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8日环评文件审查公示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6-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0年6月8日许昌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对禹州市产业集聚区医药健康产业园污水处理厂项目扩建工程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进行审查公示
2020-6-8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禹州市产业集聚区医药健康产业园污水处理厂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现将拟审查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年6月8日-2020年6月12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通讯地址:许昌市竹林路市民之家生态环境窗口
    邮  编:461000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联系电话
1 禹州市产业集聚区医药健康产业园污水处理厂项目 禹州市产业集聚区北产业园,具体位置为祥云大道以北,南北二路以东 禹州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北京万澈环境科学与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服务范围为禹州市产业集聚区医药健康产业园企业废水,总设计规模为6000m3/d,一期设计规模为3000m3/d,本次评价内容为一期工程,占地14874.05平方米。污水处理的主要工艺为“预处理+水解酸化池+A/O池+二沉池”,主要构筑物及公辅设施有粗格栅间、细格栅间、集水池、调节池、旋流沉砂池、水解酸化池、A池、O池、二 沉 池、污泥脱水及储泥间、栅渣和泥砂堆存间、污泥堆存间,并配套建设生物滤池除臭、进水和出水在线监测装置等环保设施。废水处理后通过集聚区污水管网排入禹州市第三污水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后,排入颍河。本工程收水范围:北至连褚路,南至工业大道,东至南北大街,西至S103省道。目前,该收水范围内共有包括许昌市天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华夏药材有限公司等已建、在建、拟建的5家医药企业,企业类型属于中药饮片加工、提取类、发酵类等医药行业。项目投资额为2613.06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28万元. 施工期:为控制施工扬尘,施工工地开工前做到“六个到位”,施工过程中做到“六个百分百”,同时对施工废水进行收集,对建筑垃圾、施工垃圾进行分类回收或处理以减少工程施工期不利环境影响。                                   
营运期:
 1、废气。①有组织恶臭气体。本项目废气污染物主要为污水处理过程和污泥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恶臭气体,产生的部位主要为预处理单元(进水泵房、粗格栅、细格栅、旋流沉砂池、调节池、气浮池)、生化处理单元(水解酸化池、缺氧池)、污泥浓缩池、污泥脱水间等,主要成分是NH3、H2S等。工程对上述易产生恶臭气体的构筑物进行密闭或加装钢盖并设置两套废气收集系统,其中污泥脱水间、浓缩池单独设置一套,其他产生单元设置一套。收集后的恶臭气体共用一套生物滤池系统进行除臭,并通过1个15m高排气筒外排。净化后的废气中NH3、H2S的排放速率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限值要求。②无组织恶臭气体。工程对上述构筑物进行密闭或者加装钢盖等措施,预测各污染因子厂界浓度均达到《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表1标准限值要求。
 2、废水。①生活污水:本工程生活污水(1.44m3/d)通过厂区污水管网进入本厂污水处理前端系统(细格栅)。
②脱水机压滤废水和冲洗废水:本工程脱水机压滤废水和污泥脱水系统的冲洗废水(30.22m3/d)通过厂区污水管网进入污水处理污水处理前端系统(细格栅)。
③出厂废水:本工程污水处理规模为3000m3/d,初步净化后进入禹州市第三污水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出厂废水主要污染因子的控制浓度分别为:COD 220mg/L、BOD5 40mg/L、SS 100mg/L、氨氮 35mg/L、TN 45mg/L、TP 2.0mg/L、pH 6~9,符合禹州市第三污水处理厂的进水水质要求。
 3、噪声。项目噪声主要为离心机、各种泵类、冷却塔、风机等产生的噪声。工程选用低噪声设备,并对各高噪声设备采取减振、消声、隔声、距离衰减等降噪处理后,东、南厂界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要求,西、北厂界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4类标准要求。
 4、固废。栅渣、泥砂和药渣定期运往禹州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填埋;污泥经板框压滤机脱水至含水率60%,运送至禹州市金品建材有限公司进行综合利用。生活垃圾经垃圾桶收集后,由市政环卫部门定期清运至垃圾中转站。
5、地下水。厂区采取分区防渗,对污水处理单元和污泥处理单元进行了重点防渗,同时设置监测井跟踪监测,以防止事故状况下,废水外渗造成浅层地下水污染。
6、土壤。本项目对土壤造成的污染途径主要是地面漫流和垂直入渗,项目采取防止废水的跑、冒、滴、漏等源头控制措施、厂区分区防渗措施;建立土壤环境跟踪监测体系,项目建设对土壤环境的影响可降至最低。
7、风险。本项目不涉及危险物质,存在的环境风险主要是污水处理设施出现故障造成排污口出水水质超标,对下游纳管的禹州市第三污水处理厂产生一定的影响。风险评价结果表明,在落实各项环保措施和本评价所列出的各项环境风险防范措施、有效的应急预案,加强风险管理的条件下,本项目的环境风险可防可控。
0374-2968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