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 办理结果公示(第八批)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6-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许昌市长葛市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080049(*)

反映情况:许昌市长葛市和尚桥镇、后河镇路两边有几百家浴柜厂、陶瓷厂,油漆气味难闻,废水直排庄稼地里,污染严重。去年环保检查时停工两个月,检查后又继续开工。投诉人希望取缔这些厂。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核实,群众反映长葛市和尚桥镇、后河镇有数百家浴柜厂陶瓷厂情况属实,该区域卫生陶瓷企业共有28家,浴柜企业共218家。

陶瓷行业生产工艺无刺激难闻气体产生,废水沉淀后综合利用,群众反映“废水直排庄稼地里,污染严重”情况不属实;浴柜行业生产工艺无废水产生,但喷漆工序存在工艺废气,群众反映有“油漆气味”情况基本属实。

全市企业涉及VOC工段夏季需错峰生产,群众反映“环保检查时停工两个月,检查后又继续开工”不属实。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规定,陶瓷、浴柜行业不属于限制类和淘汰类产业,取缔无依据。

处理及整改情况:长葛市党委政府对长葛市环保违法违规卫浴加工建设项目进行整治,规范建设了陶瓷、浴柜行业废气、废水处理设施,把浴柜行业列入2018年重点整治的工业行业,制定了《浴柜行业环保专项执法检查实施方案》,加大执法力度,倒逼企业进一步提升污染防治设施建设运行水平,采用更先进的治理方法,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问责情况:无

 

二、许昌市长葛市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080092

反映情况:1、许昌市长葛市107国道与长兴路交叉口向北须河车辆后面,一家无名电镀厂,气味难闻。2、顺着107往北路东须河车辆往北路东,一家无名电镀厂,气味难闻。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长葛市对河南须河车辆公司周边的金山路、金英路、长兴路及长兴办孟庄村范围的所有企业逐个排查,未发现电镀企业。群众反映电镀加工厂情况不属实。

但该区域多家企业涉及废气产排污环节,有工艺废气排放情况,群众反映气味问题基本属实。

处理及整改情况:河南须河车辆有限公司周边共7家企业,除河南宝蜂堂蜂业有限公司未建设外,其他企业项目均存在喷漆涂装工序,全部配套建有废气治理设施,根据企业提供的检测报告,其废气有组织排放和无组织排放均能达到《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相关要求。

长葛市政府将加强巡查监管,督促企业强化内部管理,对生产区域进一步密闭,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问责情况: 无

 

三、许昌市禹州市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090010

反映情况:许昌市禹州市梁北镇苏沟村的土地被禹州市煤矸石烧结砖厂非法占用,多次向禹州市政府反映未果。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群众反映情况不属实。

该企业全称为“禹州市振业建材有限公司”,实际占地面积超出批准使用面积8280平方米(合12.4亩),超出部分占地类型为工矿用地。

处理及整改情况:针对该企业超占土地的违法行为,禹州市国土资源局依法予以立案查处(禹国土立字〔2014〕第067号),并于2014年9月18日做出如下行政处罚决定:1.责令退还非法占用土地;2.没收在违法占用8280平方米建设用地上新建的一切附属物及其他附属设施;3.处罚金额41400元。目前,此案已结案。

问责情况:群众反映问题不涉及环保,涉及的占地问题已责成禹州市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四、许昌市禹州市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090034

反映情况:许昌市禹州市梁北镇董村店11组有一家门厂,生产过程中排放废气,喷漆气味难闻,反映过问题但一直未解决。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群众反映问题基本属实。

2018年6月10日,禹州市接到信访交办件后立即组织现场调查,发现群众反映企业全称为禹州市豪发家具店,该厂处于停产状态,但有生产痕迹。调查发现,该厂无环评手续、土地手续及其他手续,生产过程中存在喷漆行为,且油漆废气治理设施不完善。

处理及整改情况:禹州市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生产设备已拆除到位,原料已清理完毕。

问责情况:梁北镇纪委对镇环保所负责人予以约谈,对梁北镇董村店村网格化管理责任人予以党内警告处分。

 

五、许昌市禹州市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080063

反映情况:S325省道浅井镇至长葛市路段,沿线水泥厂、石子厂众多,来往货车不计其数,造成周边粉尘污染极其严重,尤其是S325省道郑尧高速出口到禹州浅井镇之间,道路翻修后两年多时间又被碾压的千疮百孔,车辆过后灰土满天飞,路边摩托车、行人根本无法行走,机动车看不清路况行走也非常危险。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群众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

S325线禹州段是河南省主要货运通道,过境车辆主要是装载水泥、石子等建材的载重货车(日均车流量13000台),造成路面严重损坏,路面损坏又加重了载重货车的建材货物抛撒和路面扬尘。禹州市采取了多项措施,白天管控措施基本落实,但因晚上清扫不及时和过往车辆太多等原因,扬尘管控效果不好。

处理及整改情况:禹州市从2014年以来,连年开展道路整治专项行动,2018年的专项整治工作从5月10日开始,针对路面破损、扬尘污染、周边企业进行综合整治。禹州市公路局负责每天安排沿线所属养护道班,采取人工与机械相结合的方式实施清扫降尘保洁工作。按照“场地硬化、流体入库、密闭传输、湿法装卸、车辆冲洗”五项标准,对水泥、石料行业开展物料运输、生产环节无组织排放等问题的综合整治工作。道路沿线古城、无梁、浅井三个乡镇的石料生产线进行股份制改造组合,由过去的9条生产线整合为5条高标准环保生产线,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的污染问题。针对三个路段破损严重的问题,禹州市计划投入1581万元对破损路段进行改造,目前改造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问责情况: 无