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7日辐射类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进行审查公示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7-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1年7月27日许昌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对许昌市区尚北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3个辐射类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进行审查公示
2021 年7月 27日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许昌市区尚北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3个辐射类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现将拟审查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年7月27日-2021年8月2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联系电话:0374-2968062  通讯地址:许昌市竹林路市民之家生态环境窗口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许昌市区尚北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 许昌市建安区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许昌供电公司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1)尚北110kV变电站新建工程:尚北110kV变电站拟建站址位于许昌市建安区尚集镇大黄桥村,站址东距魏武路600m,南距007县道360m,东距规划许州路70m。尚北110kV变电站为户外布置变电站,规划建设规模为3×50MVA主变,110kV出线4回;本期新建1×50MVA主变,110kV出线2回。
(2)灌台220kV变电站110kV间隔扩建工程:灌台220kV变电站本期建设至尚北变电站的110kV出线间隔2个,其中利用前期已有的间隔1个,新扩建110kV出线间隔1个,扩建工程在站内预留位置建设,不需新征占地。
(3)灌台~尚北110kV线路新建工程:新建灌台~尚北110kV线路起于灌台220kV变电站,止于尚北110kV变电站,线路全长3.9km(双回路架空线路3.54km、双回电缆0.3km、单回电缆0.06km)。
工程总投资4465万元,其中环保投资55.21万元,占工程总投资的1.23%。
施工期:本项目施工期场地平整、土建施工、材料运输、设备安装、架线施工等过程中可能产生生态影响、施工扬尘、施工噪声、施工废水以及施工固体废物。                                                                                       营运期: 1、废水。变电站正常工况下,站内无工业废水产生,变电站内的废污水主要为变电站检修人员产生的生活污水。尚北110kV变电站内布设有化粪池,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定期清理外运,不外排;                                                                  2、废气。营运期无废气产生;                                                                                                                                                                                   3、噪声。根据预测结果可知,尚北110kV变电站本期规模条件下,变电站建成后厂界噪声贡献值为35.7~46.7dB(A),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限值。变电站建成后厂界周围环境敏感目标昼间噪声预测值为44.7dB(A),夜间为43.6dB(A),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 3096-2008)2类标准要求;                                                                                                                                  4、固废。运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变电站更换下来的废旧蓄电池,属于危险废物HW31含铅废物,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变压器维护、更换和拆解过程中产生的废变压器油,属于危险废物HW08废矿物油,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不在站内储存。                                       
5、电磁环境。(1)变电站新建工程:类比监测结果表明,类比对象孟砦变电站围墙外的工频电场、磁感应强度类比监测值满足工频电场强度4000V/m、磁感应强度100μT的评价标准要求。因此,可以预测尚北110kV变电站本期及终期投运后变电站厂界的工频电场、工频磁感应强度均分别能够分别满足4kV/m、100μT的评价标准限值要求。
  (2)间隔扩建工程:现状监测结果表明,灌台220kV变电站厂界区域的电磁环境水平均能够满足《电磁环境控制限值》中关于工频电场4000V/m、工频磁场100μT的要求。
因此可以预测,灌台220kV变电站本期扩建完成后,变电站区域电磁环境水平均能够满足工频电场4000V/m、工频磁场100μT的公众曝露限值要求。
  (3)线路工程:通过模式预测结果分析,可预测本工程110kV架空线路建成投运后,其电场强度、磁感应强度均满足4kV/m、100μT的控制限值要求。
   通过类比监测结果分析,可预测本工程110kV地下电缆建成投运后,其电场强度、磁感应强度均满足4kV/m、100μT的控制限值要求。
6、环境风险。尚北110kV变电站本期设计新建有效容积35m3事故油池1座。对于施工阶段变压器油外泄的风险可以通过加强施工管理、避免野蛮施工、不按操作规程施工等方式从源头上控制;同时在含油设备的装卸、安装、存放区域设置围挡和排导系统,确保意外事故状态下泄露的变压器油导入事故油池,避免通过漫流或雨水排水系统进入外环境。
2 许昌襄城湛北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变更) 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 许昌市襄城县湛北乡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许昌供电公司  武汉华凯环境安全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1)新建襄城湛北110kV变电站工程:站址位于许昌市襄城县。变电站总占地面积4447m2,半户内布置。规划主变容量3×50MVA,110kV出线4回,本期建设主变容量1×50MVA,110kV出线2回。
