施以及环保设施投资概算。

四、项目外排污染物应满足以下要求:

(一)废气

1、污泥车间为全封闭,车间内部呈微负压状态,收集的恶臭气体通过引风机引入水泥窑窑头焚烧处置,确保恶臭气体的彻底分解停窑期间,污泥车间进行密闭(污泥仓也密闭),污泥车间臭气通过负压吸风进入一套UV光催化氧化+活性炭除臭设备进行处理,处理后通过15m高排气筒排放。NH3H2S排放速率均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表2标准要求污泥车间产生无组织恶臭气体NH3H2S工程采取加强管理、负压集气、厂房密闭、喷洒除臭剂等措施减少恶臭气体的排放。

2依托工程水泥窑窑尾废气新增废气污染物HClHF、重金属英类,依托水泥窑现有窑尾废气处理设施(脱硫剂脱硫+低氮燃烧分级燃烧+SNCR脱硝+袋式除尘器)处理,净化后废气通过窑尾110m高排气筒达标排放。HClHF重金属及二英类排放浓度满足《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标准》(GB30485-2013)表1标准要求

废水

项目产生废水主要为污泥车间地面及其内部设施设备、污泥运输车卸车后车身的清洗废水。清洗废水经车间内部沟渠(防渗处理)收集至污泥接收仓底部收集池,作为调浆水通过泵送入污泥仓,和污泥混合后一起泵送至水泥窑(分解炉)焚烧处置;停窑检修期间产生的清洗废水进入污泥接收仓内暂存,待检修结束,污泥仓重新接受污泥后,和新接收的污泥混合一起送至分解炉焚烧处置。本项目废水不外排。

(三) 固体废物

本项目一般固废和危险废物厂内暂存分别按照《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01)、《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的相关控制要求。窑尾除尘灰经收集后依托现有的窑灰返回系统,经输送设备送至生料入窑系统。废活性炭入窑焚烧处理。废矿物油属于危险废物,依托厂内现有危废暂存间(约60m2)暂存后,定期委托有资质单位外运处置。

(四)噪声

项目噪声主要由风机、活塞泵等产生,各高噪声设备经基础减振、厂房隔声、加装消声器降噪处理后,厂界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要求。

五、项目污泥运输车采用密闭罐车运输,不得出现随意遗撒现象,运输记录存档备案;污泥接收仓为钢仓结构,采取架空设置,并采取防腐防渗措施,在污泥仓底部设置防渗钢筋混凝土收集池污泥接收室底部和侧面应采取防渗措施

六、本项目未增加重点污染物SO2NOX ,且无废水外排。不新增废气污染物SO2NOX及废水污染物COD、氨氮总量。水泥窑窑尾废气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执行超低排放限值要求。

、如果今后国家或我省颁布新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届时你公司应按新的排放标准执行。

项目自本批复下达之日起,超过5年方决定开工建设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应报我局重新审核。如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采用的生产工艺或者防治污染措施发生重大变动,应当重新报批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2019年924

 

 

 

抄送:许昌市环境监察支队,禹州市环境保护局,河南建筑材料研究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