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7日辐射类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查公示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3-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4年3月7日许昌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河南许昌鄢陵陶城110kV输变电工程等4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进行审查公示
2024-3-7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河南许昌鄢陵陶城110kV输变电工程等4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现将拟审查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4年3月7日-2024年3月13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通讯地址:许昌市竹林路市民之家生态环境窗口
    邮  编:461000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联系电话
1 河南许昌鄢陵陶城110kV输变电工程 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许昌供电公司 湖北君邦环境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河南许昌鄢陵陶城110kV输变电工程包括:(1)陶城110kV变电站新建工程:新建陶城110kV变电站采用户外布置,终期主变容量3×50MVA,110kV出线4回,变电站围墙内占地面积4521m2。
(2)树海—陶城110kV线路工程:新建线路起于树海220kV变电站,止于陶城110kV变电站,新建线路路径全长16.65km,其中单回架空线路路径长15.95km,同塔双回架空线路(双回挂线、一回备用)路径长0.7km。
(3)张桥—陶城110kV线路工程:线路起于张桥110kV变电站,止于陶城110kV变电站,线路路径全长14.48km,其中新建单回架空线路路径长6.35km,利用原110kV安广升压站—张桥备用侧线路(前期已双回挂线)路径长8.13km。
(4)220kV巨桐线升高改造工程:将220kV巨桐单回线路128#及129#塔进行升高改造,拆除直线水泥杆2基,新建单回角钢塔2基,导线利旧。
(5)树海220kV变电站110kV间隔扩建工程:树海220kV变电站扩建110kV出线间隔1个,间隔扩建位于站内预留位置,不新征用地。
(6)张桥110kV变电站110kV间隔扩建工程:张桥110kV变电站扩建110kV出线间隔1个,间隔扩建位于站内预留位置,不新征用地。
施工期:本项目施工期场地平整、土建施工、材料运输、设备安装、架线施工、拆除工程等过程中可能产生生态影响、施工扬尘、施工噪声、施工废水以及施工固体废物。                                                                                     
营运期: 1、废水。变电站正常工况下,站内无工业废水产生,变电站内的废污水主要为变电站临时检修人员产生的生活污水。变电站内布设有化粪池,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定期清理外运,不外排;                                                                
2、废气。营运期无废气产生;                                                                                                                                                                                   3、噪声。(1)变电站新建工程:根据模式预测结果,110kV陶城变电站终期规模条件下,厂界噪声贡献值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1类标准限值。110kV 陶城变电站评价范围内无声环境敏感目标;
(2)间隔扩建工程:现状监测结果表明,220kV树海变电站和110kV张桥变电站厂界噪声环境水平能够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限值的要求。因此可以预测,220kV树海和110kV张桥变电站本期扩建完成后,变电站厂界噪声环境水平能够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限值的要求。变电站评价范围内无声环境敏感目标。  (3)线路工程:通过类比监测结果分析,可预测本工程新建110kV架空线路及利用已建路备用侧线路建成投运后,声环境敏感目标处声环境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 3096-2008)1类、4a类标准要求。220kV巨桐线升高改造段声环境质量现状能够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相应标准要求;因本工程为升高改造工程,项目建成后线路对地高度增高,对周围声环境影响变小。因此可以预测,本工程线路建成后,线路附近声环境能够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类标准要求。                                                                                                                                  4、固废。运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变电站更换下来的废旧蓄电池,属于危险废物HW31含铅废物,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变压器维护、更换和拆解过程中产生的废变压器油,属于危险废物HW08废矿物油,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不在站内储存。                                      
