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安区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6-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如今,走进建安新城区,抬头远眺,天空湛蓝,湖水清澈,天水一色,洁净清爽。这是建安区上下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打响蓝天保卫战产生的效果之一。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建安区PM10平均浓度128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64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达92天,与去年同期相比,PM10平均浓度下降6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下降6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增加26天。

在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中,建安区以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和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有关要求为指导,采取多项措施,狠抓工作落实。

大力实施扬尘精细化管理。建安区持续做好文峰北路、新城区和尚集产业集聚区道路扬尘管控工作,明确专人专车专路段开展24小时雾炮降尘,确保路面24小时湿润清洁。区环保局成立专班,实时关注大气指标监测情况,调度各责任单位精准治污,确保空气质量持续良好。

加大重型车辆尾气抽检和治理力度。建安区印发了《建安区重型运输车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组织相关单位加大重型车辆尾气抽检力度,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使用不合格油品和机动车尾气超标排放等违法违规行为。全区设置两个重型运输车辆固定抽检点,由区环保、公安、交通等部门参与,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截至目前,全区共抽检重型大货车300多辆,对违规车辆进行了信息登记和治理。

加快治理环保重点企业。区环保局联合工信等部门,迅速开展工业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加快治理砖瓦窑等环保重点企业。同时,对辖区企业开展信息核查,重点核实涉重金属、化学危险品类企业的基本信息,为开展土壤监测和治理奠定了基础。对产生危险废物的企业开展检查和整治,督促企业落实危险废物贮存要求,消除污染隐患。目前,全区13家砖瓦窑企业综合整治工作全部展开,5家涉及挥发性有机物的企业正在整治,其中3家提前完成治理任务,1家燃煤锅炉拆改企业已经整改到位。

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建安区定期对清潩河流域4个污水处理重点工程以及高铁北站组团污水处理厂、灵井镇污水处理厂等环保项目实施督导,预计六月底建成投用,发挥环保效益。加大对垃圾处理场废弃物、污水处理厂污泥、重点生产企业危险废物等的监管力度,坚持标准化运行,减少固体废物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深入开展饮用水源地巡查保护专项行动,加大饮用水源地日常巡查保护力度。目前,全区饮用水源地的水环境安全清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