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2日环评文件审查公示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2-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9年12月12日许昌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对许昌市瑞达食品添加剂有限公司甜蜜素产能整合及技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进行审查公示
2019-12-12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许昌市瑞达食品添加剂有限公司甜蜜素产能整合及技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现将拟审查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9年12月12日-2019年12月18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通讯地址:许昌市竹林路市民之家生态环境窗口
    邮  编:461000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联系电话
1 许昌市瑞达食品添加剂有限公司甜蜜素产能整合及技改扩建项目 许昌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 许昌市瑞达食品添加剂有限公司 河南省化工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 本次技改扩建项目产品为甜蜜素,生产规模14600t/a,采用化学合成法生产 14600t/a甜蜜素产能是在许昌瑞达自身拥有的6000t/a甜蜜素产能基础上又整合了方大(阳泉)5000吨/年甜蜜素产能以及昆山互利3600吨/年甜蜜素产能。本项目甜蜜素产能不属于新增产能,不属于新建项目,与国家产业政策及地方准入要求不冲突。项目建成后现有工程6000t/a甜蜜素生产装置全部拆除。主体工程为甜蜜素反应车间、甜蜜素精制车间、甜蜜素罐区、成品库,同时建设相应的辅助设施。甜蜜素生产工艺:以稀环己胺溶液和氨基磺酸为原料,进行中和反应得到环己基氨基磺酸,后加入过量环己胺发生合成反应生成双环己基氨基磺酸,再与氢氧化钠溶液发生成盐反应生成甜蜜素,再经浓缩结晶等精制提纯,得到粉状或针状甜蜜素产品。津药瑞达(母公司)为配合项目建设需要拆除现有NMP和环己胺两套生产装置,在拆除场地上新建本项目,因此项目建成后,对整个津药瑞达厂区而言可以实现污染物减排、风险降低、清洁生产水平提高等,项目符合许昌市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跟踪评价提出的差别化环境准入条件。项目总投资161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522.7万元。 施工期:为控制施工扬尘,施工工地开工前做到“六个到位”,施工过程中做到“六个百分百”,同时对施工废水进行收集,对建筑垃圾、施工垃圾进行分类回收或处理以减少工程施工期不利环境影响。                                   
营运期:
 1、废气。项目合成尾气采用“冷冻水冷凝+三级水吸收+二级硫酸吸收”处理工艺,处理达标后的尾气经15m高排气筒排空;真空尾气和蒸馏不凝气采用“冷冻水冷凝+水喷淋吸收+除雾+活性炭吸附脱附”组合工艺处理达标后通过15m高排气筒排放;项目干燥尾气经管道收集送旋风除尘+袋式除尘系统处理,包装尾气采用顶吸式集气罩收集送末端袋式除尘器处理,与干燥尾气合并经15m排气筒排放。罐区呼吸气接入工艺有机废气治理装置处理;装卸采用底部装载,采用气相平衡系统,减少无组织排放。
 2、废水。项目废水主要为车间地面清洗废水经收集池收集后和生活污水全部依托津药瑞达现有污水站处理;增加的浓水为清下水,经所在厂区的总排口直接排放。最终送屯南污水处理厂处理。
 3、噪声。项目噪声主要离心机、各类输送泵、空压机、冷却塔等设备噪声,选用低噪设备并采用减振、隔声等措施。
 4、固废。项目产生的脱色工段和废弃净化设施的废活性炭以及母液残渣为危险废物。项目依托津药瑞达现有危废间,对其进行扩建,扩建面积 60m2,作为本项目危废暂存间,与津药瑞达现有30m2危废间相互独立,各负其责,定期由具备危废处理资质单位安全处置。办公生活垃圾为一般固体废物,收集后交由由环卫部门处理。
5、地下水。本项目对甜蜜素反应车间、精制车间、罐区以及事故废水池、收集池(罐区南侧)、原料库、危废间(依托现有并整改扩建)等进行了分区防渗,同时还对罐区周围设置了围堰、导流沟及事故水收集池,设置监测井跟踪监测,以防止事故状况下,废水外渗造成浅层地下水污染。
6、土壤。评价对车间清洗废水收集池防渗措施失效情况下发生废水泄露进行预测,预测结果显示对土壤环境影响均小,在设置完善的废水收集系统,罐区、装置区、危废暂存间等均采取有效的防渗措施后,能有效降低对土壤的污染影响。
7、风险。本项目涉及环己胺、15%氨水、30%盐酸、氨基磺酸等危险化学品,环境危害程度即风险潜势为Ⅲ,确定其风险评价等级为二级,最大可信事故为环己胺储罐泄漏及引发的火灾、爆炸事故。评价预测结果显示,在采取较防范措施及应急预案且与集聚区应急预案联动后,本项目风险水平可接受。
0374-2968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