5、电磁环境。(1)变电站新建工程:类比监测结果表明,类比对象侯庄变电站围墙外的工频电场、磁感应强度类比监测值满足工频电场强度4kV/m、磁感应强度100μT的评价标准要求。因此,可以预测陶城110kV变电站本期投运后变电站厂界的工频电场、工频磁感应强度均能够分别满足4kV/m、100μT的评价标准限值要求。  (2)间隔扩建工程:现状监测结果表明,220kV树海变电站和110kV张桥变电站厂界区域的电磁环境水平均能够满足《电磁环境控制限值》中关于工频电场4kV/m、工频磁场100μT的要求,因此可以预测,220kV树海变电站和110kV张桥变电站本期扩建完成后,变电站区域电磁环境水平均能够满足工频电场4kV/m、工频磁场100μT的公众曝露限值要求。  (3)线路工程:通过模式预测结果分析,可预测本工程新建110kV架空线路及利用已建路备用侧线路建成投运后,其电场强度、磁感应强度均满足4kV/m、100μT的控制限值要求。根据输电线路电磁环境模式预测中工频电场强度、工频磁感应强度预测结果与导线架设高度的关系,本项目220kV巨桐线路导线架设高度抬升后,导线对地的影响将会减小,线路抬升后,输电线路线下距地面1.5m高处的工频电场强度、工频磁感应强度仍可满足架空输电线路线下耕地、园地、牧草地、畜禽饲养地、养殖水面、道路等场所处10kV/m和100μT的限值要求。6、环境风险。110kV陶城变电站本期设计新建有效容积30m3事故油池1座。发生漏油事故时,变压器油可流入事故油池暂存,避免变压器油泄漏到环境中而污染土壤及地下水,泄漏的变压器废油交由具有相应危险废物回收处置资质的单位回收处置,主变压器漏油事故产生的环境风险控制在可接受的水平。
0374-2968062
2 河南许昌襄城十里110kV输变电工程(重新报批) 许昌市襄城县十里铺镇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许昌供电公司 武汉华凯环境安全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本项目包括新建十里110kV变电站和输电线路。
(1)新建十里110kV变电站
新建十里110kV变电站站址位于许昌市襄城县十里铺镇。北距寺后李村约750米,东距商殷路约30米。变电站占地总面积4779m2,主变采用户外布置,110kV配电装置采用户外HGIS+AIS布置。规划主变规模3×50MVA,110kV出线4回,本期建设主变规模1×50MVA,110kV出线2回。
(2)输电线路
新建十里变“π”入襄城-汝河110kV输电线路:新建线路起于十里110kV变电站,止于π接点(现状襄首线11#塔两侧),线路路径全长3.7km,其中同塔双回架设3.2km,单回架设0.5km。同时拆除110kV襄首(汝)线π接点之间的11#杆塔1基及其北侧导线0.1km。
生态环境:加强对施工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在施工中对施工人员进行教育和监督,严禁在林区毁林采石、采砂、采土以及其他毁林行为。统筹规划施工布置,避免牵张场等临时施工占地布置在林区内,减少施工临时占地,尽可能选择植被稀疏处,并禁止施工人员随意砍伐施工场地外的林木。施工结束后将施工临时道路、牵张场、塔基施工等临时占地恢复原有土地功能。塔基施工时应将塔基开挖处的上层熟土和下层生土分开堆放、保存,回填时应按照原土层的顺序回填,缩短植被恢复时间和增加恢复效果。植被恢复时,应根据当地土壤和气候条件选择植物进行恢复,尽量避免采用外来物种。现有塔基拆除后应及时进行场地平整恢复地块原有的使用功能。
大气环境:施工时,应集中配制或使用商品混凝土,然后用罐装车运至施工点进行浇筑,避免因混凝土拌制产生扬尘。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在施工期间应当及时清理,并按照环境卫生主管部门的规定处置,施工现场禁止将包装物、可燃垃圾等固体废弃物就地焚烧,防止污染环境。完成6个100%的扬尘综合治理要求。                                                                                                                     声环境:加强施工期的环境管理工作;由于本项目周边存在声环境敏感建筑,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实时记录噪声数据,保存原始监测记录,对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并接受环境保护部门监督管理。施工过程中加强施工机械保养和维护,并严格按操作规范使用各类施工机械。优化施工机械布置,高噪声设备远离厂界布置,合理安排高噪声设备的施工时序,禁止夜间高噪声施工机械施工。合理控制施工时间,尽量避免夜间施工作业。                                                                                                               水环境:做好施工场地周围的拦挡措施,尽量避免雨季开挖作业。施工机械和进出车辆的冲洗水、钻孔灌注桩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泥浆水等施工废水经沉淀池处理后,上清液回用于施工现场车辆冲洗和洒水抑尘。变电站施工中的临时营地应设置于饮用水水源准保护区外并尽量远离水体,施工弃土应运出饮用水水源准保护区外妥善处置。本项目变电站施工要做好施工场地周围的拦挡措施,尽量避免雨季开挖作业。同时要落实文明施工原则,沉砂池做防渗处理,防止施工废水进入饮用水源准保护区。变电站建设有2m3化粪池一座,化粪池容量足够处理检修人员产生的生活污水,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定期清掏外运处理。                                                                                                         固体废物:在工程施工前应作好施工机构及施工人员的环保培训。明确要求施工过程中的建筑垃圾及生活垃圾应分别堆放,并安排专人专车及时清理或定期运至,建筑垃圾及时清运到指定地点,生活垃圾交由当地清运并集中处理环卫部门指定的地点处置使工程建设产生的垃圾处于可控状态。