(2)新建乾明~湛北110kV线路工程:新建线路起于乾明220kV变电站,止于湛北110kV变电站,线路全长19.7km,同塔双回路架设。
(3)间隔扩建工程:本期乾明220kV变电站扩建110kV出现间隔2个,于站内进行,不新增占地。
工程总投资646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51万元,占工程总投资的0.79%。
施工期:本项目施工期场地平整、土建施工、材料运输、设备安装、架线施工等过程中可能产生生态影响、施工扬尘、施工噪声、施工废水以及施工固体废物。                                                               营运期:                                                                          1、废水。变电站为全自动化无人值班变电站,生活污水主要来自值守、检修人员。少量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定期清理,不外排;                                                                  2、废气。营运期无废气产生;                                                                      3、噪声。3台主变,噪声源强最大值65dB(A),110kV湛北变电站终期建成后厂界噪声贡献值为24dB(A)~39dB(A),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1类标准限值要求;                                                                       4、固废。运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变电站更换下来的废旧蓄电池,属于危险废物HW49(其他废物),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                                       
5、电磁环境。
根据类比监测结果可知,本工程110kV湛北变电站建成投运后产生的工频电场强度、工频磁感应强度满足《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中4000V/m和100μT公众曝露控制限值。
通过模式预测配套110kV输电线路电磁环境影响范围内的工频电场、工频磁场满足《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中相应标准限值要求。
6、环境风险。要求在变电站内建设一座40m3的事故油池,湛北110kV变电站主变压器储油量24.5m3,发生漏油事故时,变压器油可流入事故油池暂存,避免变压器油泄漏到环境中而污染土壤及地下水,泄漏的变压器废油属于危险废物,类别代码为HW08,交由具有相应危险废物回收处置资质的单位回收处置,主变压器漏油事故产生的环境风险控制在可接受的水平。
3 河南四达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现场X射线探伤应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 河南省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河南四达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核工业二三0研究所 建设单位拟使用1套便携式脉冲X射线机数字成像系统开展现场探伤检测项目,其中脉冲X射线机为美国Golden生产的XRS-3(管电压270kV,管电流5mA)型,属于工业用Ⅱ类射线装置。X射线探伤机不使用时存于公司无损检测室内并由公司专人负责保管与管理,无损检测室设有监控设备,防止人为破坏和偷盗。总投资50万元,环保投资5万元。 主要环境影响:1、电磁环境影响分析 在开机曝光期间,X射线管产生的X射线会使探伤作业场所周围的空气发生电离,从而产生少量的臭氧和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直接排入外环境,并迅速得到稀释、转化,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很小。2、声环境影响分析 无。3、地表水环境影响分析 无。 4、固体废物影响分析 无 。
预防或减轻不良环境影响对策和措施:1、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法律法规以及有关环境保护和职业卫生标准,对辐射工作人员、负责人进行辐射安全培训考核,考核不合格的,不得上岗;同时对本单位的辐射工作人员进行个人剂量监测;发现结果异常的,应当立即核实和调查,将有关情况及时报告许可证发证机关和本级卫生计生部门,并采取相应措施。2、应当对本单位射线装置的安全和防护状况进行年度评估,并编写年度评估报告,于每年1月31日前向许可证发证机关提交上一年度的评估报告。发现安全隐患的,应当立即进行整改。3、在使用射线装置时,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作业,并每月向使用地省辖市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报告使用情况。出市或省进行探伤工作前,需向发证所在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或作业所在地生态环境部门备案。4、需要委托他人进行射线装置作业的,应当委托持有相应许可证的单位实施。禁止委托无许可证或者超出许可证规定种类和范围的单位进行射线装置作业。5、应配备1台辐射剂量率监测仪,在本项目射线装置正常运行后,定期对探伤场所周围进行监测,监测记录归档妥善保存,每年年底向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上报。同时配备适量的防护用品,且确保其在有效期内使用。6、本项目在现场进行工业探伤时,在控制区、监督区边界悬挂清晰可见的“无关人员禁止入内”警告牌,设置警戒线,在醒目位置张贴电离辐射警示标识、警告标语等提示信息,必要时设专人警戒。X射线操作人员工作时,佩戴个人剂量计及个人剂量报警仪。探伤期间通过辐射剂量巡测对边界进行检测或修正,确信场内无其他人员后开始探伤。7、脉冲X射线机配备了发射警示灯,警示信号指示装置应与探伤机连锁,设置好发射脉冲数后,采用计算机遥控的方式控制绿色延迟发射按钮的开启,待X射线机开始发射脉冲时警示灯持续发光,并可听到发射的噼啪声,发射完毕警示灯灭。8、完善各种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对事故的预防、处理等措施,做好护卫工作,防止射线装置被盗。培养工作人员的辐射防护安全知识,严格按照X射线探伤机操作规程操作,保证工作人员健康安全。9、X射线探伤机发生故障时,应及时移交专业人员检修或送回原厂维修,严禁设备带病运行。发现或发生辐射事故后,当事人立即向单位辐射安全负责人和法定代表人报告。事故单位立即向使用地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公安部门、卫生部门报告。10、X射线机不使用时存于公司无损检测室内,由公司专人负责保管和管理,无损检测室设有监控设备,防止人为破坏和偷盗。公司制定详细的仪器管理制度,工作人员凭公司派发的任务单领取仪器,仪器便携箱上设有辐射警示标识,仪器管理人员做好仪器出入库记录。在运输过程中,至少1名工作人员随车押运防止丢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