电磁环境:对高压一次设备采用均压措施控制导体和电气设备安全距离,设置防雷接地保护装置等,同时在变电站设备定货时,要求导线、母线、均压环、管母线终端球和其它金具等提高加工工艺,防止尖端放电和起电晕,降低静电感应的影响;控制配电构架高度、对地和相间距离,控制设备间连线离地面的最低高度,确保地面工频电场强度水平符合标准。加强设备维护保养,定期对站内电气设备进行检修,保证主变等运行良好,确保变电站周边区域的工频电场强度、工频磁场强度满足相应限值要求。                                                                                                            环境风险:变电站建设30m3事故油池一座,事故油池容积能100%满足单台主变压器油量的排油要求。                                                                                                                      
0374-2968062
3 河南许昌南500千伏变电站220千伏送出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 许昌市建安区、魏都区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许昌供电公司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1)屯田220kV变电站间隔扩建工程:屯田220kV变电站本期扩建至许昌南500kV变电站220kV出线间隔1个。本期间隔扩建在站内预留位置建设,不新征用地。
(2)屯田~乾明π入许昌南变220kV线路工程:新建屯田~乾明π接入许昌南500kV变电站220kV线路2回,新建线路全长3.1km,其中北π段(至屯田变)采用同塔双回路架设(双侧挂线,与许昌南~屯田Ⅱ回线路共塔)和单回路架设,线路分别长1.4km、0.3km,南π段(至乾明变)采用同塔双回路架设(单侧挂线)和单回路架设,线路分别长1.1km、0.3km。同时拆除π接点处原220kV屯乾线0.4km,拆除角钢塔1基(屯乾线24#塔)。建成后北π段形成许昌南~屯田I回220kV线路9.2km,南π段形成许昌南~乾明220kV线路19.8km。
(3)许昌南~屯田Ⅱ回220kV线路工程:新建许昌南500kV变电站至屯田变电站220kV线路1回,新建线路路径全长4.8km,工程利用原220kV屯乾线预留侧线路走线4.6km,建成后形成许昌南~屯田II回220kV线路9.4km。工程采用同塔双回路架设、单回路架设,其中同塔双回路段与屯田~乾明π入许昌南变屯田变侧220kV线路共塔,线路路径长度为1.4km,已计入屯田~乾明π入许昌南变220kV线路工程,本工程不再重复计列;单回路架设段长3.4km。工程利用原220kV屯乾线预留侧线路走线段4.6km线路本期只需带电运行,不属于本工程的建设内容。其工程建设内容已在许昌襄城乾明(麦岭)220千伏变电站2号主变扩建输变电工程中进行了环评,本工程不再重复评价。
(4)薛坡~屯田Ⅰ、Ⅱ回屯田变侧改接入许昌南220kV线路工程:将薛坡~屯田Ⅰ、Ⅱ回线路屯田变侧的线路改接入许昌南500kV变电站,形成许昌南变电站至薛坡变电站220kV线路2回,新建线路路径全长6.9km,其中同塔双回路段线路长6.5km,单回路段线路长0.4 km。同时拆除接入处原薛坡~屯田220kV线路屯田变侧线路各0.5km,拆除角钢塔1基。
工程总投资4686万元,其中环保投资47.55万元,占工程总投资的1.01%。
施工期:本项目施工期场地平整、土建施工、材料运输、设备安装、架线施工等过程中可能产生生态影响、施工扬尘、施工噪声、施工废水以及施工固体废物。                                                                                      
营运期: 1、废水。变电站正常工况下,站内无工业废水产生,变电站内的废污水主要为变电站检修人员产生的生活污水。变电站内布设有化粪池,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定期清理外运,不外排。                                                                 
2、废气。营运期无废气产生。                                                                                                                                                                                   3、噪声。(1)间隔扩建工程:现状监测结果表明,屯田220kV变电站的厂界噪声现状监测值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标准。因此,可以预测屯田220kV变电站本期间隔扩建完成后,变电站厂界噪声仍能够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的3类标准。变电站评价范围内声环境敏感目标处的昼夜噪声值仍能够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3类标准;
  (2)线路工程:通过类比监测结果分析,可预测本工程220kV架空线路建成投运后,声环境敏感目标处声环境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 3096-2008)1类标准要求。
4、固废。运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变电站更换下来的废旧蓄电池,属于危险废物HW31含铅废物,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变压器维护、更换和拆解过程中产生的废变压器油,属于危险废物HW08废矿物油,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不在站内储存。                                       
5、电磁环境。(1)间隔扩建工程:选用屯田变电站本身作为本期扩建工程的类比变电站。由类比监测结果可知,本期已建成间隔侧厂界的工频电场强度、磁感应强度均远小于4000V/m、100μT的控制限值。因此可以预测,本工程间隔扩建工程投运后变电站厂界及电磁环境敏感目标处的工频电场强度、工频磁感应强度能够满足相应控制限值要求。
  (2)线路工程:通过模式预测结果分析,可预测本工程220kV架空线路建成投运后,其电场强度、磁感应强度均满足4kV/m、100μT的控制限值要求。
6、环境风险。屯田220kV变电站建设有效容积75m
3事故油池1座。发生漏油事故时,变压器油可流入事故油池暂存,避免变压器油泄漏到环境中而污染土壤及地下水,泄漏的变压器废油交由具有相应危险废物回收处置资质的单位回收处置,主变压器漏油事故产生的环境风险控制在可接受的水平。
0374-2968062
4 河南许昌襄城襄城西22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送出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 许昌市襄城县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许昌供电公司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1)110kV 汝河变电站间隔扩建工程:110kV 汝河变电站本期扩建1个110千伏出线间隔,在站内预留场地建设,不新增占地。
(2)新建襄城西-汝河Ⅱ回110kV线路工程:新建线路路径全长4.6km,其中新建同塔双回(单侧挂线)线路路径长度0.3km,新建单回线路路径长度4.2km,新建单回电缆线路路径长度0.1km。
(3)新建汝河-首山π入襄城西变110kV线路工程:新建线路路径全长2.6km,其中新建双回线路路径长度约0.65km、新建同塔四回线路路径长度1.95km。
(4)新建乾明-首山π入襄城西变110kV线路工程:新建线路路径全长5.1km,其中新建双回线路路径长度1.95km、新建同塔四回线路路径长度3.15km。
工程动态投资3203万元,其中环保投资65.51万元,占工程总投资的2.05%。
施工期:本项目施工期场地平整、土建施工、材料运输、设备安装、架线施工等过程中可能产生生态影响、施工扬尘、施工噪声、施工废水以及施工固体废物。                                                                                      
运营期: 1、废水。变电站正常工况下,站内无工业废水产生,变电站内的废污水主要为变电站检修人员产生的生活污水。变电站内布设有化粪池,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排至站外市政污水管网内。                                                                 
2、废气。运营期无废气产生。                                                                                                                                                                                   3、噪声。(1)间隔扩建工程:根据前期已批复的环评报告《许昌襄城汝河110千伏输变电新建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报批版)》中的预测结果,110kV汝河变电站一期规模建成投运后,厂界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和4a类标准;汝河110kV变电站评价范围内声环境敏感目标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2类标准限制要求。因此,可以预测110kV汝河变电站本期扩建完成后,变电站厂界噪声仍能够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和4a标准,汝河110kV变电站评价范围内声环境敏感目标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2类标准限制要求。
  (2)线路工程:通过类比监测结果分析,可预测本工程110kV架空线路和地下电缆线路建成投运后,声环境敏感目标处声环境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 3096-2008)2类和4a类标准要求。
4、固废。运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变电站更换下来的废旧蓄电池,属于危险废物HW31含铅废物,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变压器维护、更换和拆解过程中产生的废变压器油,属于危险废物HW08废矿物油,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不在站内储存。                                       
5、电磁环境。(1)间隔扩建工程:根据前期已批复的环评报告《许昌襄城汝河110千伏输变电新建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报批版)》中预测结果,110kV汝河变电站一期规模建成投运后,110kV汝河变电站厂界处的工频电场、磁感应强度水平也能够分别满足《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4000V/m、100μT的控制限值。110kV汝河变电站评价范围内无电磁环境敏感目标。
  (2)线路工程:通过模式预测结果分析,可预测本工程110kV架空线路建成投运后,其电场强度、磁感应强度均满足4kV/m、100μT的控制限值要求;通过类比分析,可以预测本工程电缆输电线路投运后产生的工频电场、工频磁感应强度水平也能够满足4kV/m、100μT的公众曝露限值要求。
6、环境风险。110kV汝河变电站规划建设有效容积35m
3事故油池1座。发生漏油事故时,变压器油可流入事故油池暂存,避免变压器油泄漏到环境中而污染土壤及地下水,泄漏的变压器废油交由具有相应危险废物回收处置资质的单位回收处置,主变压器漏油事故产生的环境风险控制在可接受的水平。
0374-2968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